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蘇老五「娶某」記 / 阿哲 /05/2016

蘇老五「娶某」記

作者 阿哲

話說一九八五年年底,阿哲在移民美國三年之後,首度回到故鄉台南,由那空曠冷清、舉目無親的「草地所在」–愛達荷州波宜西市(Boise, Idaho),驀然置身於擁擠熱鬧、親朋雲集的「府城古都」,眞有恍如隔世之感。

蘇老五?「王老五」?

當時,除了在台北的大姊,以及仍對是否移民舉棋不定的老父老母之外,阿哲的其餘的六個兄弟姊妹均已分別在美國加州、明州、賓州、麻州安家立業。惟獨他這個排行老五的「蘇老五」,年已三十七,猶未成家,是「有獨身思賜」嗎?非也!只因從大專畢業至八三年十月出國之前,他有足足十一年之久、留守老家幫父親經營西藥房。一來有媽媽照顧,生活起居不愁;二來事奉受衆人肯定,在教會圏中頗得歡迎,「友情」旣已充足,「愛情」似乎就不那麽重要了;三來,雖也曾有數位女孩垂青,奈何他老兄生性疏懶,再加不解風情,每次總要弄得人家暗示不成,明示無效,終至含嗔帶怒而去,及至移民赴美,初期雖受衆兄弟姊妹照顧,但總也略嚐了新移民的種種滋味,而八四年八月到舊金山任職,十一月被派到愛達荷州,終於生平頭一次過起貨眞價實的「單身生活」。「那人獨居不好」 (註一)的古老明訓,他總算慢慢地品嚐体會到了。

愛達荷雖是偏僻邊遠的農業州,大姑娘倒也還有一些,奈何個個高頭大馬、金髮碧眼、非我族類。如此下去怎生了得?

一見就「後悔」!

正好,年事已高的爸媽要搬家,阿哲請假返鄉幫忙。爸媽對他這次返台,期待極殷,早已如火如茶幫他物色對象、打探行倩。阿哲一回到台南,老媽就說,有個女孩,在某教會當幹事,她和爸去相過了,接觸談話過了,也請人暗示過了,可是女孩對這門親事似乎不怎麼有興趣。可是這女孩實在是乖巧伶俐,父母又都是經得起「探聽」的主内人士。阿哲心想,對方旣没有意思,何苦去碰一鼻子灰?然而經不起老爸一再鼓勵,只好拿起電話和那女孩教會的傳道人聯絡。此人乃阿哲多年老友,義不容辭熱心牽線,立刻安排他到青年團契見證分享。女 孩乍見阿哲,就被他的樸實誠懇深深吸引了,立刻就後悔起初的拒絶。又聽説他過幾天就要返美,不由得著急起來。經牽線人一番努力,兩人終於相約禮拜一見面談談。

第一次約會,蘇老五細看這位阿麗小姐,不算是豔光照人型的,也不是女強人型的,但掂掂自己斤兩:相貌嘛,平平;經濟嘛,「吃人頭路」,身無恆產;學歷嘛,若Adult School也算數,方能稱爲「留美學人」。總之,至少彼此没有「壓迫感」。當下約定第二天見面。也許是「時候滿足」(註二)了吧?一見如故,相見恨晚,第三天就互許終身了。接下來幾天,雙方更進一步認識,更覺心心相印、大有可爲。年紀老大不小了,時間寶貴,此番愛情短跑,就「一天當一年」吧!行前,約定半年後返台迎娶。想逃?没那麼容易!

十天後,阿哲打道返美,又一頭栽進那冰天雪地的北國大地,故鄉種種、阿麗種種,彷如一場遙遠的夢,不知怎的,這位單身男子的心,一下子就隨著Boise的氣溫急速下降,涼了個透透透。起先還斷斷續續回了人家兩三封信,後來懶性大發,居然來個不理不睬,弄得含蓄保守的阿麗,空自心焦,不知如何是好!一個從未出過遠門的姑娘要嫁到美國,是何等的人生鉅變!有多少大小事項要預備,有多少親朋好友要辭別,而且又已接到了多少禮物!而阿哲也……?!

在台南的老媽,一面十萬火急頻頻來信催問,一面「三不五時」就把阿麗叫到家裡,談心撫慰,栽培靈命,示範烹飪,分享四十餘年賢妻良母的結晶,簡直乾脆就把她當做心愛的媳婦兒看待!如此緊迫釘人,總算使女孩兒的心,在徬徨慌亂中有了依靠。

阿哲那住在洛杉磯、已成家的么弟,在仔細調查來龍去脈之後,深覺這位未曾謀面的未來嫂子,溫順勤奮、外柔内韌,正是與老哥在異邦互助互勵相依爲命的最佳人選,而且,以蘇老五過去的記錄,此番再錯過,誰知還要拖到那年那月?説不定要一輩子打光棍?眼看半年之約,已過去三分之二,而他老兄郎心似鐵,大有「悔婚」「逃婚」之意,於是,老弟不惜血本,天天以長途電話,軟硬兼施,展開密集苦勸。蘇老五先是避重就輕,説什麽「不知道結不結婚對我有什麼不同」,「只夠自己吃、養不起老婆」,「激不起愛情的火花」云云,但這位老弟豈是省油的燈?一一駁斥、窮追猛打,每次都講到電話筒發燙….終於,兄弟倆一同挖到了癥結!原來,阿哲生下來就裂顎(嚴重兔唇)雖經多次手術,外表已大致與常人無異,但説話仍有些不清晰。過去,雖在父母家人愛護、主内肢体接納下,順利成長,也能有貢獻,受肯定,但内心深處那根深蒂固的自卑感,仍常常在「緊要關頭」冒了出來。因此每當有女孩不顧他的缺陷而願與他結爲終身伴侶,他就會不由自主地閃躲隱遁,逃之夭夭。而且,明知自己的裂顎並非出於遺傳,但總是隱隱約約地害怕結婚生子。這回毫無疑問,必定還是老毛病又患,而且由於比以任何一次都更接近「地毯的那一端」,所以發作得格外厲害!病根抓到,再來就是心理建設了……

結婚是戀愛的墳基?No!

如此這般,老媽在台灣施出混身解數,老弟在美國勸得「有嘴無唾」,大夥兒越洋跨州,不住禱告,蘇老五在距原訂迎娶之期已達「倒數計日的最後關頭,終於回心轉意,走出陰影,返鄉「娶某」去也!

八六年五月廿四日,婚禮在台南太平境教會盛大舉行。八個孩子中的第八場婚禮終於完成,老爸老媽四十五年爲人父母的天涯,總算有了圓滿交待,欣慰之情,自不在話下。婚後三天,蘇老五伉儷就飛來美國,展開新的人生階段。屈指算算,這一對,交往只有十天,通信不到十封,其餘可説全靠老媽「代打」,老弟”Push”!

如此婚姻,會幸福嗎?信不信由你,這對如今已有兩個可愛小男孩的夫婦,在賓州中部台灣人基督徒圈中,可是人人稱羨的恩愛夫妻呢!婚後談懋愛,「蜜月」過不盡,在遼闊的北美大陸,相依相屬,攜手奮鬥,眷屬終成有情人,何其美呀!

  • 〔註一〕「那人獨居不好」,語出聖經創世記第二章第十八節:「耶和華上帝説,那人獨居不好,….」。「那人」是指人類始祖亞當。
  • 〔註二〕「時候滿足」,或曰「日子滿足」。此語在聖經裡多處可見,乃「時候已到」之意。

Source from 台灣公論報 第九三六期 一九九一二月十八日

Posted in 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