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美總統簽署援外法案 台灣獨享移民配額 與大陸分開每年兩萬名 自元月份開始即予實施

美總統簽署援外法案 台灣獨享移民配額 與大陸分開每年兩萬名 自元月份開始即予實施

美國衆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索拉茲衆議員辦公室專電

美國雷根總統在十二月廿九日於白宮簽署了援外法案,正式給予台湾每年單獨兩萬名移民的配額,自此台湾別於中國大陸的項目而獨成單元,台湾獨享移民配額案完全取得了法律上的效力。

美國國務院領事及簽證事務署,已從元月份起列出台湾單獨移民配額的各項優先簽證截期表,元月份第一至第四優先均有名額,第五優先到七七年九月廿二日截期,第六優先本月份暫未列名額。

國務院官員就雷根總統廿九日簽署法案,單獨給予台湾每年兩萬名移民配額一事表示說,凡出生在台湾的人,申請移民美國時,將一槪列在最新自成項目的台湾兩萬移民配額。國務院官員强調係以出生地爲根據,而不是籍貫,因此,非在台湾出生,而生於中國大陸或其他各地,雖然目前住在台湾,申請移民美國時,將不得享有台湾移民配額,而必須列在中國大移民配額項目之下。

在衆議員索拉茲及參議員甘迺迪的努力下,美國國會於半個多月之前通過了援外法授權法案,單獨給予台湾兩萬名移民配額,該援外法授權法案中所附帶的一條修正案是“移民及歸化法第二百零二條B款第一段所規定的”國務卿獲授權給予兩萬移民配額”,已經給予台湾”,獲得了參、衆兩院的通過。台湾自成移民配額單位一節,獲得了法理上根據。

國會討論台湾單獨享有移民配額時,爲了避免政治上可以預見的困擾,提案的議員曾在修正案的措詞“台 湾”之後,靈巧地附加了“中國”字樣,終於成繼獲得通過。

國會通過後,國務院曾就台湾移民配額一事,下令該院法制室召集了東亞事務 局和領事及簽證事務署等部會,硏究法理上及政治上可能涉及的問題,作了廣泛而審愼的硏討,這些國務院的機構終於以該修正案的措詞上所附加的字樣,法理上行得通,政治上也不會引起困擾後,改變了一向反対的態度,而積極支持,給予雷根總統在簽署時有利而肯定的考慮,因此照案核准。台湾獨享移民配額終成定案。

摘自 台灣公論報第四十六期1982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