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十年回顧/紐澤西關懷台灣基金會/1996/06/Biography/自傳

十年回顧

關懷台灣基金會

226_十年回顧會長的話

楊英才

一九九五年底,在誠惶誠恐的心情下,接任了本屆會長。一來想到有歷屆會長 的成就在前,這一屆做事可輕鬆不了,二來許多會員主張在本屆作個總檢討,來 考慮基金會是否存續,以及往後的方向等;那我這現任會長豈不就是首當其衝的 檢討對象了嗎?但當大家決定出版壹冊十週年紀念專輯,為過去這十年交出一張 總成續單時,我當場就放心了:既然前面已經有九個A了,這樣的成績還能差到那 裡去?

基金會從一九八六年底成立至今有整整十年了,當時創會會員們由於愛鄉的 熱切,希望藉著基金會群策群力的運作來為故鄉台灣做出比分散的個人所能做的 更大的回饋,以發揮「聚沙成塔」的力量。十年後回顧當初,基金會是否達成了它 的目標呢?從廣義的主旨「關懷台灣」來看,這本是一個永續的努力目標,因為我 們對故鄉的愛不會止息,而我們所關懷的台灣也將繼續存在,不過如從較切近的 努力目標及成果而言,基金會是十分成功的。

巧合也好,人為的努力也好,基金會成立的頭十年恰好見證了台灣解嚴及其 後空前未有的巨大變化。試看過去十年來,故鄉台灣許多可喜的轉變,如環保意識 的抬頭,主體文化的逐步建立,弱勢團體及族群的聲音開始得到重視,以及政治 環境的急遽民主化等,我們絕無意掠美在台灣為這一切犧牲奉獻的許多社會、環 境、文化及民主運動工作者所做的鉅大成就;但我們欣慰於在他們的努力過程中, 基金會曾經積極地在物質與精神上支援這群奉獻者,並藉著每年的頒獎活動來肯 定與鼓勵他們。可以説,故鄉這十年來的這些轉變,基金會成員並沒有袖手旁觀, 而是直接、間接地參與了這過程,這是十分値得大家驕傲的。

就基金會本身來説,組織的運作已制度化,財務十分公開,決策也都能依照 民主程序。而逐年來會員人數也一直有穩定的成長,這一切都顯示基金會是個十分 健全的組織。參與基金會的事工及各種討論本身就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事實上我對 生長了二十多年的台灣也是直到加入基金會後才有較深的了解。同時,在與其他會 員互動當中也漸漸得到不少潛移默化。比如,過去儘管對原住民一直有著關懷的心, 但自小在漢人沙文主義的社會中養成的一些對原住民的歧視稱謂,卻是在參加基 金會後,由其他會員的言行中,自然而然被改變了。以當初目標之一的學習民主社 會組織運作來説,基金會可以説是十分成功。只要看基金會從成立之時,既無大筆 的種子基金,全靠大多數身為上班族的會員缴交一份不大不小的年費來維持,卻能歷十年而仍保持順利運作,會員的向心力可見一斑。這除了基於大家共同關懷台 灣的感情基礎之外,會員本身的積極參與,以及過去歷屆基金會理事的努力與智 慧實在功不可沒。

我們誠然應當為基金會能達成以上的成就而感欣慰,但在嘆口歡喜的氣,説過 去十年的努力並沒有白費的同時,我們也要看看往後基金會還有哪些需要繼續努 力的方向。首先,我們所關懷的故鄉台灣,雖然在過去十年有重大的成就與轉變, 但也有許多新問題產生。追求經濟富裕所帶來的貪婪與奢華之風,政治自由化而國 民民主水準未能相對提升的民主暴發户現象,族群意識受到政客挑撥所帶來的不 安,國家認同的分歧與中國的虎視耽耽等,實在有太多令人憂心之處。想到這些, 不禁深深覺得基金會實在還有太多可做的事。同時,我們的會員們在這十年來眼看 著自己的第二代正在成長、茁壯,新一代的台美人,他們的故鄉就在他們腳踏的泥 土 –美國上。就如同我們不忘關懷與回饋故鄉台灣一般,我們也當鼓勵並幫助新 台美人積極參與美國社會。相信這群沒有太多語言及文化障礙的一代將會對美國社會做出比我們更大的貢獻。可喜的是許多新一代同時也認同在他們身上台灣人的文 化傳承,以身為,台美人為榮。基金會如何提供我們的智慧與力量,來幫助這群新台 美、建立完整而健全的多元化人格,進而發展组織力量來立足於美國,也値得我 們來共同規劃。這一切事工,以及其他可能的新方向,新關懷,都需要全體會員的 智慧來開發。同時,在組織發展上,基金會的成員,目前以中壯代的「人類」為主, 如我及其他在基金會内備受呵護的「新人類」較少,「新新人類」則還沒有。展望 下個十年,我們希望除了中壯代繼續的參與和增長外,也期望見到更多青壯代和 青年們的投入。

在這裡謹向所有參與及帶領基金會走過這十年的每一位會員,以及過去十年 來為故鄉台灣犧牲奉獻的每一個人致最大的敬意與謝意:沒有您的付出就沒有台 灣的今天,也沒有基金會的今天。隨著台灣民主新紀元的開始,我們關懷的故鄉將 跨入未來新的十年,期待基金會也以新的藍圖,新的活力邁步跨入另一個新的十年。

最後,要特別感謝《十年回顧》的编輯委員會。這本紀念冊能誕生,全靠他們 不辭辛勞地催稿以及反覆编排校閲。謹在此代表理事會致上最大的謝意。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