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留學熟如同傳染病!! 理工生放洋者衆囘歸者寡

留學熟如同傳染病!! 理工生放洋者衆囘歸者寡

台大物理系傾巢而出留台寥寥無幾

羅銅壁莫可奈何指爲台大傳統風尙

根據台湾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曾分析指出,台灣理、工科留學生比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以上,台大自然科學系畢業生出國比率竟高達百分之七十.五,物理系畢業生留學比率更高達八成,若扣除回台升學僑生,幾乎沒有學生留在台湾就業。

據統計,近五年來理、工科系留學人數以工程類科佔百分之四十七爲最多,但回台就職人數卻不及一成, 對台湾的科技發展及產業升級造成極爲不利影響。

經建會又指出,近五年理、工留學生中,以前往美國的人數最多佔百分之九十四.六,但回台者卻以留學 美國者爲最低,平均不到百分之十。

該分析同時指出,理、工系留學生中,以台大爲最多,佔留學生總人數的百分之二十三•七,成功大學次之,佔百分之九.三,其餘各校依次爲中原、淡江、淸華、輔大、中興、師大、東海、文化、交大等。

台大工學院院長翁通楹 ,對該校近五年來自然科學系科畢業生留學比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五並不感到驚

訝。他說,學生對留學的熱衷,就像“傳染病”一樣, —届踉著一届,連他本人也不知毛病出在那裡。

翁通楹建議,大幅擴充硏究所,並且加强大學工學院的建敎合作,是遏阻學生盲目外出留學的方法之一。

台大理學院院長羅銅壁認爲,台大校園多年來確有出國留學的“傳統”風尙,這並非偶然現象。他發現該校學生向外國學校申請獎學金時一般都非常順利,因而助長了留學風氣。

台大物理系主任黃振麟對於該系畢業生留學比率高居台湾各院榜首,顯得莫可奈何。他說,這不能怪學生,因爲台湾硏究環境太差,學基礎科學的學生畢業後往往找不到工作,只好再到外國進修。

黃振麟表示,解決台大物理系學生外流所造成的敎育損失,目前只有從減少招生名額着手,否則只是徒然浪費人材。

摘自 台灣公論報 一九八二年三月二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