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北美婦女信箱/阿香 主編 ( 吳美芬 )/1993/06/Life/生活

北美婦女信箱

主編:阿香

64_北美婦女信箱_阿香主編設立婦女信箱一直是北美洲台灣婦女會成員的一種共識和心 願。因爲「美國居,大不易」,要在這種急速成長、高度競爭的洋人社 會中工作或生存,人人非但得有三頭六臂的能耐,而且還要有刀搶 不入的功夫,才能保持金剛不壞之身。但一般凡夫俗子能達到這種 境界的畢竟是少數。而凡人所都有的愛、憎、怨、嗔、痴等等七情六 慾,如果任平時就能適時的紓解宣洩,有個管道可以化通,不但可 以減少許多積怨和宿仇,更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悲劇。尤其是大 多數的婦女姊妹都是一人身兼數職,她們所承受的精神壓力更是 非可比擬,因此信箱的設立勢在必行。

旣然信箱設立的目的是在幫助一般人解決感情上的困擾和生 活上的各種疑難雜症,同時也提供一個公開的園地,讓大家可以隨 時隨地發抒己見,分享所得。期待有朝一日這信箱也能像安蘭德絲或艾比信箱一樣,進入一般人的家庭裡,成爲生活中的一部份。但 究竟該怎麼作?由誰來作?由於美國幅員遼闊,且婦女會會員散居 各地,平日見面已屬不易,一些技術問題更難解決。

按説,這麼任重道遠又艱鉅的工作無論如何是輪不到我這個 學無專長又不務正業的人身上。如果説是「臨危授命」,未免自抬身 價,簡直是往自己臉上貼金。如果説是「蜀中無大將」,那實在是太 對不起這個人材濟濟的大家庭。因爲這個大家庭裡不乏專業作家 和心理治療、社會工作等專職人員。只緣由大家都太謙虚客氣,都 在按兵不動的觀望之際,陰錯陽差或鬼使神差的有個儍不楞登的 人正好出來搖頭幌腦,立即被眼明手快的王明玉會長逮個正著,只 好乖乖就範了。

雖然是被逼著上架的鴨子,但我武俠小説讀多了,人也蠻江湖 的,也就硬著頭皮「自立門户」起來,其間幸好有許多高人不斷指 點,才不致破綻百出。又承蒙讀者們的喜愛,婦女信箱在台灣公論 報由每週一次而變成兩次刊出,篇幅亦由原來的一千字增加到一 千四、五百字。九個月之後自立報系的海外報「自立週報」亦開始刊 登,所以可以稍稍「大言不慚」的説婦女信箱還蠻受歡迎的罷!

我常自喻像個廚子似的,把大家的來稿加油添醋或偷工滅料 一番,必要時請高人點撥幾招,撒把葱花,加些胡椒,就端上檯面 了。碰上無米難炊時,只好自己親身下海,嘻皮笑臉的自説自唱。所 以説婦女信箱受人歡迎,這完全是讀者大衆和投書者的功勞,您們 是我首先應該説聲謝謝的。

我自己本性異常疏懶,主持信箱一週兩次的擔子雖然壓得人 喘不過氣,但遇週難過週週過,春秋去來,忽忽兩載,竟然也累積了 十幾萬字下來,前會長黃美惠女士老早就嚷著要集結成冊,現任會 長陳麗英女士及好友吳木盛先生更是不斷的鞭策鼓勵,催促我採取行動。但經分類後,才發現由於篇幅關係,有些文章必須留待第 二集,還請以前的投書者多多包涵。不過,我覺得蠻欣慰的是這集 子收錄的除了兩性之間、親子之間、外遇篇等情感困擾以外,我們 也談了選舉與民主、社會關懷等,顯示出在海外的台灣婦女之前瞻性及開闊的心胸。

除了上述三位催生者,另外,我的老搭擋陳萱薇的分勞幫忙, 功不可没。歷任會長吳秀惠、王明玉、方惠音等的關心,顧問路德女 士的指導,前衛出版社林文欽先生對我這個外行人的耐心和優先 處理稿件的特別待遇,都是我該説聲謝謝的。

最後,也是我最應該感謝的是我先生蔡式宜,感謝他這兩年多 來對這個「不守婦道」的太太的無限容忍、包涵、支持及鼓勵。親愛的,今天晚餐吃什麼?

阿香

1993年5月 於美國麻州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