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 全美台灣同鄉會第一屆會員大會/全美台灣同鄉會/2002/05/Magazines/雜誌

全美台灣同鄉會第一屆會員大會

374_全美台灣同鄉會第一屆會員大會-1會長的話

各位鄕親,大家好!

非常歡喜,我們終於能夠舉辦第一屆全美台灣同鄕會會員大會,讓來自全美各地的鄕親聚在一起。這個時候,我們在華府舉辦第一屆會員大會有幾項重大的意義。

第一位台灣人在什麼時候來到美國恐怕已經難以查考;不過,我們確知第一個向美國政府登記的旅美台灣人草根性組織是在華府成立的,叫做“Formosan Club of America” (FCA),那已是32年前的事。後來這個組織慢慢發展,演變成現在分佈全美各地的台灣同鄕會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也許這次來參加大會的同鄕裡,就有當年參與成立FCA的前輩,可以給我們講一些當年的故事。因此,第一屆全美會會員大會在華府召開有追憶咱台灣人組織在美國萌芽並成長壯大的意義。

全美台灣同鄕會的組成有三層重要的目的:一、促進故鄕台灣的進步、繁榮與安全;二、保障台美人及旅美台灣人的權益;三、促進台美間的文化交流。我們希望在本屆及將來的年會中能以這幾個目的為主軸進行討論。

在第一層的目的上,目前台灣人的國家認同十分混淆,急待釐淸。親中勢力又極端囂張,不惜洩漏國家機密以討好中國。而台灣政府在國家主權、正名及制憲等重大議題上又未見行動,緩不濟急。本屆大會在此時召開可以充分配合台灣國內情勢,表達海外台灣人的群體意志,並聲援島內的的正名及制憲運動,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思維,以期進一步凝聚國家意識。今年三月在台灣召開的世界台灣人大會 (WTC) 即是以「台灣正名,國家制憲」為主題,本屆大會的主題「台灣—新興的民主國家」,除了 在精神上延續WTC的目標外,同時也呼籲美國政府與民間正視台灣在政治與經濟上的傑出成就,支持台灣加入各種國際組織,進而成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在保障台美人的權益上,我們可以藉此大會展現台美人的政治實力,凸顯台美人關心的議題,進而影響美國的媒體與國會,以督促政府做出支持我們的決策。我們希望這個大會只是一個開始,相信它的影響力會與日倶增,以幫助達成我們的訴求。全美會是草根性的民間組織,在政治上有其不可忽視的影響力。以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為例,Florida的同鄕們就以關鍵少數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在政治議題方面,無論是對台灣國家安全的維護或對台美人本身權益的促進,都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文化方面,我們不僅希望扮演台美之間文化交流的橋樑角色,也希望藉著交流的機會讓美國政府與民間充分了解台灣文化,並與中國文化有所區隔,以進一步促成在政治上的區隔。近年來台美人社團所積極推動的傳統週活動就是一個突顯台灣文化主體性的良機,全美會也希望在這方面可以有所作為。

除了政治與文化的意涵之外,我們也希望兩年一次的會員大會可以配合會長的選舉,讓有意角逐的候選人趁此機會與同鄕們充分交流,而會員們也可以推薦他們心目中的人選。

華府不僅是美國及全世界的政治中心,也是個山明水秀,文化氣息濃厚的名城。三天緊湊的大會,除了關心國事、天下事之外,請鄕親們別忘了忙裡偷閒,享受華府山水之美或一窺文化殿堂之祕。希望大家滿載而歸,下次邀集更多親友再來參加。此次大會的籌備工作承蒙華府同鄕會及甚多熱心同鄕義不容辭的幫忙,以及紐澤西同鄕會的後勤支援,在此一倂致謝。

祝大家平安快樂

全美台灣同鄕會會長 邱義昌

374_全美台灣同鄉會第一屆會員大會-2

Posted in 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