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陳文石「台灣之美-水的世界」畫展、林榮松「鄉土之美」攝影展, El Monte, CA on 02/8-9/2003

故鄉之美藝展爲民進黨美西黨部籌款

陳文石「台灣之美水的世界」畫展•林榮松「鄕土之美」攝影展

林麗梅

民進黨美西黨部主任委員陳文石和執行長林榮松醫師訂於二月八日起兩天在洛杉磯僑二中心舉辦聯合藝術展覽。

陳文石是一位專業畫家及企業家,其畫展的主題是[台灣之美–水的世界],林榮松攝影展的主題是[鄕土之美],此次聯合藝術展的收入將做爲民進黨美西黨部發展基金。二月八自上午十時將由FORMOSA基金會創辦人吳澧培和台 北經文處處長袁健生爲該展覽的開幕酒會剪彩。二位傳奇人物,把他們心靈世界真摯熱忱的故鄕之愛,經由畫筆與攝影機,凝聚爲藝術的瑰寶,攜手做[故鄕之美]聯展。

陳文石,師範大學美術系第一名畢業,在加州Pasadena Art Center硏究時也是名列前茅、國內外展覽多次,均深獲佳評,因作品不多,收藏 家爭相收藏。

陳文石是二二八受害者之一,因爲家境淸苦,初中畢業後,即開始一路半工半讀到35歲來美留學。他的事業始於唸師大時的家具工廠,來美後十年、由開油漆工廠到買土地建屋和蓋旅 館。46歲退休後,轉爲高科技的投資並與好友林哲雄醫師等人在台灣經營「望春風」出版公司,直接投入台灣的產業與文化建設,往返台美 之間,並且用更多的時間參與台灣民主運動。他說:透過文藝活動來提昇台灣文化是我人如規劃的主軸,而從事企業投資則是我的手段。

陳文石1943年出生於宜蘭三星鄕太平山林場,父親當過太平山林務所所長,孩提時期成長於數千年紅檜林之下,對山林的氣息,浮浸在溪流上的巨木,忙碌的運材火車旳記憶猶新。數十年後在日本看到神社巍峨的大門柱,聽說是砍伐自台灣,陳文石手撫巨大到兩三人才能合抱的檜木,心中的難過難以言喻。

他的畫,早期從水墨入門,後轉而硏究西洋美術。90年代初期,因懷鄉而以童年鄉下回憶及台灣風景爲題材作畫。數年之後,因經營企業經常返回台灣,發現現實與記憶中的故鄕已有極大落差,使他的繪畫題材,轉入哲理性的思考而具禪意。近年足跡遍佈台灣,更發現故鄕有無盡的繪畫題材。有一次參觀台東水族館,驚訝於台灣美麗的水世界,「水」即成爲他創作的泉源以及這次展出的主題。

林榮松生於1950,愛好攝影及旅行,其作品經常在台美人社區活動中展出,自學生時代至今多次得獎。他熱誠豪爽,人緣挺佳。故鄕風土,民主活動,庭院之美,淡水河畔,南台灣風光,經他帶著感情的快門捕捉,散發著詩情畫意。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1961, 02/04/2003

Posted in 03/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