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SC 1991

美中西部台灣同鄕會夏令會基金

財務公告

一・密支根熱心同鄉許永華離開中西部時,把他那「基金」管理人的棒子交給我。「基金」 設帳於芝城台灣信用合作社。

二・芝城信合社於90年初決定關門。89年夏令會主辦的克里佛蘭同鄉會將結餘$3,478.36寄來,我欲存入信合社,告以關門在即,資金會被凍結三、四個月。乃將此款存入新開帳戸。

三・90年芝加哥同鄉會接辦夏令會,我接下財務組工作,就用「基金」帳戸去處理夏令會的一切收支。

四・芝城信合社終於在今年開出一張支票,共$14,823.64 .這張支票跑到中西部區理事長 柯賢世那兒去了,我不反對由中西部區理事來管「基金」,只要有會議記錄爲憑據即行。

五・我除了89年有事未能參加外,廿三年來,年年都參加中西部夏令會,也感受到夏令會的老化與欠缺吸引青少年的節目活動。爲此,我自「基金」帳中撥出千元給91年主辦夏令會的底特律同鄉會,要他們開始籌組青少年,計劃開拓青少年節目。我在公論報上刊有公告。

六・日前,我把90年夏令會的財務結算公告,順便也將「基金」帳戸結算,將存款餘額開 給芝加哥同鄉會。

七・90年夏令會結餘爲$2,468.12(已公佈於公論報)。留存於芝加哥同鄉會之金額爲 $1,593.88夏令會捐給「基金」的金額爲$874.24

八・財務報表如下:

資金來源 金額
 芝城信合社存款(本息一起) $ 1 4,8 2 3. 6 4
 89年克里佛蘭結餘捐款 $ 3,4 7 8. 3 6
 90年芝加哥結餘捐款 $ 8 7 4.2 4
 利息收入 $ 5 7 1.28
資金來源總額 $ 1 9,7 4 7. 5 2

 

資金去路 金額
鄭南榕紀念獎金 $ 1,000
墊付91年夏令會主辦單位-底特律同鄉會 $ 2,000
墊付91年夏令會籌組青少年活動 $ 1,000
付中西部區理事辦公經費(8 9 – 9 1 ) $ 600
銀行手續費(其中1 9 0元爲開支票超過規定票數) $ 203.88
廣告(太平洋時報–鄭南榕紀念獎金事) $ 120
信合社支票寄給柯賢世接管基金帳 $ 14,823.64
資金去路總額 $ 19,747.52

 

九・特此公告

十・副本印送 現中西部區理事長柯賢世

前中西部區理事長莊秋芬

基金管理人

李友禮啓 1/19/91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930期 1/28/1991

 

 

 

中西部夏令會節目排定

林義雄等應邀演講

【安雅堡訊】1991年美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定於七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假 Central Michigan University舉行。今年的主題爲「新憲法、新文化、 新國家」,林義雄、蘇貞昌、李鴻禧、黃有仁等海内外知名人士將應邀演講。夏令會節目已大致安排妥當。七月十一日辦理報到,交誼談天。七月十二日上午有黃有仁的「舊金山和約四十週年説明會 」及李永熾的「台灣史介紹」;魏耀乾、吳寶玉、 許秀蘭談「新國家的展望 」;下午張致遠、劉還月將主持「台灣文化」座談; 李友禮講「退休財務計劃 」;陳明章解説「台灣歌謠」;羅益世談「學生運動」;吳秀惠與李鴻禧分別主持「婦女座談」。及「台語座談」;當晚有舞會、認親結緣活動。七月十三日上午吳木盛要與鄉親分享「族美体驗與反省 」,然後由林義雄與蘇貞昌作專題演講:下午則由島内來賓談台灣政情;另有何康隆的「顯微鏡下的台灣萬象」、蔡嘉寅的「台灣農業的困境與出路」以及周郁民的「漫談投資」;晚上是精彩的「台灣之夜」。七月十四日上午許永華將主持陳文成受難十週年紀念會,高俊明牧師將應邀演講。午餐後即散會。

今年美中西部夏令會由劉文義任召集人,他的聯絡電話是 313-828-8162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959期 5/9/1991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970期 6/20/1991

 

 

 

Yes, Taiwan, Forever 91年中西部夏令會劄記

吳木盛

無用何種標準或從任何角度來衡量,這是一個成功而美滿的夏令會,雖然身已離開 Central Michigan University這可愛的會址很遠,但心仍然與同鄉在一起, 我們還在歡笑、還在唱、還在跳、還在飲. …,我們的手仍牽著手,心還連著心。

在會中我遇見了很多我第二故鄉(中西部)的朋友,也遇見了幾十年來未見面的大學時的同學與在「四界」奔波時所交 的同鄉,更交了許多新朋友–還月、致 遠、秀美、永熾、魚夫、魚兒、秀蘭、慶 隆、永華、忠勇、圭雄、敬賢、秋田….對於一個没有朋友就活不了的我,這不能不説是絶大的收穫。

中西部夏令會設在密西根州中北部的一個可説是很小的大學–Central Michigan University,由於是小所以很適合我們的聚會;宿舍、餐廳、會場、晚會會場等都在走路十分鐘可達的地方氣候與環境亦甚宜人,很多同鄉都帶有電風扇,但確是英雄無用武之地,自然的溫濕度比人工所能調節的更舒適。

七月十日下午,妻與我一在底特律機場下機就有工作人員光輝來接,在機場我們遇見了台灣的來客也看到了來盡地主之誼的文義與慶隆,我們就一齊到一個在集合商場内的中國餐館用餐,席間文義介紹了夏令會的籌備情形。我們到主人家時已十一時半,先我們來的有仁兄、嫂早已在夢中。我們是應該疲倦的,然而主人的誠意加上我們的興奮,我們一直談到清早一時半才鳴金收軍,然我的興奮卻跟著我一直到「天光」,我整夜没睡,夜裡聽到此起彼落的鼾聲,眞想把鼾聲的主人們殺死!

次日早晨九時,與台灣及日本來的同 鄉在主人慶隆、光輝與文女之「案内」下, 「鳥瞰」了底特律,爲GM工技中心之美麗女秘書而驚嘆不已!在車内我們笑了很多,年輕的台灣來客很文雅而不怕羞地談到一個夸達(二十五分錢)能看到的 XX與XXX,使我們幾個年紀較大的「在地人」面紅耳赤,高牧師不知是没聽到或者是有高度的修養,表現得無動於衷。中午我們被主人帶到市區的桑蜜特(Summit),是在底特律最高建築的頂層,坐在旋轉的餐廳,自身有如大時鐘的分針。我們一邊吃,一邊談又一邊收盡底特律與加拿大溫察市的美景,我們不能不感謝主人極用心的安排。一到會場已是下午五時多,工作人員的組織能力與事先的準備使註册手續很簡易,不到十分鐘我們就分配到了房間並領到了節目簿與飯票。晚上吃完了飯後在宵夜的節目大飲特飲到幾乎忘記紀元前或紀元後,我們互相接受了每一位鄉親毫無保留而豪放的友情。

第二天,正式的節目開始,天雖下著細雨,但没有阻礙節目的進行,第三天亦然。新憲法、新國家、新文化,政治、經濟、歷史、文化、宗教等等薰陶了每一位與會者。晚上有台灣之夜的娛樂節目與有「通海」之啤酒與「通廚」之雞翅及秀美的歌聲引起的狂歡舞之認親結緣,每夜我都拖著飄飄欲仙的軀体,興未盡地走回寢室。據可靠消息,在某一晚上的認親結緣的時間,魚夫曾在廁所内救了一位爛醉如泥的同鄉,好像是魚夫背了那一位酒鬼到臥室去的。(據事後調查確認那一位醉酒的同郷是漢而不是娘,魚夫絶無越規行爲 )。

第四天是大好天,經過了三天三夜胡鬧的生活大家体會到懺悔的時間已來臨,我們坐在外面草地上在陽光普照萬物下做由張牧師主持的禮拜,在節目中我們並聽高牧師的講道「新台灣、新使命」。禮拜後,拍了團体照與做了夏令會的總檢討,於是互道「後會有期」的時間來到,明知「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我們的離別還是那樣依依不捨。

一切之成過去,丘有一些仍是活生生地留在記憶深處與心底,我想它們會留在那裡一直到生命的終結。(Yes, Taiwan, Forever)。

十四日結束,但在文義總幹事與致平會長領導下的一大群工作人員的夏令會早已自去年年底開始,而結束大概要等到七月底了。他們的犧牲與奉獻,任勞任怨,對我們的無微不至的照顧,令我們感激異常,他們是一群美麗的台灣人,他們在工作中帶著的微笑將永活在每一位參與者的心肺。我不願繼續説太多的謝意,因爲怕文義會被GM火燒掉(fired),他已幾個月没爲GM做事了。

「朋友中間亦有禮」,妻與我也想借這一個機會特別感謝我們的主人(Host&Hostess)–光輝與文女–因爲他(她)們我們才有那如夢般甜蜜的五天。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980期 7/29/1991

 

 

 

但願人長久

中西部夏令會有感

蘇惠美

自從1971年到印地安那州參加中西部第一屆夏令會(當時是基督教靈修會)以來,此後年年例行地去參加,直到今年重返密西根參加中西部夏令會,算算前後竟已二十年了。記得那時爲了照顧小孩,抱進抱出,也没有機會好好享受靜坐一旁聆聽的機會,可是能在異地裡大家相聚暢談也頗覺新鮮有趣。

搬到安雅堡之後,我們變成同鄉會的義務分子,有會必到,總是鼎力支持。每年的夏令會是台灣人的大聚會,我們一向如期去參加。每次在會中能見到不少舊友,更也因此而結識了許多新知。中西部夏令會的政治演講會及討論會,更是各派人物必到之地。討論的熱烈,常有弩張劍拔之勢;暢談通宵,更是常事。從早期的「台灣時代」到後期的革命黨之類的組織,都引起了不少的論戰與批判,這種討論也因此提昇台灣人的政治意識,其功實在不可没。

也不知道是新力軍的不足,或是主辦者的有意安排,生活座談會似乎隨著我們這一群人的年齡而漸進。從早期的育嬰及幼兒的教育,而後的兒女代溝問題及高中升大學的抉擇。父母期望兒女上醫學校,念理工科的大有人在,而兒女申訴父母不給予自由選擇的機會而爭辯的記憶猶新。而今年最有興趣的話題竟是兒女交友及將來婚嫁擇偶的問題。潛意識裡父母多希望兒女能結交同族的兒女,當然台灣人最爲理想,可是偏偏異族優勢,因緣不在,莫怪父母隱憂。其實我們做父母的對兒女只有期望的份,不管兒女婚嫁如何,只要送上你的祝福,期待他們有個美好的婚姻,人生的道路就讓他們自己去開拓。我們做父母的人,還是多爲自己的遠景著想,不要爲兒女去擔憂。會中有人提出老人村的構想,倒是提醒我們已不再是當年年青少年家,而是由青而中、由中而又要更上一層樓的一群,該是準備爲退休而打算了。

雖離開中西部只有二年,今年重返舊地,老友相聚,眞有如重返自己家園團聚的感覺。才幾年不見,Helen即將訂婚;Jimmy 竟也開始 dating; Sherrie, Staphine及倪家小女,已是可人的少女。唱著洋腔台調的歌聲,眞是羨煞没有女孩家的父母。 Patty也能支撑服裝表演的擔子,聚集各地青少年同鄉,西裝畢挺的小伙子配上花枝招展的少女展現於舞台上。人就是這麼奇怪,只會説人家的兒女長得好快、好大了,卻忘了自己添加的皺紋及增長的歲月。二十年的日子竟然在這年復一年的台灣人「大拜拜」裡消逝。記得幾年前的晩會裡,先生上台説個笑話,謂年年看到這些舊友同好,幾年後的夏令會恐怕會變成彎腰白髪老人的相聚所,當時引起全場的歡笑。曾幾何時,雖然腰彎者還没有看到,可是白髪者已漸漸增多,但願中西部的新力軍能茁壯起來,使老同鄉的reunion成爲萬叢中一點白,常春永在。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981期 8/1/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