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SC 1995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359期 6/3/1995

 

 

 

1995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邀請書

今年7月13日至16日將在DeKalb, Illinois舉行的夏令會很快就要到了,豐富的節目與你的朋友們等待著你與妳。

DeKalb,是一大學城,位於芝加哥西部60哩,會場就設在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的 Holmes Student Center,一切設備完整理想。

二代青少年有他們自己設計的英語活動與座談,以關心他們如何在美國生根爲主。對於我們這群在台灣長大的老移民,夏令會有來自故鄉的一群作家、藝術家、政治家、歷史家、以及社會改革家專程由台灣來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智慧與經驗,進一步幫助我們去了解台灣族群的個性與價値觀。尤其正値馬關條約一百年的時刻,値得去回看台灣如何被出賣,歷史如何地影響了你與我的命運。

大會有高爾夫球賽,只要你拿得起球桿,打著了這小球,就有資格參加。也有藝術品展覽,有興趣者與大會聯絡。

週五婦女座談會,據説將要探討「性與人生」,男生可否旁聽尚未定案。婦女保健由芝加哥大學婦產科教授林靜竹醫師主持,不可錯過。晚間有來自台南的愛樂合唱團35個團員爲我們在晩宴中唱出美妙的歌。

週六上午是大會主題演講,下午有台美商會陳在男先生與許肇祥先生的生財之道,以及由醫師會王昌洋、郭耿南、鄭天助等醫師提供的中老年人保健講座,這些講員都屬一流人才,你們來聽,必有心得。台灣之夜照例由各地同鄉會提供在周末演出必然熱鬧精釆。

基督教會每日晨間靈修與主日崇拜,將由張信一、陳美惠、許名昭牧師帶領,他們也會在各座談會中擔任講師。

此次籌備會能得到教授協會、醫師協會、台美商會、中西部婦女會、中西部客家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以及芝城台灣基督教會來協辦這一盛會,也正好展現了本次大會的主題–團結台灣人,邁向新紀元。

不能住宿者,我們也歡迎你參加節目與晚宴,不過你必須要報名繳註册費以及晩宴的費用。請儘早報名,以便統計,開會當日報名者我們無法爲你安排晚宴。

有你的參加,才能使夏令會有意義。

1995年中西部夏令會籌備會

蔡俊晴醫師鞠躬 1995年6月1日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360期 6/7/1995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

簡介演講員資歷

【芝加哥訊】一九九五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將於七月十三日至七月十六日在北伊利諾大學 (NIU) DeKalb, IL 舉行。

藝術美展方面將有台灣水彩畫家何文杞的演講,他準備用他一百張台灣鄉土畫作品的幻燈片講解台灣古厝人文内涵,若有意參加民藝藝術展出者,請通知黃邱淑惠708-367- 5262,FAX 708-546-9093,夏令會也歡迎收藏家加入展覽私人收藏品。

有興趣參加此夏令會者請聯絡註册組謝啓清夫婦708-577-9370 。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363期 6/17/1995

 

 

 

九五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後記

李友禮

—、有驚無險

兩年前在Granville, Ohio,舉行1993年的夏令會,芝加哥的年青會長梁錫淇一口接下95年的夏令會時,在場的我,驚喜參半。驚的是:這幾年來,芝加哥不知何故,淪爲「陷區」,要接辦夏令會,確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喜的是:經騒告訴我,「淪陷」的芝加哥台灣同鄉會,終於有機會於兩年内,融合舊雨新知,統籌地方資源,只要好好規劃,屆時「船到橋頭自然直」。95年的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已於七月十五日圓滿結束。事實證明「芝加哥還是「臥虎藏龍」之地。只要這些懶虎睡龍出穴咆哮,再配合各地同鄉會的支持,芝加哥台灣同鄉會還是有「叱吒風雲」的潛力。

二、熱情如火

由於熱流侵襲中西部,大家都冒著104度的熱氣,趕到DeKalb赴會。台灣同鄉的熱誠,可與天氣相比擬。好在大會會場與宿舍均有冷氣,雖然人多冷氣弱,但也是「避暑」之勝地。宿舍到活動中心約有一哩行程,開車者只要有空位,一定滿載而馳,充分發揮助人的美德。前芝加哥會長林毅夫和尊父,應該得「心靜自然涼」獎。他們父子在104度的炎陽下,「輕鬆愉快地步行於宿舍與會場之間。

三、主題明恰

今年的大會主題是「團結台灣人,邁向新紀元」。要配合發揮主題的精神,主辦的台灣同鄉會特別招來了教授會、醫師會、FAPA、客家同鄉會、商會、婦女會及教會等七個社團來協辦。在物色演講人選時,去故鄉試邀四大族群的代表:原住民的李璧玲、客家的李永熾、外省籍的瞿海源…。同時,也邀請文化(林雙不)、歷史(林忠勝)、藝術(何文杞)、及婦運(黃越綏)等等代表人物。此外,大會還就地取材,安排商會、醫師會、婦女會,及教會的專才來講解較精闢且有助於台美人的課題。這種多面性和多元化團結台灣人和台灣人社團的安排,確實襯托出大會的第一主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李璧玲因違反國民黨的集遊法、黃越綏因病,而不克與會。

四、餘音繞樑

聽了此次大會的主題演講,我有下列的綜合心得:

1、獨立機運來臨:由於李登輝的來訪、中國的拘捕美國公民Harry Wu使中美關係惡化。衆議院議長宣佈美國應該承認台灣爲獨立的國家。這一新聞充促了會場,給與會者不少鼓舞。同時,明年台灣會有民選總統誕生。如果台灣能進入聯合國,台灣不只形式上是個獨立的國家;在實質上,更加是個獨立的國家。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只要台灣人團結一致,獨立之日近矣!

2、李登輝情結:李登輝當總統是接下國民黨的包袱所致,就是他當民選總統,還是拋不掉那包袱的。別期望他當選後宣佈台灣獨立。

3、闡揚台灣文化:四百年來,台灣經歷了數次外來的侵略統治者。他們三番五次想催毀台灣土生土長的文化,刻意取而代之以侵略者的文化。唯有闡揚台灣文化,才能鞏固獨立自主的根基。台美人今後應該朝這一方向邁進。

4族群的認同:舉凡認同台灣,不管他(她)的移民層次,都是台灣人。這幾年來,由於外省人的認同,族群的和諧變成團結的力量。但是,多數的台灣人與外省人都認同國民黨;只有百分之卅多的台灣人和百分之十三的外省人認同民進黨。這是個令人悲傷氣餒的數據。

5、民進黨惡化:民進黨的組織和政策,愈來愈像國民黨,讓台灣人覺得没有存在的必要,因而失去民心。民進黨搞派系,高築山頭,注重公職選舉,而失忽於文化與群衆基礎的穩紮,是失去台灣人信心的原因。

五、陰錯陽差

今年中西部婦女會在Toledo的程韻如 刻劃下,推出兩個討論專題:「兩性的溝通」與「夫妻吵架的藝術」。前者由 (Columbus的曾暎貴代打;後者由四位 Panelists列席討論。我對婦女會(NATWA)一向必恭必敬、有求必應的,因而受寵若驚,被請去當「藝術」家。我出個小題目,要在座女士列舉「理想丈夫」的條件,發言不踴躍。但我還是把那時的發言重點簡錄下來,整理出下面「理想配偶」的能耐:

1、吵架没有藝術,也没有意思,應該避免。

2、吵架時,應該找機會先讓步。

3、意見衝突時,要有幽黙感;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最後一笑了之。

4、應該把配偶當子女一樣地喜愛關致。

5、了解對方較重要;改變自己較容易。

6、少囉嗦、別放棄;多体貼、常關懷。

7、感情必須繼續培養和維持。

上列七點,只要做到三點半,您們不會是理想配偶,但會是恩愛夫妻。

六、慷慨輸捐

今年的夏令會特別推出藝術展覽。大會邀來台灣名畫家何文杞外,還由邱淑惠(黃文淵醫師夫人)負責羅致在地的藝術家多位,出來展示他們的作品。棄醫從畫的施哲三捐給大會五張影印畫,由我在禮拜五晚上宴會時拍賣,共得五百元,列爲大會收入。此外,來大會排攤的康欣人參,也送了四盒上等西洋參,由總幹事蔡俊晴於台灣之夜前喊賣而得四百元。

七、認親結緣

全美會會長郭重國及副會長魏妙圭,今年東奔西跑參加了幾個夏令會後,頻頻稱讚中西部特有的「認親結緣」。旣然是中西部的特產,我就「賣瓜説瓜甜」一下。

「認親結緣」始於何時何地,已不記得,也懶得去查,但我可以保證,一定有相當長久的歷史。中西部同鄉會於1968年始 於芝加哥(比美東早一年),第一次在市區内的市立大學舉行,只有一場晚會。之後,演變成球赛,變成一天一夜的會程。後來球隊大增,除演變成夏令會外,也由一天變成二天一夜,三天兩夜,而定型爲四天三夜。最盛時期,曾因多倫多派來兩部遊覽車和兩個球隊而擴大到五天四夜。由於第一天趕到的球員及家屬,没有什麼節目,晚上趕到的同鄉没有東西吃,主辦單位就想出這「啃雞翼雞腿」的玩意兒,旣然無事可做,又無名堂,就讓大家自由交談、海闊天空了。台灣同鄉會是有文化的團体,「認親結緣」就順口而出了。由於「認親結緣」吃的比西餐好,就盛行起來演變成夜夜宵夜的盛況。

去年辛城主辦夏令會,把星期五的晚餐,升格爲「宴會」(辦桌)。今年芝城繼續推進,如明年克城照辦,一定變成中西部的另一特產。

八、台灣之夜

又是一次中西部台灣同鄉的自編自導自演自費的晚會節目,也是夏令會的高潮。今年主辦單位推出四大節目:教會的手鐘和聖樂團的表演,青少年的弦樂合奏,及琳琅滿目、多彩多姿的台灣服裝展示。這四個節目,動用了大小同鄉50名,芝加哥同鄉會這次夏令會賣力的情況,可見一斑。

Indianapolis的同鄉,今年第一次帶來晩會節目。他們演出極有鄉土味的舞蹈。今年的印城有八、九戸與會。希望不久的將來,印城會破天荒第一次接辦夏令會。示,除非他們和我們認同,且以「平民」

辛城的大夥兒今年少來幾戸人家。球場上,「認親結緣」和卡拉OK就没有以前那麼熱鬧。雖然如此,辛城還是把布袋戲的台具戲具全部帶來,隆重演出。這布袋戲在辛城民俗節演出過,都非常成功。

明州(Minnesota)今年組有「車鼓陣」參展民俗節。但因陣頭人多,又路遙難行,無法搬來夏令會演出。只好等下次明州接辦夏令會時再欣賞了。雖帶不來「車鼓陣」,但也推出「答嘴鼓–辦桌」的節目,是個幽黙有趣的相聲。

汽車城(Detroit)的話劇,在描寫「台(呆)胞」去中國做生意的苦樂面。同音語如塡表(錶)、硏究(煙酒)、提前(錢)、儘快(金塊)…道盡了中國官員的腐污伎倆。

客家同鄉會演出的西班牙鬥牛舞,別出心裁。五對男女,配合著熟悉調強的音樂,揚手踏腳,扭腰轉頸地,跳出西國鬥牛士的雄姿。

婦女會的話劇,「台大門診」,是芝城首演。看這幾活潑的會員,聯想到興旺的婦女會,此劇絶不會止於芝城,將會演遍北美洲的夏令會。等著瞧吧!

九、澄清謠言

可能是因爲某單位的知名人士或親老K的同鄉多人與會,也有可能是當局造謠,兩個不同地區的同鄉聽説這次夏令會有接收某單位的資助。我告訴他們,不可能。雖然如此,在檢討會時,我還是提出來,讓總幹事蔡俊晴和芝城同鄉會會長鄭美華,公開答覆。他們的答案都是反面的。特別列出,以清視聽。鄭會長同時透露,某單位企圖與我們合辦夏令會。鄭會長堅決表身份來參加夏令會外,絶無任何掛勾合作的可能。

十、後會有期

明年的夏令會將由克利佛蘭(Cleveland)同鄉會接辦,時間會在七月四日以後,確定日期未定。地點尚未做最後决定,籌備會目下有兩個大學(Oberlin和Kent)可以挑選。明年克城見!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377期 8/9/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