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大量學童滯美讀書不歸 論落異邦成爲新亞細亞孤兒 洛杉磯一帶地區即多達五千餘名 國民黨考慮限制十六歲以下兒童觀光

大量學童滯美讀書不歸

論落異邦成爲新亞細亞孤兒

洛杉磯一帶地區即多達五千餘名

國民黨考慮限制十六歲以下兒童觀光

國民党內政部吳伯雄十二日表示,台灣不少父母以觀光名義,將十六歲以下子女送至海外就學非法居留,針對此種現象,將考慮限制十六歲以下兒童隨父母赴外觀光。

根據國民党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資料,自一九八二年七月至一九八三年四月,十六歲以下赴外觀光人數計有五千二百十三人,其中三千一百五十二人逾其未歸,顯示確實有人利用觀光名義送出子女赴外居留。

據了解,近年來台灣許多民衆爲了兵役及敎育等因素,紛將子女以各種名義帶至海外,託付當地親友或托兒所代爲照顧。依國民党法律規定,十六歲以上尙未服兵役之男子不得申請觀光,因此,有意送出子女赴外的父母,在子女未滿十六歲以前,卽設法帶至海外。

目前,以探親或觀光名義赴美非法居留的人數已愈來愈多,年齡結構也有逐漸降低的趨勢,以洛杉磯一地爲例,估計至少已有五千名來自台灣的“託管兒童”。

依國民党“國民申請出國觀光規則”之規定,民衆赴外観光時間每年合計不得超過三個月,如果逾期滯留海外,返台後申請離台時將遭駁回。許多父母受制於上述限制,只好“輪流觀光”,以便探望在外獨居的子女。

摘自 台灣公論報 一九八五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