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台獨父親身教 台裔吳修銘競選紐約副州長/ 朱真一/2015/03

台獨父親身教 台裔吳修銘競選紐約副州長

作者 朱真一

112_台獨父親身教 台裔吳修銘競選紐約副州長

在9月9日紐約州民主黨初選中,台裔吳修銘(Tim Wu)律師將挑戰現州長柯謨(Andrew Cuomo)親點的副州長候選人霍楚(Kathy Hochul)。吳修銘在加拿大出生,父親吳明達博士來自台灣,母親是來自英國。霍楚曾任美國的眾議員,吳修銘與Fordham法學院教授Zephyr Teachout州長候選人搭檔,他們靠簽名聯署,贏得挑戰的機會,吳修銘成功機會不小。

柯謨州長及搭檔副州長的競選資金的充裕,吳修銘的資金極少,被譏為綁鞋帶式(shoestring)地少。因對手的副州長候選人霍楚,有不少的問題,以及吳修銘出來挑戰,使副州長競選變成今年紐約州選舉的新看頭。美國主流的媒體,如《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都有大幅度報導。紐約的亞裔及華人社區的報刊也報導不少,這些以後再另文討論。

更有意義地,因為吳修銘很有機會獲勝,很多媒體報導他。大家對他的出身、成就及敢挑戰權力機構(anti-establishement)很有興趣,訪問他及親友。幾天前《紐約時報http://www.nytimes.com/2014/09/01/nyregion/inspired-by-his-fathers-activism-an-outsider-seeks-statewide-office.html?_r=0》有一文談到,他受父親吳明達對社會及政治運動的積極行動(activism)的身教影響,所以會參與選舉來反抗。文中談到他父親參與台灣獨立運動,他幾次去台灣渡過夏天,到台灣觀察民主選舉,提到民進黨,還刊出吳明達當兵時的照片。

吳明達醫師/博士/教授

吳明達博士是台大醫科,只高我一屆的前輩(1964年畢業),本就認識他。又因我跟他有類似的專行,在學術的研討會上碰過好幾次。他在學術上很有成就,我曾在拙文〈造血幹細胞的故事(http://albertjenyihchu.blogspot.com/2013/06/st_14.html)〉的一節,特別提到他。他台大畢業後,到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研究兼讀博士學位。1967到1969年間發表三篇非常重要,作者排第一位的造血幹細胞論文。請看上述拙文有關造血幹細胞的貢獻。

他在多倫多獲博士學位後,到威斯康辛(Wisconsin)大學、柏克萊(Berkeley)的加州大學等有名的自由派學府過,也曾在華盛頓研究,後來又回到多倫多。主要做造血幹細胞及免疫學尤其T-cell的研究,他跟不少有名的研究者有關聯,如造血幹細胞的Drs. James Till及Ernest McCulloch以及研究愛滋病(AIDS)很有名的Dr. Robert Gallo,這幾位是幾度諾貝爾獎的熱門人物。

去參加學術學會時﹐跟他及台灣來的同行們聚餐會談過。有次好像是在Toronto開會時,吳明達的夫人及小孩到會場來,他介紹他的家人,所以我看過小時候的吳修銘。很可惜吳明達教授於42歲因腦瘤英年早逝。世界的學術界醫界喪失一位非常傑出的人才。

吳明達博士另一大貢獻,他是台灣早期的台灣獨立運動啟蒙人物。我也曾在柏克萊加州大學研究過,也知道下節提到的人民公園的抗議。以後收集更多這些資料後,另文再來討論。

父親的身教

吳修銘說當吳明達逝世不久,他叔叔就去他家的拿走一些中文的文件,因為深怕「秘密警察」先得到這些文件。吳修銘說他等後來會中文後才知道,父親是台灣獨立運動的拓荒者,黑名單上的異議人士。吳修銘特別說他父親有極強烈的台灣人意識,吳明達認為台灣應有權做自決(self-determination)。

吳明達對社會運動積極行動,一向非常熱中,這種熱誠又因他到柏克萊加大時更加強,他參加了當時柏克萊的人民公園的抗議(People’s Park protest)活動,他後來在華盛頓研究工作時,他還出版地下刊物《望春風》,那像是台灣獨立運動的官方雜誌。因為父親的身教,他說「我基本上早規劃要參與政治(programmed to get involved in politics)」,機會一到就會參與,這次參與副州長初選,他就說像是「對(right) 」的時機。

吳修銘還說他現在學父親「革命家」的傳統,「我們組織起來」。大概指組織起來挑戰權勢機構,他反對勢州長太遷就大公司,以及挑選霍楚為副州長候選人。

為何出來反對及有希望出線

霍楚很保守及有很多爭議性,與民主黨主流有分歧,一般自由派民主黨員對霍楚沒好感。就因為霍楚上述的問題,吳修銘強烈地反對她,用困難的簽名聯署方式獲得挑戰權。《紐約時報》支持吳修銘成爲紐約州副州長候選人,但並不支持他的搭檔的州長人選。

他最反對現任州長柯謨太過遷就大公司,一味給大公司減稅。霍楚在移民問題上態度保守又強硬,吳修銘認為對移民問題要多加理解和寬容。霍楚對槍枝管制、健康保險及環保等的政策及主張,更是民主黨人士一向反對的保守立場,州長的選擇令自由派民主黨人士大大地反對。

紐約州長、副州長初選時可獨立分別投票。吳修銘還常主動質疑霍楚,霍楚躲避媒體,不願接受公眾質詢她的政見,不肯跟吳修銘辯論。吳修銘很有希望打敗她或為民主黨的副州長候選人。

112_台獨父親身教 台裔吳修銘競選紐約副州長 紐約州議會(紐約州議會)

吳修銘的成就

吳修銘從小一心向學,先獲得McGill大學生化學學士,再讀哈佛的法學院,目前42歲,已是哥大的講座教授、出版過很多專著,尤其對國際網路的法律及政策專門,在報章雜誌上發表文章,頗有名聲。他有兩本有關Internet的著作Who Controls the Internet 及The Master Switch:  The Rise and Fall of Information Empires ,第二本在中國還有翻譯本《總開關︰信息帝國的興衰變遷》,書還上了暢銷書及一些刊物的Best books名單。

2013年, 吳修銘被 National Law Journal 選為美國100 位最有影響力的律師,還被 Scientific Americans 選為2006年度50 當年人物  ,2007 年被一雜誌選為100 位最有影響力的哈佛法學院畢業生。這些亮麗而讓人印象深刻的履歷,怪不得很多重要報刊要支持他。

其他台灣的關聯

文中談到他暑假常去台灣,當他仍是法學院學生時,到台灣觀察第一次民主選舉(指第一次全民直選總統),以後仍跟台灣常保持關聯。在紐約的餐館會很享受地吃臭豆腐、魷魚、切豬肉沾薑汁等台灣式的食物。他到台灣會館訪問,告訴大家他父親來自台灣,鼓勵大家9月9日去投票。他還可用雖有點不完美的華語,到各華裔人數多的地區競選。作者說暑假在台灣時,跟親友學會講華語。

更有趣的是,他說他的競選多困難,他的不少台灣親友會給他忠告,大多數親戚參加的競選,屬民進黨旗下,他們告訴吳修銘,競選很貴,不能花光您所有的錢。

源自 朱真一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