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8. 台美人之光!! 游朝凱(Charles Yu)榮獲美國最高榮譽的國家圖書奬/11/2020

台美人之光!! 游朝凱(Charles Yu)榮獲美國最高榮譽的國家圖書奬

作者: 黃樹人

11月18日,2020美國國家圖書獎揭曉,美籍華裔作家游朝凱(Charles Yu)憑藉隱喻作品《唐人街內部》(Interior Chinatown)獲得了本屆美國國家圖書獎(National Book Awards 2020)最佳小說獎

游朝凱為「唐人街內部」設定的故事背景,是對華裔存有種族刻板印象的大環境,移民則掙扎於融入主流社會比及展現真實自我之間。

游朝凱得獎原因是故事充滿歡樂與心痛的轉折,是一部「燦爛、大膽、深入人心的小說」;他對於獲獎顯得訝異,開玩笑地說:「我完全沒有準備,由此可見我對於能否得獎懷抱多麼務實的想法。」

《唐人街內部》描述美國社會將亞裔定型化,同時描寫亞裔自我定型與美國社會疏離的故事。這部小說以劇本的形式寫成,講述了一個名叫威利斯·吳(Willis Wu)的頗有抱負的演員在追求從“快遞員”或“沉默的追隨者”這樣的小角色中畢業的過程中,遭遇到了隨處可見的種族歧視和娛樂界殘酷的等級制度。評委們稱讚這部小說“極具創造力”,“時而引人發笑,時而讓人心碎”。

游朝凱1976年出生於洛杉磯,父親游銘泉和母親林玲娟均來自台灣,弟弟游朝敏(Kelvin Yu)是演員兼電視劇作家,所製作的《開心漢堡店》曾獲美國電視艾美獎最佳動畫節目獎項。

游朝凱曾被紐約時報選為年度十大小說家,也是 HBO 影集《西方極樂園》(Westworld) 編劇;他畢業於柏克萊加州大學,主修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專業,並獲得創意寫作專業學士學位,後來還自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獲得法律博士(JD)學位,曾是執業律師,目前則專職創作,與妻子和兩個孩子住在加州爾灣市。

游朝凱在2007年即曾以短篇小說集《三級超級英雄》(Third Class Superhero)榮獲美國國家圖書基金會的「傑出青年作家獎」。

2010年,游朝凱出版第一部小說《如何在科幻小說宇宙中安全生活》(How to Live Safely in a Science Fictional Universe),被堪薩斯大學科幻研究中心評選為年度科幻小說第二名,並獲得坎貝爾紀念獎(Campbell Memorial Award)亞軍;《唐人街內部》是他的第二部小說作品。

游朝凱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說“我現在感覺不到我的身體。”並補充說他原本很確信自己不會獲獎,所以沒有準備獲獎感言,甚至覺得自己現在所處並非現實世界。他說:“我現在就想融化成一個水坑。”

他說,曾經對於這部作品感到懷疑,不確定是否要把移民的故事寫下來,直到2016年川普贏得大選,終於讓他決定動筆。

游朝凱日前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說:2016年大選之前,感覺一直缺乏寫這本書的動機,但如今重新檢視過去突然變得有意義,例如1882年通過的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我開始想著,這仍然是有關聯的,這是一個應該說出來的故事。」

美國國家圖書獎的頒獎典禮往年都會在華爾街上以一場盛大活動的形式舉辦,而今年因疫情,頒獎儀式是在網上舉行的,實況在YouTube和美國國家圖書基金會的網站上播放。

國家圖書基金會的執行主任麗莎·盧卡斯(Lisa Lucas)在講話中說:“在新冠疫情下這是很難的。我們曾擔心不能舉辦這場頒獎禮,不過現在我們做到了。 ”

美國國家圖書獎可以追溯到1950年,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文學獎項之一,曾頒發給WH奧登、索爾·貝婁、拉爾夫·埃里森、威廉·福克納和弗蘭納里·奧康納等文學大師。

今年,超過一半的入圍作品是由獨立出版商和學術出版社出版的。入圍最終名單的25名作家中有8名是首次出版作品。

 

 

Source from 黃樹人

Posted in 1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