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in Hakka Association 德州奧斯汀客家會

德州奧斯汀客家會

1986年的初夏傍晚,夕陽西照,約20人旅居德州奧斯汀客家鄉親,相約聚集在市立公園(Zilker Garden) 的一座涼亭內,每家每戶將精心調製的道地客家菜,排滿整個桌面,每個人臉露笑容,心情愉快。這是第一次奧斯汀客家鄉親,有史以來,有機會能在異鄉異地,充分享受精製的客家菜餚,有機會認親結緣,有機會用客語交通聯誼-這就是奧斯汀客家鄉會當日成立的情景。經過數小時的餐敘,交談人生的經歷,大家多有相見恨晚之感。畢竟,許多素不相識的鄉親,因為這次的聚會,相互認識,這是機緣。與會者也多能感受到身為客家人的獨特性質,也會引以客家人為榮。大家因而決定成立客家會的共同理念。這項共識,慰藉了當初幾位發起人的苦心籌備成果。多日來,這些鄉親,奔走相告,終於實現了客家會成立的構想,成功延續客家會的生命,迄今已有28年之久。

當初成立客家會的目的,主要是聯誼性質,儘量避免涉及敏感的政治議題。鄉親們來自五湖四海,每個人的政治觀點有別,意識形態有異。談起政治,免不了傷感情。感謝鄉親們多年來的克制努力,遵守此項戒條,所以鄉親們能相安無事,和諧相處。大家都能珍惜這種緣份,在奧斯汀的客家會認識,相互慰勉,伴隨著客家會的成長。

本地客家會的定期聯聯誼活動,主要是選定節日慶祝,包括春節過年,端午及中秋三大節日。每次舉行慶祝活動,都伴隨節慶特色食品供應。這些都是鄉親太太們親手調製。所以每逢聚會之後,每人都有口齒留香的回憶。至於聚餐方式,除了過年,大多選在室外。偶爾也會跑到附近公園烤肉。我們會選擇場所幽靜,停車方便,設備良善,乾淨利落的地點,提供客家會歡聚的所在地。記得有一次﹐廖文寧會長還特別選擇到市郊奧斯汀湖,租船遊湖觀光。其他,在春天風和日麗之際,鄉親們也會相約前往附近名勝賞花、踏青、爬山等活動。

按奧斯汀是德州首府,也是德州的政治、文化、教育、醫學及科技中心。因之客家會的成員主要是科技及公務人員為主幹,加上來自台灣在德州大學的留學生。我們成員都是受薪階級,沒有富商大賈,一切活動支出,主要還是靠客家鄉親會費的收取。也正因為我們只是單純的聯誼性團體,我們沒有大筆捐獻的財力負擔壓力。我們客家會的誕生,只是小家碧玉型的家庭,沒有規章的制訂,或者理監事的設立,一切會務的運作,靠著是鄉親們的自動自發的合作-我們有默契,我們有團結。

發揮客家人的勤儉美德,就是我們度過28年歲月的成長基礎。每次聚會,平均也有40-60的鄉親們參與。在德州此地,也只有在客家會上,能聽到客家山歌的歡唱,吃到傳統客家菜,分享鄉情文物,說說久別的家鄉客家話。也有機會聽到來自台灣南北不同調的客家語言。我們有時也會參與休斯頓客家會的鄉親活動。

最後,我們也感謝現任陳會長兆香帶領今年的客家會。她是典型客家小姐 — 年青、有創意、充滿活力。她的用心構思,篤定能再度點燃客家會的昔日光彩。

源自 2015年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