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 長生操 / 林舜達 /12/2004/Life/生活

長生操

作者 林舜達

1042_%e9%95%b7%e7%94%9f%e6%93%8d-0001 1042_%e9%95%b7%e7%94%9f%e6%93%8d-0002

序:簡單動作卻大大有用

近一二十年來,本人對於台灣和美國流行的各種健身操和運動很感興趣,尤其是適合高齡者或病人的種類。因為這兩種人身體比較虛弱,無法做激烈運動,而坊間各種氣功、健身操不是太過複雜,就是要有相當體力才能完成,以致體弱者愈來愈弱,殊為可惜。經過多年的採擷、編整與試用,終於完成了這套安全、易做、好記,不需任何運動工具、隨時隨地都可練習的健身操;作者每天練習,如今已過了孔子所說的「不逾矩」年齡,還是覺得很有精神;到各地演講、推薦給別人試用,反應都相當不錯,

咸認為長時間習練應有強身延年之效,因而訂名為「長生操」或「長生健身操」。

如果因為出書就自己往臉上貼金,說這套健身操多麼神奇,可能容易失之客觀;但作者的一些親身經歷或親眼目睹的事實,或可作為見證。

數年前,本人匆匆忙忙走樓梯到後院,一不小心踩到倒在階梯上的掃把,整個人失足往下滑了五六階,當時心想這一下糟了。幸好很快就能夠爬起來,全身檢視一下,除了一點擦傷之外,似乎沒有斷骨,也沒有流血,頭腦還很清楚,僥倖逃過了一劫。

還有一次心血來潮,搬一把長梯掛在樹幹上,沒有樹枝當支架,也沒有綁繩子固定就爬了上去,想用電鋸修整一下樹枝。不料才爬了五六階,木梯就始往左側傾斜,一轉眼就摔到地面上了。我在千鈞一髮之際丟下電鋸,從右側跳下來。起來後摸摸身體,居然沒斷骨也沒受傷,真是萬幸。否則當時附近都沒有人,萬一受傷了也無人幫忙送醫急救。我覺得這兩個令我想起來就害怕事件應該不只運氣好而已,可能與我平時勤做「長生操」,增進了身體的靈活度有關。

去(公元二00三)年三月聽說五姨母摔倒了,不能站也無法走動,因而順道回來看望。我教她做臥式操和坐式操,請她務必要時常練習。結果三個月後再造訪,發現她已經可以柱著柺杖走路了,她非常高興。認為除了醫藥之外,勤做長生操也功不可沒。

還有一位好朋友因為罹患骨刺症而不良於行,現代醫藥無法有效止痛,他又不願意動手術,日常生活極為不便、苦不堪言。我請他試做「長生操」,幾個月後就說疼痛已經大減,後來也可以走路了。

以上的見證讓我了解到,看似平淡無奇的健身操其實是大有可為的。由於「長生操」的很多動作都取材於前人推行的氣功精華,可以說曾經受益於大眾,因此也期望能湧泉以報、奉獻人群。所以乃在親朋好友鼓勵之下,前年(二00二)七月首度在日本東京市公開發表,受到許多謬賞;次月又陸續在美國丹佛市(Denver, Colorado),碧城(Peoria, Illinois;二00三年二月、二00四年元月及六月)公開演講、示範;去年(二00三)年二、三月首度回國,分別在台北市的景美,台北縣的新店、永和、深坑,雲林縣斗六,以及台南市、高雄縣市等地推廣;去年七月應邀到美國德拉瓦(Delaware)大學演講,同年八月更遠英國,在倫敦市講解、示範;今年(二00四)九月又在美國芝加哥市表演一場,出

書之前(二00四年十月)才在宜蘭市試教過,也獲得很多好評。個人深信,只要學會之後好好練習,不僅可以延年,亦可幫助家人,不論老少都更加健康,對高齡者尤其有益。

但必須特別強調的是,練習長生操的目的在養生保健,讀者如身體不適或有疾病,應即就醫,不能完全依靠本功法;如果因練習長生操而衍生任何問題,作者及所有工作人員均不負任何責任。讀者若有關於本操的建議(如增加動作或改進做操方法),歡迎寄e-mail至linshundar@yahoo.com討論;亦祈望海內外專家不吝指教。

本書得以出版,要感謝很多親戚、朋友誠意當模特兒示範圖解,也謝謝中醫師潘文雄先生校正每節動作的功能,營養師林章美玲提供營養學資料,並校正第四章中的營養學內容;林傳睿、何奇璋和郭弘斌校對原稿;同時向「元氣齋」出版此書表達衷心致意。

公元二00四年士一月於美國碧城

作者簡介1042_%e9%95%b7%e7%94%9f%e6%93%8d-0003

林舜達博士

出生於台南縣歸仁鄕六甲村。台南一中和台灣大學土木系畢業。在大二時,土木科普考及格;大三時,土木工程技師高考及格;大四時,衛生工程技師高考及格。後負笈美國,獲得美國Cincinnati大學衛生工程碩士以及 Syracuse大學衛生工程博士。從事「公共給水和污水處理」研究四十餘年,目前已退休。現今興趣在研究身體健康之道與從事社會服務工作。

1042_%e9%95%b7%e7%94%9f%e6%93%8d-0004 1042_%e9%95%b7%e7%94%9f%e6%93%8d-0005 1042_%e9%95%b7%e7%94%9f%e6%93%8d-0006 1042_%e9%95%b7%e7%94%9f%e6%93%8d-0007

Published in 12/2004

Donated by Dr. Lin 11/2016

Posted in 1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