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4. 許宗邦組跨族裔醫師團國際義診 幫助第三世界人民 | 12/2023

許宗邦組跨族裔醫師團國際義診 幫助第三世界人民

許宗邦曾4度前往瓜地馬拉義診,與瓜地馬拉第一夫人Patricia Morales、妻子陳秀芬合影

多次擔任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NATMA)國際義診團團長的許宗邦,大學畢業後因家庭因素前往美國發展,抱持著醫師能夠協助第三世界人民的使命而加入NATMA,並邀請不同族裔的美國醫師共同參與國際義診;即使在2023年初面臨臺灣與宏都拉斯斷交也排除萬難,深入當地進行義診,持續奉獻國際社會,強化臺灣與世界的連結。

從內科轉向家醫科,努力學英文融入主流社會

許宗邦從小在一般中階層的臺灣家庭長大,爸爸是公務人員、叔叔是醫師,影響他立志走向醫學道路。1982年受到親戚的邀約,許宗邦與妻子決定前往美國發展。在5月抵達美國密西根州後,他發現過去美國因越戰缺乏醫師的情況已經改變,住院醫師取得綠卡的途徑變得十分困難。然而,許宗邦很幸運,他回憶,抵達美國3周內在愛荷華大學找到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培訓計畫,並成功從中脫穎而出,這是取得美國醫師資格的關鍵一步,也意味著訓練完成後,可以在美國執業。

許宗邦分享,臺灣的醫學教育到美國也獲得認可,甚至醫學考試都能贏過美國醫師。然而,面對異地生活與工作最大挑戰是語言能力不足,因此他請家教補習英文,從學童程度開始學習;此外,他在美國的生活區域大多是美國人或美國醫師,執業區域超過85%以上病人也是美國人,透過這些選擇,既可融入當地社會環境,也能增進語言能力。

帶團前往國際義診,各國友軍團結貢獻愛心

2005年,許宗邦醫師抱持著協助第三世界貧困人民的使命,開始參與NATMA國際義診的工作。2012年起,他接下國際義診團團長的任務,領隊8次到臺灣的邦交國進行醫療義診,並邀請自己所認識的不同族裔美國醫師 ,加入NATMA的國際義診團隊,包含來自香港、泰國、菲律賓、烏克蘭、伊朗、北京、澳門等醫療人員。

許宗邦強調,這些醫療人員年復一年地參與NATMA義診團,每次出團就像外國軍團一起到臺灣邦交國出任務;大家雖然來自不同國家,但初衷一致,都是為了協助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

2023年年初臺灣與宏都拉斯斷交,讓原本計畫領隊前往宏國義診的許宗邦一度心生退意,所幸團員一句「義診就是幫忙需要幫助的人」,支持他持續前行。

NATMA義診團於5月抵達宏都拉斯,僅在4天內就完成81次手術,總共為1,850位病人進行診療,並協助300多位病人治療牙齒;宏都拉斯的醫院對此非常感動,並在結束晚宴中懸掛宏都拉斯、美國、臺灣的國旗。許宗邦說,當地院長很歡迎義診團隊再度來訪,並指出政府的行動與人民的心意並不相同,使他深刻體認縱使臺灣在國際義診會遭逢許多困難,仍要堅持下去。

2019年前往宏都拉斯義診,宏國第一夫人Anna Hernandez到義診場地歡迎大家

NATMA前往宏都拉斯的義診現場,人山人海的排隊人龍等待看診

許宗邦的外科國際義診團隊醫師有臺美人、烏克蘭美人、埃及加拿大美人、非裔美國人,以及從北京來的美國人

培養第二代,傳承支持臺灣

對許宗邦而言,參與國際義診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他提到,國際義診時總會準備各種度數的眼鏡,有時候,當病患戴上眼鏡後,他們會感動落淚,甚至跪下大喊哈利路亞,表示沒想到可以再讀聖經;這些看似微小的事情,對這些人的人生卻帶來巨大的改變。

許宗邦分享2023年在宏都拉斯的經驗,他指出,這次國際義診總共製作1000份學童牙齒照顧包,包含牙線、牙刷、牙膏,以及一個計時2分鐘的沙漏,每個包裝上都印有「love from Taiwan」,分送給當地學生,希望藉此培養孩子良好的口腔習慣,並產生正面影響,也期盼國際義診團前往任何地方時,當地都會非常高興。

加入NATMA近20年來,許宗邦觀察,第一代醫師邁入老年階段,目前NATMA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是培養更多第二代的醫生加入,為NATMA的使命盡一份心力,也希望NATMA對於他們的教育、職涯發展或交誼有所協助,最終期望第二代將來能對臺灣醫學界、社會、文化等發展提供支持與協助,就像第一代醫生關心臺灣、支持臺灣。

2023年贈送給宏都拉斯學童的kid dental care kit,內有牙線、牙刷、牙膏,以及一個計時2分鐘的時間沙漏

Source from 僑務電子報

Posted on 12/7/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