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叫我Captain / 張燦鍙

叫我Captain

作者:張燦鍙

在家裡,我有個綽號:「Captain」(船長),這是 女兒私下偷偷地幫我取的。

原因是這樣的,為了台灣人的運動,我四處奔波聯繫,忙碌到一刻不得閒,只有晚上回家睡覺才是我跟 家人團聚的時間。然而,每天晚上總是女兒睡著了, 我才回到家。每天早上女兒出門上學時,我還躺在床 上睡覺。於是乎,我給女兒的印象,除了出外旅遊、 從事運動以外,總是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就如同家中的諸多擺飾,一件靜物一般。

鬼靈精的女兒先是捉狹地給了我一個綽號:「床長j 。然而,「床長」國台語都與「船長」發音相似,女兒又翻密碼似地以英語發音,暱稱我為Captain 而不名。久而久之,家人都習慣稱呼我為Captain。

女兒送給毛阿姨

江南事件發生後,「中報」刊出了陳啟禮在審判時的自白書。他提到赴美後,本來想對張燦鋈與許信良這兩個背叛民族的人下手。

這則新聞刊出之後,週遭友人都認為我的安全大有問題,與兩個女兒住在一起很危險。於是,老朋友台灣公論報發行人羅福全、毛清芬夫婦主動找我與太太商量,願意義務幫我們照顧女兒,他們的學區很好,生活也很規律化。

為了女兒的安全,我與丁蘭只有忍痛暫時與女兒分開,我和丁蘭則搬到一個沒什麼人知道的地方藏匿,這兩三年間,我們的生活變得非常隱密。

當然,我們很感激羅福全夫婦無微不至,甚至視為己出地照顧我的兩個女兒,而且教養得也很好。由於女兒寄養他家時,是國小五、六年級,正是發育時期。因此有時候我會開玩笑對羅福全夫婦說,孩子能夠長這麼大,這些長大的肉都是在他家「飼大」的。

不過話說回來,在與女兒分居的這段時間中,我們 一家只有在週末時才能偶爾團聚,每次送女兒回羅家時,親子間彼此都非常不捨。有一次,小女兒惠君突然問到,我們是不是要把她送給毛阿姨收養?否則,為什麼要住在他們家裡?

女兒還小,她的疑惑與感受,我們都很難說明讓她了解,我很心疼,丁蘭更難過。大人的世界、獨立建國的路途,儘管再怎麼艱險與橫阻,我們都能夠接受,但因此而累及幼女,我們內心實在是有千萬個不捨啊!

摘自 八千哩路自由長征 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