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台美人的榮耀 ( Pride of Taiwanese Americans) : 4, 林書豪 Jeremy Lin/2015/02

台美人的榮耀 ( Pride of Taiwanese Americans) : 4, 林書豪 Jeremy Lin

203_台美人的榮耀 ( Pride of Taiwanese Americans) 4 林書豪 Jeremy Lin

林書豪(Jeremy Shu-How Lin,1988 年 8月23日生),生於美國加州帕羅奥圖,美國職業籃球隊球員,現屬NBA休士頓火箭,主打控球後衛。

林書豪在高中畢業後入學哈佛大學(無體育獎學金),到2010年畢業後,在NBA的選秀會未得到任何球隊簽約,事後在夏季聨盟打出好表現,才得以和金州勇士隊(Golden State Warriors)簽約。林書豪於第一年只有零星上場比賽機會,另外三次下放至發展聯盟(D-League)。球季結束後,在先後遭到金州勇士隊和休士頓火箭隊釋出離隊後加入紐約尼克隊。在尼克隊,剛開始也是難得上場並同樣曾下放至發展聯盟,直到2012年2月,令人意想不到的帶領尼克隊連赢7場,並且成為先發球員,同時引起全世界的注意,號稱Linsanity (林來疯)。

林書豪是NBA歷史上少數的美籍亞裔球員,也是頭一個台灣裔美國人。

林書豪父母皆來自臺灣,後移民美國。

林書豪的祖父林新懇,臺灣彰化縣北斗鎮人,林家先 祖早於1707年即已由福建省漳州府漳浦縣移居臺灣,林新懇為在臺第七代。林書豪的祖母林朱阿麵為臺北人。

林書豪的父親林繼明為家中次子,取得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系學士學位後,於1977年考取敎育部公費留學,到普渡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畢業後在美國工作,加入美國國籍,成為美國公民,是一名半導體工程師。

林書豪父母在美國認識,婚後育有三子,林書豪排行第二。其兄林書雅(Joshua Lin)目前在紐約大學就讀牙醫專業;其弟林書偉(Joseph Lin)則就讀於排名全美前二十五名文理學院的纽約漢彌敦學院,也是籃球校隊成員。

摘自 北美彰化同鄉會 2012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