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從台灣越洋渡海到巴拉圭 是申請移民美國一條捷徑

從台灣越洋渡海到巴拉圭 是申請移民美國一條捷徑

巴拉圭——對楊家來說,他們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地方,直到—九八三年他們離開台湾,前往這個國家的前一禮拜才知道有這個地方存在。

一位旅遊代理人告訴他們,南美的國家是申請到美國居留的一條捷徑,因爲這些國家有開放的移民政策,且等待簽證到美的期間也較短。

楊家在台湾申請赴美定居簽證兩次均遭到拒絕,這個一心一意在移民的家庭,便把握住這個機會,立卽遷移到這個國家。

但是,楊家移民美國的夢並沒有立卽實現。楊姓家長說“我們以爲到美國前只在巴拉圭待上幾週。”楊家現在在亞松森經營家庭電器行。他們已經等待三年了,但結果仍未可知。

—位西方外交官說,事實上,巴拉圭比其他國家提供了一條更快捷合法的途徑到美國。這位外交官解釋說,因爲只有很少的巴拉圭國民尋求移民到美國,亞洲人可藉輕易獲得的巴拉圭居民證,塡滿前往美國移民配額的空位。

這位外交官也說,亞洲移民以驚人的數目不斷的增加,而巴拉圭也只是他們移民到美國的中途站,因爲如果他們想在本國獲得到美的簽證,可能永遠無法如願。這位官員補充說, 雖然等待期待很短,但是亞洲的移民仍要具備獲得簽證的資格——有親戚是美國公民或者是具有特殊才藝和在美國擁有事業。

每年,這個領事舘要簽署三百位移民簽證。

美國大使館的官員說,這個比例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巴拉圭的移民現象是眞正値得注意的。

雖然楊家無法成功的取得護照,他們仍繼續計劃前往美國尋求較好的生活。楊姓夫婦把他們二個六歲和九歲的小孩送往美僑學校,且在放學後請來一位美國人當家庭敎師,繼續教導二位小孩。楊姓夫婦說,他們不要讓小孩有口音,他們認爲小孩可以成爲完全的美國人。

根據一項非正式統計,有上千名亞洲人居住在巴拉圭,大多數是韓國人,但也有—些台湾人,和一定數目的香港人。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將由英國政府歸還給中共統治。巴拉圭政府已考慮允許三千五百名的香港人移居來此。

巴拉圭有一段赫赫有名的移民歴史。這裏曾是猶太人和納粹戰犯的天堂,基督敎中的孟森敎徒和外國罪犯也都聚集在此。這個國家需要人力來開發廣大的蠻荒之地,因爲過去的幾次戰爭,使得巴拉圭失去大多數的男性,至今仍無法補足。

但是,除了日本的農民,亞洲移民大多數仍群集在亞松森,且經營成功的小生意。亞洲移民耐勞吃苦,卽使在當地人民中午休息睡午覺時,這些亞洲移民仍照常營業。

一位巴拉圭人民說,“他們(亞洲移民)來自繁忙的社會,如果不積極進取,將無法生存”。他强調,相反的,這是一個溫和、緩慢的社會。

目前,文化的衝突已徑出現。巴拉圭人民經常批評這些事業成功的亞洲移民。雖然,巴拉圭政府沒有跡象要嚴厲禁止亞洲的移民,但是巴拉圭人民已經查覺失業率及通貨膨脹,因著經濟競爭而增加。

但是,只要巴拉圭仍是進入美國的後門,亞洲移民仍會繼續湧入。

Source from台灣公論報1986年11月24日第525期第十一版

Posted in 0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