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2. 政大校友捐贈3.2億 盼成打造台版普立茲獎 | 11/2023

政大校友捐贈3.2億 盼成打造台版普立茲獎

新聞系校友魏明光(右)捐贈1000萬美金,由校長李蔡彥代表受贈。

【大紀元2023年11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紫馨台灣台北報導)為鼓勵學子向學,國立台灣政治大學近日宣布,新聞系校友魏明光將分期捐贈1千萬美元(約新台幣3.2億元)給政大,規劃提供全校性獎學金,並希望參考美國普立茲獎模式,於政大設立「新聞傳播講座」與「傑出新聞傳播獎」。

政大指出,魏明光當年以第一名的成績錄取政大新聞系,並於1969年畢業於政大新聞系,畢業後,魏明光遠赴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深造,在課餘時間至中餐廳工作籌措學費的魏明光,對餐飲業萌生興趣。

因此魏明光獲得密蘇里大學碩士學位後,他沒有從事新聞業,而是輾轉進入餐飲業,並自行創業成立中餐館,成功在美國打造屬於自己的美食帝國,更斬獲多項餐飲榮譽肯定,還晉身美國中餐界最具影響力的12大名人之一。

政大表示,雖然魏明光跨足商業,但新聞事業是他年輕時的第一志願,也對沒能投身新聞業耿耿於懷,因此決心將畢生工作積蓄捐贈給母校,政大預計於11月15日舉行捐贈簽約儀式。

政大指出,魏明光將分期捐贈1000萬美元,作為政大獎學基金,目前除規劃增設全校性的獎學金,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外實習、競賽和志工,也期盼能特別設立「傑出新聞傳播獎」與「 新聞傳播講座」,提升新聞系學生未來就業機會,增加新聞系影響力。獎項則盼能參考哥倫比亞大學傳播學院普立茲獎模式,以提攜有志於新聞工作的後輩,並樹立新聞標竿。

 

校友魏明光慨捐千萬美金 獎學金預計最快明年開始運行

國立政治大學於今(15)日舉辦「魏明光卓越發展基金」簽約儀式,由校長李蔡彥代表政大,與新聞系校友魏明光進行簽約儀式,並致贈紀念品及榮譽終身校友證。應邀觀禮嘉賓包含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傳播學院歷任院長、當屆師長閻沁恆、同學、新聞系校友以及全校各級主管與媒體先進等人,師生、昔日同窗相聚,場面溫馨。

魏明光學長為了鼓勵政大學弟妹們積極學習,分期捐贈1000萬美金作為本校獎學基金,目前規劃除了要增設全校性的獎學金,鼓勵參與國內外實習、競賽和志工,也期盼未來能參考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傳播學院的普立茲獎模式,特別設立「傑出新聞傳播獎」與「 新聞傳播講座」,以提攜有志於新聞工作的後輩,並樹立既有傳統價值與創新傳播的新聞標竿。

「年紀越大,對母校感恩之情也越濃厚。」魏明光學長於致詞時表示,畢業多年後重返母校,學校的風景與人事物改變許多,但大學時期的青春回憶仍歷歷在目。他也特別感謝前校長鄭瑞城、現任校長李蔡彥、傳播學院、政大各處室的協助,讓基金能順利設置,「基金只是開始,未來還有很多使命,希望能鼓勵才華洋溢的學弟妹,堅守新聞素養與產業倫理、勇於創新,提升媒體整體環境,創造更美好的臺灣。」

新聞系校友魏明光表示,希望此基金鼓勵才華洋溢的學弟妹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致詞表示,非常感謝魏明光先生的慷慨捐贈,也相信政大能運用此基金,在高等人才培育上持續努力。校長李蔡彥在致詞中提到,相當感激新聞系培育出眾多傑出校友,也感念校友魏明光慷慨捐贈獎助學金,為新聞媒體界注入正能量,「政大能有如今的榮景,要謝謝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尹衍樑、姜豐年等校友們以不同形式捐贈母校,像是達賢圖書館、公企中心以及雄鷹籃球隊。」

魏明光學長當年以第一名的成績錄取政大新聞系,在學期間也以優異的表現,獲得許多獎學金的幫助而完成學業,埋下了他希望自己也能回饋母校的種子。於政大畢業後,魏明光遠赴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深造,課餘時間則至中餐廳工作籌措學費。在餐廳打工期間,讓他發現自己對餐飲業的興趣,因此畢業後不久他便自創業成立中餐館,成功在美國打下一片屬於自己的美食帝國,也斬獲多項餐飲榮譽肯定,並晉身12大美國中餐界最具影響力的名人。

儘管魏明光畢業後走入餐飲業,並跨足商業等領域,但在他仍心繫著年少時對於新聞事業的初衷,且他充分運用在學期間所學的「傳播」特性,在中餐界締造傳奇。他深知「傳播」對行銷的重要性,以各種熱門話題讓中餐廳靠著口碑進入主流社會。也因為心心念念所學,他曾在「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擔任監事,捐贈組織運作經費,幫助推動媒體改革。始終對於自己沒能投身新聞產業,魏明光耿耿於懷,深感愧對學校師長的栽培,也是他決心將畢生工作積蓄捐贈母校的動機。

當年同窗前校長鄭瑞城居中協調,幫旅居美國的魏明光和學校牽線,促成了這樁美事。他說魏明光就是個重情念舊的人,這一次回臺最重要的行程,就是探訪當年教授他課業的老師;還有在他讀書時期,當時有位同學請他吃了份豬排漢堡,他一直惦記著要向同學當面道謝,這位同學的夫人正是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她親臨會場見證盛事也憶舊情,兩人久別重逢,同窗情誼令人動容。

魏明光希望自己能效法當初資助自己獎學金的先賢,設立優秀學生獎學金並協助國內外實習、就業、競賽、志工獎學金。此外,他為回饋母系並提升新聞系學生未來就業機會,增加新聞系影響力,希望能特別保留固定比例予傳播學院學生,並優先考慮清寒學子。此外,為了回應在新聞產業的社會責任與使命設立「新聞傳播講座」與「傑出新聞傳播獎」,預計先行通過校內會議後,最快明年開始運作。

獻花儀式合影。左起教育部市長劉孟奇、校長李蔡彥、新聞系學生梁嘉柔、校友魏明光、前校長鄭瑞城。

Source from

大紀元時報

政治大學

Posted on 11/3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