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8. 臺灣醫學教育的軌跡與走向 / 顏裕庭 / 06/1998/Life/生活

臺灣醫學教育的軌跡與走向

948_臺灣醫學教育的軌跡與走向

廣義的醫學教育,指的是所有醫療服務提供者的教育,範圍廣泛,而且日見擴大,叫做「醫事教育」,比較妥切。醫事教育,包括醫師教育、牙醫教育、藥學教育、護理教育及醫技教育等。狹義的醫學教育,就指醫師教育。筆者於一九七〇年撰寫「台灣醫學教育的社會經濟分析」一書,採用廣義的醫學教育,當時國内醫學教育通用廣義的解釋。一九九三年國立台灣大學成立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已由醫學院獨立出來,足見一如國外,醫學教育,已漸採狹義,專指醫師教育。本書也採用狹義的醫學教育定義,醫學教育即是醫師教育。

本書部份資料曾登載於下列雜誌:「景福醫訊」、「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會報」、「南加州醫學會會刊」、「台大醫學院校友會會報」,部份文章曾登載於「南加學壇」、國際日報、太平洋時報、新亞週報及醫藥生活週刊,筆者不但感激編者的垂青,更感謝讀者們的指正。

本書之成,承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前院長黃伯超教授激勵,藝軒圖書公司董水重先生答應出版,特致最深切的敬意。

一九九七年是台灣醫學教育百週年的紀念,筆者謹以此書獻給關心台灣醫學教育的國人。

顔裕庭 一九九七年三月十日

 

作者簡介

顏裕庭

臺灣省雲林縣人

台灣大學醫學士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碩士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博士

英國倫敦大學醫學教育研究員

現任/臺南市立醫院院長

著作/台灣衛生所的功能分析

台灣醫學教育的社會經濟分析

家庭醫學的理論與教學

全民健保:理念與展望

常見病例與常用保健

 

Published in 06/1998

Posted in 0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