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3. 陳唐山回憶錄:黑名單與外交部長 / 陳唐山 /11/2016/Autobiography/自傳

陳唐山回憶錄:黑名單與外交部長

作者 陳唐山

自序

謹以此書獻給牽手林純純

二○一六年三月十二日,此書尚在撰寫時,我的牽手林純純卻病逝於洛杉磯爾灣長子家中,她是我此生最大的精神支柱,黑名單時期我更視她為革命夥伴。

我在大學時期與她結識,當時她念台北師範學校,我擔任她弟弟的家庭教師,到了一九六一年,這位淡水姑娘林純純,嫁給鹽水子弟陳唐山,偏離了應有的生命軌道,開啟了她雖豐碩但卻苦澀無比的人生。

在嚇破膽,返鄉無門的年代,身為黑名單份子的家後,她雖嚐盡生命苦杯,但仍認真、認分、認命地協助我全心投入反對運動志業。滯美二十九年,這位看似婉約的台灣女性實則展現了她強大的生命韌性。

二○一四年三月十八日的太陽花學運,帶給我極大衝擊。從青島東路國會辦公室往外望,我看著這群網路世代,從集結到分工,快速且有效率,運作猶如一個小政府。三月三十日,來自台南的家鄉子弟林飛帆,在凱道上面對五十萬民主黑潮,不卑不亢的向統治者提出挑戰,他們的膽識更勝於黑名單世代的我們。

三一八學生攻占立法院,讓我回想起當年一群海外黑名單,在漫天風雪,穿梭於美國國會迴廊為台灣民主人權發聲的場景,兩者雖年代不同,但守護台灣的意念相通,在在驗證台灣每逢關鍵時刻,就會有一群年輕人挺身而出,二二八事件如此,黑名單時代亦復如是,野百合、太陽花更是一脈相承。我認為這是台灣永不妥協精神的遞嬗。身為黑名單世代,我們對台灣的熱愛未曾稍減,但已逐漸凋零。

最後謹以此書向牽手林純純及所有曾經共事過的朋友致上最大謝意,這本書雖平舖直敘,沒有史詩般的壯闊,亦難勾起大家窺伺歷史的激情,但卻詳實記錄著黑名單世代的努力。特別是牽手林純純,相信此刻妳已站在另一個制高點,繼續眷顧著妳所熱愛的台灣土地。

陳唐山 寫于二○一六年五月三十日 台北

作者簡介

陳唐山

 

1935年出生於台南州新營郡塩水街岸內庄。台灣大學畢業,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大氣物理學碩士,普渡大學地球物理學博士。

1964年留學美國,因相繼成立世台會、FAPA等組織,而名列黑名單長達29年。在美積極參與各項遊說活動,促成美國國會通過「給台灣兩萬移民配額」提案、「台灣前途決議案」及「台灣前途修正案」等重大決議。曾任世台會、FAPA會長。

1992年黑名單解禁,陳唐山返台後投入政壇,歷仼三屆立法委員、二任台南縣長。2000年,首度政黨輪替,因滯美時期奠定下的外交實力,被延攬為外交部長、總統府、國安會秘書長,為黑名單入閣先驅。

2012年任第八屆立委期間,為釐清扁案的本質,在立法院創下連續六個會期為扁案總質詢的紀錄,認為扁案是國民黨對國族認同分歧者的政治整肅,終使阿扁保外就醫。

2016年任遠景基金會董事長。

Published in 11/2016

Posted in 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