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台灣會館二十週年紀念特刊/紐約台灣會館/2007/-/Magazines/雜誌

台灣會館二十週年紀念特刊

228_台灣會館二十週年紀念特刊-1理事長的話

賴弘典

台灣會館二十週年

今年台灣會館慶祝二十週年,我必須要先做個說明交代。1985年七月底,一群熱心的台美人,在黃再添兄戲稱的「鴻門宴」之後,於我的辦公室舉行了第一次成立台灣會館的籌備會,並公推陳隆豐為召集人,積極推動促成台灣會館的實現,並成立Taitower lnc購得現址房產開始整修。1986年台灣會館開幕營業,並由樊豐美兄出任第一屆理事長。1987年五月台灣會館正式在紐約州政府登記為非營利團體,掛上Taiwan Center, Inc.。若以台灣會館的開幕日計算,二十週年應落在2006年,若以台灣會館正式登記為非營利機構的日期計算,則慶祝二十週年也可在2007年。無論如何,我們應慶祝台灣會館二十年來的成長,與對社區的貢獻。在這個同歡共樂的二十週年慶,就讓我們從 2006慶祝到2007吧。

台灣會館二十年來,從流淚灑汗播種的開創期,渡過了許多困難,慢慢發芽成長,在台美人不屈不撓的強力支持下,慢慢長大成人。二十年可說是一個世代,台灣會館已經從服務鄉親耆老的「咱e厝」,拓展轉型進入主流社會,如今已成為法拉盛地區的社區中心,擴大社會服務,並成為美國台灣的政治及文化交流橋樑,以不同的層面繼續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把「台灣」這個美麗的名字,很自然的帶入國際人士的腦海中。台美人應以台灣會館二十週年慶的收成而歡樂,並引以爲傲。

建館的頭十年,經歷了許多財務困難以及為「自保」而努力。其經過已在台灣會館十週年週刊已有詳細記載。從1997年以後的第二個十年,台灣會館由「自保」進入「自強」,進而發展服務社區。期間也經歷了一些大事値得—提。

1998年在前理事長李汝城醫師的主導下,台灣會館經過了硬體的大事改建及整修,會館變得更加實用美奐,讓我們能夠享用。2000年在新世紀來臨之初,由四十位文化界人士及六個台美人社團共同籌款,為台灣會館購置一台史坦威演奏式鋼琴,促使台美人音樂文化水準更上一層樓。

2004年,十年來一直如鲠在喉的台灣會館四十萬債務,期滿之日迫在眼前,乃決心由紐約地區的台美人自己承擔解決。於是設立「台灣會館特別基金」,積極開始籌款活動。不久,便得到三十多位台美人士及社團的響應,每人捐款一萬元至十萬元,不到六個月便募得四十五萬美元,同時與債主的國際商業銀行董事會進行交涉,經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的從中協調,2005年1月14日在國際商業銀行與台灣會館各出一半的安排下,解決了十年來一直擾人並議論紛紛的四十萬債務。從此台灣會館的財務由虧轉平,健康平衡。

2003年底設立台灣會館老人中心,讓曾經流失的四個老人會重新回到台灣會館。目前老人中心已超過四百位會員,節目充滿活潑健康的氣息,所組成的歌唱、舞蹈以及歌仔戲團體,甚至受邀至其他老人中心以及文化、社區組織演出。

會館的軟體方面,除了台美人的社區活動外,更與不同族裔交流,增設職業培訓班及語言文化學校,使台灣會館涵括兒童到老年人的活動節目,一方面達到服務社區的目的,一方面也增加基金收入的機會。

2005年底,得紐約市市議員劉醇逸的協助,曾有機會向市政府申請九十萬建築基金,而興起了一陣增建二樓的熱潮,可是經過八個月的籌劃,卻因申請書上必須簽下三十年的土地財產權抵押的規定,將對會館造成長期束缚而決定婉拒。

回顧台灣會館走過的二十個歲月,有如第一代的台美人移民奮鬥史。當我們這一代慢慢地過去,台灣會館的何去何從値得我們深思,但願台灣會館永續長存,繼續堅持以台灣為主體的服務精神,代代相傳。

228_台灣會館二十週年紀念特刊-2

Posted in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