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台僑心繫總統大選,積極返鄉投票/01/2020

2020年1月9日 美國之音 許湘筠 莫干生

華盛頓— 這是定居華盛頓的台僑陳怡奾四年來首次準備回台灣,她說,這次回去有項重要任務。

喬治·華盛頓大學醫院護理師陳怡奾說:“其實前面兩次的總統大選,我都沒有投。這幾年下來變化還蠻大的,像我真的是壓在選舉的時間要回去。醫院那邊人力一直都很緊,其實他們一直都不讓我請假。我就找同事一個一個去問,一天一天去找人換,還好最後同事都有幫忙,就是換到這五天。”

陳怡奾說:“就是支持蔡姓候選人,當然是她比較合年輕人的口味。這次的選舉對我來說,更多的觀察其實是世代的對立,或者是競賽。蔡姓候選人有一些溝通的方式,還有她關注的一些議題,可能跟年輕人有比較多的一些共鳴。”

同樣專程回台灣投票、只待不到一周時間的還有台僑鄭文彬。

華府黃埔同學會會長鄭文彬說:“原則上我只相信一件事情,就是中華民國要贏。我們過去17年,華府每年升中華民國國旗。可是過去十幾年在台灣,很少有人敢拿國旗出來。我認為這必須要轉變,所以我認為運用這一次選舉,看看能不能儘自己的一份力量,來促進台灣的轉變。”

鄭文彬說:“韓國瑜非常擁護中華民國,在各種造勢場合,你可以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飛揚,這是我心中感到非常欣慰的事情。另外他反應夠快,能夠站起來把他心裡覺得對的事情講出來。他講出來的,其實就是我們一般老百姓的心聲。”

在馬里蘭經營旅行社、客戶以台僑為主的崔小姐表示,總統大選前飛往台灣的機位供不應求。

京都旅行社負責人崔小姐說:“回去投票的機位,差不多在11月26號,感恩節之前都定的差不多了。12月再打來的話,這個機票的價錢幾乎是雙倍。我們上禮拜還有客人來問,機票從九百多的價錢,已經漲到兩千多塊才能買到機票。甚至華航、長榮他們的機位,整個一月份,一號到9號10號,全部sold out。舊金山、洛杉磯、紐約、西雅圖航線,全部賣光,一票都訂不到。”

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委員會(FAPA)會長簡明子說:“這一次就我的了解,在DC華府這邊,回去投票的人比以前多很多。很多人在十月十一月,他們退休的人就已經回去了。這次回去就我了解,我負責一個餐會在一月12號,選後中午我們在圓山有一個一百桌的台僑感恩餐會,我負責登記,所以就逐漸一直增加。”

陳怡奾和鄭文彬雖然政治立場不同,但都心系台灣,希望自己的一票能讓家鄉變得更好。

陳怡奾說:“大部分的朋友還有connection、家人都還在那邊,能不能回去台灣看朋友家人、吃懷念的食物對我來說滿重要的,當然不希望這塊地以後我進去會有困難,希望它能保存它的美好,能夠越來越飛黃騰達。”

鄭文彬說:“很多人這次決定回去投票,其實國內政治對我們來講,並沒有太大的關係。誰當選,蔡英文當選,韓國瑜當選,國家未來走向,對大家來講其實沒有太大關係。但是大家願意付出這份心力,讓中華民國更好,這是我們大家心裡的期望,因為國家好的時候,我們跟自己身邊的外國朋友講的時候,我們可以很自傲的講說, I’m from Taiwan。”

簡明子說:“台灣人要自己投那一票。讓世界的人知道,我們台灣人要走哪一條路。”

 

Source from TaiwanJustice.net

Posted in 0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