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 台灣會館2002年鑑/南加州台灣會館/2002/-/Magazines/雜誌

台灣會館2002年鑑

716_台灣會館2002年鑑-1會長的話

二〇〇—年八月八日木通被大洛杉磯台 灣會館董事會推選為董事長,補上吴澧培董 事長的空缺。回顧當時,會館正處於修改章 程及吴董事長辭職引發幹部總辭的風暴中, 當時木通以誠惶誠恐的心情接下重任。木通 深知會館是台美人的精神堡壘,不敢有絲毫 大意或.鬆懈,使盡全力,一步一脚印地推動 會館會務。至今一年已過,會務總算在安定 中逐步發展。

台灣會館成立已滿四年。回想過去,我 們要感謝名譽董事長王桂榮先生捐獻建築 物,為會館催生。也要感謝前董事長吴澧培 先生過去幾年中將會館帶大。我們也應該感 謝過去四年中為會館出錢出力的董事們。有 董事們及會員們的付出才有今日稍具規模的 會館。

在大家的努力下,會館已逐渐發揮它的 功能,我們可以將會館的功能陳述如下:

一、在硬體上,會館是我台美人開會、看 報、演講、唱歌、跳舞等活動的地方。一年 來,經過油漆,换地毯,並以台灣鄉土畫裝 飾,會館更加美觀,更具台灣風味。會館也 是台美人社團活動的地方;如台美人論壇的 座談會、洛杉磯台美人筆會的例會、醫師協 會的急救訓練、台美小姐的訓練、文化學會舉辨911紀念音樂會,台灣客家會的音樂會 等,都是在會館舉行。

二、    會館是我台美人社團對外共商大計及推 動台美人事務的場所。如2001年及2002年 台美人傳統週的慶祝活動、全僑民主和平聯 盟洛杉磯支盟的成立,都是會館邀請大洛杉 磯台美人社團的領導人來商討擬定策略而推 動的。又桃芝颱風的賑災募款,我們共募了 五萬多元匯回臺灣。911事件我們又募了四萬 多元交纽約的賑災脹户。

三、    會館是我台美人對外的窗口及向外發表 聲明、陳述我台美人立場的場所。如這一年 來,會館曾邀請大洛杉磯台美社團連署,支 持陳水扁總統的,一邊一國,主張、支持將 駐外單位正名為‘台灣代表處’的正名運 動、譴責中國對台灣出席APEC代表的粗暴 行為、譴責日本外相田中真紀子的不當言論 等。

四、    會館是我台美人保持自己的文化傳統的 機構。例如在台美人傳統週期間,台灣會館 很積極地舉辨及參與各項活動。從四月中的 象棋比赛,五月四日的清理洛杉磯河,五月 十一日至五月十八日台美人傳統週期間,會館Open House舉行畫展及插花展,以及壓軸 好戲的五月十八、十九兩日的園遊美食展、 RS山地歌唱及蘭陽歌仔戲,會館的人員皆全 力以赴。會館也積極地主辨或與其他社團合 辨各項文化藝術活動。

五、會館也是接待各地同鄉及台灣政要人物 來訪的地方。一年來,我們接待了僑務委員 長張富美、高雄市長謝長廷、法務部長陳定 南、台南縣長蘇焕智、高雄縣長楊秋興,台加文化協理事長楊正昭,語言專家李勤岸, 網站專家陳正然,舞蹈家蔡瑞月,臺灣詩人 李敏勇等。

今後會館應努力的方向為:(一 )增進與主 流社會的交流,提昇我台美人形象。(二)讓 更多的台美人來參與會館的會務:會館正在 籌組諮絢委員會,請社團領導人來參與擔任 諮詢委員。(三)鼓勳並培養第二代台美人來 參與會館會務及一般台美人事務。

716_台灣會館2002年鑑-2

716_台灣會館2002年鑑-3

Posted in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