756. 我所認識的Bob Cheng/鍾澄文/2020/10

我所認識的Bob Cheng

作者: 鍾澄文

我和Bob只見過兩次面,也只談過幾次電話而已,對他的生平事跡,並不很了解,只是有幾件事情,印象深刻,值得一談。

首度聽到 Bob 的名字,是在2003年五、六月的柑縣台灣同鄉理事會,王健椎理事提出,有位居住於美東的台美人企業家,願意提供獎學金的初期基金,交由同鄉會或台美公民恊會遴選居住於爾灣及附近的學生,並執行獎學金頒獎等後續的細節,以期台美人能融入社區活動, Bob 也希望同鄉會將來能夠負責自行募款,延續這項活動。但是同鄉會只是一個連誼性質的組織,每年理事會均需改選,加上各位理事均有固定的工作,對家庭有財務責任,沒有人敢承擔這項長期募款的重任。後來由健椎和幾位熱心的理事及台美公民恊會接手這個獎學金的籌備事宜。當時感覺到,這位台美人貝有大企業家的氣魄與遠見,在事業有成後,以拋磚引玉的方式,誘導同儕,共同回饋社區,並提升台美人在社區的地位,這種精神,值得敬佩。

經由福陸公司的安排,在米蘭的工程公司及阿布扎比天然氣廠工地,一共住了五年。在2015年春天,終於又回到原來的公司,也搬回爾灣。免不了,在大華超市或農夫市場,碰到了一些鄉親,王健椎、周錫和、廖清治、林洪謙、蘇宗埮、蘇國雄、陳立明、林耕德等人。有一天突然接到 Bob 的電話,邀請我參觀位於 Von Karman Avenue 的台美史料中心。當時心中很納悶,不知道為何被聯絡上。交談之下,才知道因為王健椎的推薦,大女兒鍾怡鳳(Jennifer K. Chung) 的《Terroryaki! 》一書,曾經獲得 2010年“3 Day Novel Contest” 的首奬。諸如這類台美人第二代的資料,也都被 Bob 收集在台美史料中心的資料庫內。台美史料中心的收藏品中,包羅萬象,很像一個尚未開幕的超迷你的博物館。特別注意到了,一個舊大同電鍋及其他老古董,這是那一代來美台灣留學生的必帶品。看起來頗有感觸,也佩服 Bob 這種契而不捨地,廣為追求及收集所有台美人文物及史料的精神。使得台美史料中心,收集了大量電子版台美人文章,內容涵蓋天南地北。真心感謝 Bob 及所有工作人員,及義工等,為保存台美人文物,所用的心血。

再次和Bob見面,乃應 Bob 的要求,攜帶了兩本《Terroryaki! 》,贈予台美史料中心,作為收藏。當時台美史料中心,剛搬入Irvine Corporate Park的辦公室,整個停車場,只停一、二部車子,偌大的辦公室也只用了一小部分,看起來有些空曠。 Bob 則表現出一種堅定的神情,似乎要把此處,建立成為,台美史料中心的一個重要據點,讓後代台美人子弟,能在此處或網站上的資料庫,找尋到前人的文物,世世代代永遠相傳. 2020.09.30

 

Source from 鍾澄文

Posted on 10/0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