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G.M.T. CULTURE 台灣人牛罵頭文史拹會

2016年5月20日,來自台灣清水地區的洛衫磯同鄉,成立了[台灣牛罵頭文史協會]。

英文為: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G.M.T. CULTURE。

清水昔稱「牛罵頭」。原為平埔族拍瀑拉族(Papora)牛罵社(Gomach)之社域,地名「牛罵頭」的「牛罵」即是Gomach的音譯。大正九年 (1920),因鰲峰山麓下有湧泉「埤仔口水」,清澈可鑑,而改名為「清水」。 清水所在的海岸平原和東邊的大肚山緩坡一帶,在漢移民入墾之前,早在4500~3400年前,就有原住民在此為,過著農業及漁獵的生活,形成牛罵頭文化。這些原住民有的可能就是後來的拍瀑拉族(Papora)的牛罵社人。
為了讓世界認識清水文化及歷史,並宣導清水的觀光旅遊維新,我們於今年五月二十日成立[台灣人牛罵頭文史協會]。

G.M.T.為:Good Mar Town。音譯牛罵頭三字的縮寫。其中,Mar字是[水]的意思。Good Mar Town是指有好水的聚落。

自古,水就是聚落、財富、興旺、文化的發源地。
清水,早年有地方仕紳楊澄若等,開發牛罵頭地帶埤子潭。及掘建五福圳,引領大甲溪水,創建豐腴水利。因此,清水農事發達。加上塭子寮海事通航方便,形成人口聚集、文化發達的社區。以觀音亭、媽祖間寺廟為中心的南、北管子弟戲,教育與藝術學風興盛。及至1960年代,我們這一群清水人,仍然以台灣文化重鎮自許。加上民主思潮啟蒙較早,牛罵頭地區留下許多美麗,與可歌可泣的故事。讓我們不盡回味。
60年代以後,時代思想丕變,地方主政者許多政策失誤。如賣掉埤子口水源、放棄梧棲港開發商機、假都市計畫之名,把楊肇嘉祖宅切半,開出一段一百多公尺沒有意義的路、或無意識的污染水源。都是缺乏在地意識,令清水政經交通建設跟不上時代,令人扼腕的事情。

歷史是一面後視鏡,雖然我們不是要回頭走。但有了後視鏡,可以讓我們對將來的城鄉方向更清楚、減少誤判、抉擇更肯定。
[台灣人牛碼頭文史拹會]對故鄉,將扮演後視境的角色。我們將提示本土意識。
在地意識將使故鄉人自信、團結。
清水人才濟濟,許多精英人才,在世界各地發展多有成就。我們將開始推動返鄉聯誼、鼓勵與協助故鄉原有的社團。我們將舉辦論壇、培養下一代在地關懷、研究故鄉文物及發掘地方早被遺忘的歷史。(如義渡碑、五福圳、各族姓發展史、越戰油管史跡、宗教師、民間信仰等)。並將成果结集發表,向海外公佈推展。
台灣現在,在地產業意識抬頭。牛罵頭文史協會的成立,剛好可以起拋磚引玉的示範作用,希望南加以及世界鄉親,也為自己的故鄉盡一份心力。以促進台灣社會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