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Formosa Quartet福爾摩沙四重奏/2014/10

Formosa Quartet福爾摩沙四重奏

formosa_quartet福爾摩沙四重奏創立於2002年,由兩位台灣土生土長後到美國受教育以及兩位台灣後裔的音樂家組成的, 在2002回到台灣巡迴演奏, 爾後2006年在倫敦的國際四重奏大賽獲得首獎, 是有史以來台灣第一組四重奏在倫敦得獎, 為台灣爭了不少光。團員們一直長期住在美國, 但他們的夢想是有朝一日能回到台灣, 回饋這片土地, 帶動下一代的音樂氣息及提升大家對市內樂的認識。他們觀察到台灣的音樂學生雖然很認真也很有天份, 但目前台灣並沒有完整的室內樂的課程, 也沒有室內樂的音樂節, 他們相信若台灣的學生想達到國外音樂水準, 室內樂的教育是不能缺乏的。

因此在經過幾年的規劃後, 福爾摩沙四重奏的成員以及幾位老師們在去年暑假期間於花蓮的東華大學創辦了第一屆的福爾摩沙室內樂音樂節, 活動為期兩個星期,並提供密集室內樂訓練。音樂節辦得很成功, 老師、學生、及參加的聽眾都收獲許多!這也讓福爾摩沙四重的的團員們燃起了希望,讓這個音樂節能每年如期的在台灣持續舉辦。

然而這些學員們的能力有限, 去年每位學生的花費平均是台幣九萬元, 為了不把這負擔放在學生的身上, 四重奏的成員們在台灣小額募款了兩年的時間, 並向政府申請了補助經費, 使得每位學生只必須繳台幣兩萬元, 可是今年他們因為在美國的工作表演, 必須在美國做這幕款的活動, 才可以持續這個音樂節。去年三月他們於聖地牙哥的台灣會館辦了一場類似的音樂會, 反應相當不錯, 今年紐約的台灣會館很幸運的有此機會主持這場不勉強式的募款音樂會, 主要目的是讓更多在美國的台灣人瞭解並支持他們在音樂領域為台灣的努力及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