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kka Association of Atlanta 亞特蘭大客家同鄉會

亞特蘭大客家同鄉會

  1. 一. 成立緣起及宗旨:

亞特蘭大(Atlanta)是美國最長河流密士西比河以東最大州喬治亞州的首府,也是美國東南各州的交通、運輸、及分配中心。擁有全世界最大最繁忙的國際機場,1996 年奧運舉辦地。它也是世界知名多國公司可口可樂、達美航空、 CNN 及Home Depot 的總部所在地。人口約五百卅萬,是美國第九大城市。目前各地來的華裔約近十萬人。

亞城算是美國華人移居較晚的大城市。除了早期少數的老僑外,台灣來的留學生及新移民開始在此地成家立業,落地生根應逐漸從1960 年代末期才開始。隨著台灣移民日漸增加,當時的中華民國領事館(現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終於在1970 年中期建館,服務包括美東南七州的僑民。

亞城早期客家鄉親先進包括其後擔任多年僑務委員的何智達醫師(新竹芎林人),過敏科名醫曾義良醫師(桃園中壢人)及服務於美商顧問工程公司的曾榮豐(高雄美濃人)倡議成立客家同鄉會,招集了數十位鄉親,還包括了幾位來自東南亞的客家,於1990 年正式成立,並推舉曾榮豐為創會會長。英文名稱訂為Hakka Association of Atlanta。主要宗旨為:以亞特蘭大為會址,發揚客家文化,進而推展社區服務,擁護我國政府,維護民主自由。本同鄉會自成立以來,秉承該宗旨競競業業,成為亞特蘭大最活躍的模範社團之一。

  1. 二. 組織章程及運作:

本會章程規定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均可加入為會員:

  1. 凡與客家有血緣或姻親關係者
  2. 對客家語言,風俗習慣及文化有興趣者
  3. 凡一次捐贈三百五十美元者為終身會員

至2015 年3 月為止,本會共有35 位終身會員,其餘一般會員近350 人。其中六成具有客家血緣或姻親關係者,三成為來自台灣,對客家同鄉會認同支持者,其餘一成則是來自東南亞或其他地區的客家鄉親。會員加入本會須年繳會費每戶30 美元。加入為正式會員後, 就可參加本會所舉辦的各項活動,並享有選舉權及表決權,並於ㄧ年後有被選舉權。

至於同鄉會會務,則由理事會統籌辦理。理事會設常務理事十名,由歷任會長互選出。理事四名,會長及副會長為當然理事。另兩名理事由每年新年年會時選出。會長及副會長任期一年得連任一次。理事會理事任期一年,連選得連任。理事會下設幹部,每年年會後由會長提名,由理事會通過後任用,並得連任。理事會原則上每月或隔月召開一次。但若有特殊事由,會長得通知理事召開臨時會議。本屆(2015 年)會長為謝景琳 ,副會長為劉紹鵬。

  1. 三. 活動概況及現況:

本同鄉會成立自今已進入第25 年,每年都至少舉辦三次大型聚會。端午、中秋及年終的春節聯歡會,依例都在僑教中心舉辦,參加的鄉親賓客300 人左右。除了精采的歌舞表演,豐富的摸彩獎品外,更為大家趨之若鶩的還是遠近飄香的客家美食。本同鄉會手藝精湛的大廚團隊推出的客家小炒,封肉,湯圓等名菜,令人垂涎,回味無窮。

亞特蘭大客家同鄉會在歷任會長、幹部、及理事會成員胼手胝足,任勞任怨,出錢出力的努力之下,本著服務鄉親,發揮客家精神的執著,已在亞城華人社區樹立了良好的名聲和榜樣。亞城僑界大老、現任僑務諮詢委員趙增義先生就經常稱許本會是亞城華人社團的模範生。凡我鄉親成員應更加團結,繼續奉獻,使本會不斷地成長進步,服務更多的鄉親及僑胞,也竭誠歡迎認同關愛本會的僑胞友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源自 2015年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