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展現民力-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 /江蓋世,王康陸/1991/10/政治

展現民力 – 非暴力行動的理論與實錢

作者 江蓋世,王康陸

299_展現民力非暴力不是軟弱的代名詞,而是一套堅强的反抗行動哲學。

有人誤認爲,非暴力是如甘地這樣的聖人,才有辨法去實踐。事實上,普通人,甚至老弱婦孺,都可以探取非暴力行動,進行反抗。

也有人誤認爲,非暴力只有在民主國家才行得通,遇到獨裁政權,一點也不管用。事實上,納粹鐵蹄下,或共黨鐵幕裡,許許多多的人民,就是以非暴力行動,來使獨裁者無法有效統治,甚至瓦解獨裁政權。

非暴力不是不得已的手段,而是反抗壓迫的最佳選擇。它是一套臝的策略,使用時,所付出的社會成本較低。

基於上述的信念,我們決定聯合執筆,出版這本書:「展現民力      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

這本書分爲上下兩篇,江蓋世負責上篇,王康陸負責下篇。

上篇的重點在於,討論非暴力的理論,及探取非暴力行動的各種策略。

下篇的重點在於,非暴力的歷史性研究,及各種非暴力方法的分類。

在此,我們要感謝在美國發行的「公論報」,他們提供寶貴的版面,長期連载本書的初,稿。

此外,也要感謝「台灣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及一些海内外的朋友贊助,使江蓋世能於一九九〇年夏天赴英國、印度、美國,作爲期半年的非暴力資料搜集與撰寫。

曾任世台會會長的旅日台灣同鄉郭榮桔博士,他所主持的「玉山書坊」,負擔本書初版的大部分經費,我們在此特別向他感謝。

「心的錘鍊   淺談非武力抗爭」作者林義雄先生,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我們從他們兩人那裡,得到不少鼓勵.,高俊明牧師還特別爲本書作序。在此,我們要向他們二人説聲謝謝。

「小邱工作室」負責人邱萬興先生,花了敷月的時間,精心的美編設計,又提供寶貴的相片,我們才能夠把這本書,呈現在諸位讀者面前。我們十分感激他的辛勞。

最後!僅以本書向那些

曾在牢裡的,或牢外的個人的或集體的,實踐非暴力行動

的台灣人民致敬。

江蓋世 王康陸 1991.9.28

 

江蓋世

299_展現民力_作者江蓋世■      1958年出生

■      台灣桃園人

■      1976年建國中學畢業

■      1982年台大政治研究所碩士

■      1986年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編輯

■      1987年提出「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

■      1990年「新青年社」社長

王康陸

299_展現民力_作者王康陸■      1941年出生

■      台灣台北人

■      1962年中興大學園藝系畢業

■      1967年堪薩斯州立大學園藝碩士

■      1971年堪薩斯州立大學植物生理博士

■      1969年堪薩斯州立大學台灣同學會會長

■      曾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部及美國本部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