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紐約蘇荷巴黎三劍客:陳錦芳、廖修平、謝里​法在臺灣設立巴黎大奬,提携後進 / 廖新田 /05/2017

紐約蘇荷巴黎三劍客:陳錦芳、廖修平、謝里​法在臺灣設立巴黎大奬,提携後進

作者 廖新田

三位60年代曾經留學巴黎,號稱來自臺灣的「三劍客」廖修平、謝里法、陳錦芳,有感於法國國立美術學院每年都會分別以繪畫、雕刻及建築等三個項目舉行競賽,獲獎學生可享有一年到羅馬的獎金,稱為「羅馬獎」(Prix de Rome)三人便許下共同願望:將來有機會定要在故鄉臺灣設置獎學金鼓勵學子赴巴黎進修。這三位活躍於80年代國際藝壇的老朋友,重逢於90年代的臺灣,回憶起早年的奮鬥經驗,便努力去實現當年的夢想–設立「巴黎大獎」(Prix de Paris),提攜後進。

1995年,他又加碼將第二屆國家文化獎的獎金六十萬及賣畫所得(高美館收藏1967年油畫〈鏡之門〉)及銀行的購藏,共一五〇萬捐贈中華民國版畫學會成立「版畫大獎」。當時的學會理事長龔智明接受捐贈時致辭:「廖教授的目的便是要培育下一代版畫創作人才,鼓勵提攜後進。他的立意非常崇高……我想版畫界或是藝術界,承蒙廖修平教授的關愛及其崇高的情操,用心提攜栽培,我們都非常的感激他。」吳三連獎與行政院文化獎兩項獎金均贈與臺灣師範大學作為版畫類獎學金。

以2014年在師大催生國際版畫中心為例,個人捐款與捐贈經費及長年遊歷歐美在世界各地購買或交換而得的版畫原作幾百張作為觀摩教學之用,積極推動版畫中心邀請國外的版畫專家來臺講學並舉辦國際交流展。總之,廖修平不但急公好「義」,更是一位急公好「藝」的藝術家、藝術推廣者與藝術慈善家。

註:廖修平以具體行動證明了:藝術是無疆域之分的。不過,他的「版畫之愛」對臺灣這片母親土地奉獻更多。廖修平以三百五十萬售出其珍藏油畫〈廟〉(由高雄收藏家楊氏夫婦收藏),並以此為基金,於1993年與陳錦芳、謝里法創立財團法人巴黎文教基金會,而廖修平任董事長,陳錦芳、謝里法、王哲雄、廖修謙、鐘有輝、蔡義雄、曾龍雄擔任董事,主要目的是「以獎助青年留學研究藝術及藝術創作提高民生生活品質。保存藝術文化及促進國際藝術交流。」這就是「賣廟助學」的美談。巴黎三劍客並義賣作品,創立巴黎大獎,資助臺灣藝術青年走出去,一如他們當年的闖蕩。

1993年,紐約蘇荷巴黎三劍 客,左起:陳錦芳、廖修平、 謝里法。

廖修平 <鏡之門> 1968

財團法人巴黎文教基金會

Source from 符號‧跨域‧廖修平 / 廖新田 / 11/2016

Posted in 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