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4. 當一座山擋住去路時/李彥禎/12/2018

當一座山擋住去路時

作者:李彥禎

I.
很多初到南加州爾灣(Irvine)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TPC)作禮拜的人,第一眼常會被一對手牽手、腕勾腕丶 狀極親密 丶 形影不離、端莊儒雅的夫婦所吸住,因為台灣老夫老妻的人多較保守多「驚見笑」丶「驚歹勢」,很少在公共場所如此勇敢丶大方展示。

林豊仁是物理博士,因眼瞎需人扶出扶進,甚至餵食,而他太太吳瑞惠就是他的眼睛、他的手指,而她就是大名鼎鼎吳西面的親妹。吳西面n三十多年前,曾為促進台灣早日成為 民主自由獨立的國家,而慷慨創辦太平洋時報,並且鞠躬盡瘁,悲壯早逝。吳瑞惠不但外秀內慧,而且似乎?繼大哥吳西面的許多特質優點:豪爽丶慷慨丶熱忱、平易近人、又多才多藝,能唱能文。當年,林豐仁如無「二步七仔」(註丨)恐怕無法,異軍凸出,鶴立雞群,獨得隹人芳心。

1971年 ,林豐仁來華盛頓DC攻讀博士學位時,吳瑞惠也帶 一歲多的女兒Amy來陪伴四年,然後學成回台教書。 1986年,林豐仁的左䀶網膜剝離沒有救好而盲。所幸,右眼尚能使用而能繼續教學。1992年右眼也剝離,好在此次得到醫治只是視力變差了,仍可教學直到2001年屆時退休。於2006年才搬到美國南加州長期定居,2008年再搬進聞名的人間天堂:「那久那有村」(Laguna Woods Village一LWV) 。他們搬到這裹有如魚得水,使他們的退休生活變成多采多姿,充滿了活力。 因為,這裹四季如春,節目丶 活動很多,而不必每天呆在家,坐擁愁城,抱憂等死。他們常早上攜手到租來的菜園一起工作:拔草丶整地丶除蟲、澆水,享受新鮮的空氣, 溫馨的朝陽,看看朋友丶聊聊天,如有收成,再送給朋友分享成果,其樂無比;兩人都喜音樂,因此參加各合唱團,如教會的聖歌隊丶台灣同鄉會合唱團,外地的半音合唱團丶聖樂團等(吳瑞惠是女高音的主柱,可以盡展歌喉,舒放內心的感受,而林豊仁則「婦唱夫隨」做忠實的聽眾及護身。)。因林豊仁無法開車,凡出門都靠得吳瑞惠開車。有一 個晚上 ,他們到三丶四十哩外參加演唱,因吳瑞惠新裝的心律調整準器,頻率沒有調好,在演唱中被電擊(註2),幸好回程臨時找到有人幫他們開車回家。吳瑞惠是教會的長老,常帶領崇拜,而林豐仁則有時主持生活座談會,或參加查經班及會外話仙班的硏討會,並且常常把靈巧手拆的四方紙盒送人做餐桌盛骨刺殘菜之用。此外,吳瑞惠常志願當長青教室演講會的紀錄。她文思的敏銳丶文筆的穩健丶動作又迅速,常於會後一二天內便完稿刊出,贏得至高的歡迎丶感佩。換句話說,兩人皆非常忙碌沒有時間做無謂的浪費,但永遠有時間把愛心才藝擠出造褔人群、榮耀尊崇的上帝。

II.

教會裏有一對極令人敬愛的夫婦。先生是藥劑學博士, 極為忙碌,常在台灣丶支加哥兩地及世界各地跑。因太太喜靜丶內向,不喜歡搬動,因此,夫妻時常分離獨居。約一年多前,不知何因,太太突然頭垂不挺,人漸消瘦,寡言失憶,生活起居需人照顧。先生一話不說,馬上辭台灣的教職回來全心全力照顧。他説他必須及時補償以前對她的虧欠。這是很耗身心體力的工作,特別年齡已不輕。別的不說,僅說扶進扶出,服侍三餐起居 ,就叫人吃不消,何況要常上醫院看醫生?幸好,有一群極熱心體貼的社區居民包括林豊仁丶吳瑞惠,聞訊立即主動出來排班輪流陪伴照顧。林豊仁 丶吳瑞惠除了大力鼓勵更多人參與 外,兩人也常帶一些可開胃的菜肴, 陪伴一 起吃飯聊天。 林豐仁常於飯前把摸索自學而來的按摩術,現買現賣應用到病人身上,從頭到脚,溫柔耐性地按摩使她感到混身適暢,開始有説有笑。林豊仁順勢鼓勵説:「我可感覺到妳似乎長胖了,應該繼續努力。妳會更健康丶更美麗。」她聽了很高興,笑著説她一定照辦。男主人為了促進她的食慾,確實下了一番苦工努力燉出最香嫩的上等牛肉,拿手飯前飯菜丶飯後甜點。客人不但享受一頓豐盛的晚餐,也學到不少新的烹調術,真是一舉數得,偕大歡喜。

先生的細心丶溫柔丶體貼,朋友的溫暖、誠懇丶關心,終於使病了一年的太太,逐漸恢復健康,比以前更快樂怡人,最重要的是她已重回教會,再度回到人群了,拾回昔日的歡笑。
愛心真偉大,可治百病!

III.

林豊仁丶吳瑞惠從來沒想到他們會有一個「同志」的女兒,Amy. 她從小就不喜歡穿裙子,舉止言行像男生。但她從未覺得有什麼差錯,直到上了加拿大大學,才察覺自己性向的不同。有一次暑假與家人相聚時,神情凝重的要告訴家人一件事,開場白花了半個小時都無法啟齒,樣子引來失笑,弟弟慎重提醒可能需認真面對,接著Amy明白表明她的性向。當時,民風未全開仍極為保守,大多認為同性戀是罪惡丶可恥不能接受。林豊仁丶吳瑞惠聽了一時震驚,但他們四人冷靜丶開誠佈公地討論。他們一致告訴Amy, 無論如何,他們會開始認識了解「同性戀」,也會毫無條件地支持她。曾經有位著名的精神科醫生又是牧師指出聖經指責同性戀的不是,是因那些人行為乖張、失緖的性行為,而不是單純因有同性戀傾向的關係。她非常感激家人的諒解及支持,使她心頭大石挪開,從此,她的心靈開朗可以勇敢地面對世上的種種。

經過幾年追尋,Amy終於認識一位志同道合丶極心儀的日本的女同志Izumi。她極為優秀,多才多藝。她除了大學獲音樂治療學位外,更獲得心理丶社會等碩士、博士學位。年紀輕輕便得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永久教職 tenure的榮銜。 數年前她們皆雙方家長(Izumi的父親(也是大學教授)的同意及祝福而正式結婚。婚後她們也企盼像一般人能有小孩。Izumi先試人工受孕數次未成,最後才由Amy一試而成,生有一男嬰。雙方家庭及朋友都非常高興,並衷心祝福她們。她們不久前曾帶很健美丶可愛小男孩到ITPC來跟大家見面,並接受到很自然丶溫馨的歡迎及讚賞。她們全家也都非常輕鬆丶喜樂。事後,林豊仁丶吳瑞惠在教會公開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及感想。結論是:同性戀不是疾病,不應該無端被歧視丶排斥或打壓。瞭解丶包容丶接納是解決彼此困擾丶不安丶敵對最好的處方。像ITPC對待Amy,Izumi全家的態度就是最公平最合人權的方式。

在人生的旅程上遇到有座山頭擋在途中時,是勇敢繼續向前推進?或繞道而行?或止步不動?甚或向後轉倒退?這完全是自己的抉擇,並承擔一切的後果。上面的例子似乎都走上正確的路。

註 1 : 早時因治安不安,要過西螺溪沒有像「西螺七崁武術舘」的武藝是呣敢來。

註 2:吳瑞惠有異於常人的內臟異位的現象,即心臓偏右非偏左。如進醫院前必須讓醫生明瞭,免得糊塗醫生開錯刀。

Professor & Mrs. Lin
Daughter’s family

Source from Kent Lee and Grace Lin

Posted on 12/26/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