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5. 感念台美史料中心創辦人鄭寶鼎先生/劉惠麗/2020/09

感念台美史料中心創辦人鄭寶鼎先生

作者: 劉惠麗

前天(9/21)接到台美史料中心寄來的信件,以為是例行的newsletter,沒有馬上打開。後來才知道是有關該中心主任Bob Cheng 突然去世的消息,真如晴天霹靂,又震驚又不捨,想起和他認識這兩三年來相互支持的點點滴滴, 不勝唏噓。

2017年我和七位男士一起出版的”台美人生命腳跡”, 很意外的,我寫的那一篇被他選中,想刊登在 TA Archive上,須要我同意。 為了要和我聯絡,他費心去找我在文中提起的,早期在Maryland認識的朋友, 蕭永真姐,從她那裡得到我的資料, 然後和我聯絡。真是用心良苦,他的敬業精神真令人欽佩。 我們因有關該文章部分取捨問題,幾次以email 和電話討論。他很豁達,樂意接受別人的意見。之後兩三年間,斷斷續續一直因收集新資料等作業互相聯絡。

有趣的事是,前年有一星期天,我們東灣教會在禮拜結束前介紹一位來訪的客人Susan。後在午餐前我去坐在她旁邊和她打招呼,歡迎她。她知道我的名字後,若有所思,開始滑手機,然後她給我看我在史料中心的資料。我很覺意外。原來她雖住在 Minnesota,但一直用網路在幫中心整理,建檔並且畫畫。我們一見如故,談得很愉快又投機。所以這一次認識後,接著以書信和電話來往。從她那裡更加了解台美史料中心的種種運作。非常佩服創辦人鄭寶鼎先生Bob Cheng對台美人所做的努力與奉獻。他想替台美人留下幾十年來努力的成果。得知中心設在爾灣Irvine,我很高興,因為我兒子伯晃就住在哪裏,我常常去。

2018 年, 我趁到我兒子家過感恩節之便,和Bob聯絡。他很親切的到我兒子家接我去參觀。到了中心,一進門便是寛廣的空庭,我真沒想到那房子有那麼大。印象最深刻的是牆上掛著很多大的圖畫,都是描繪台美人到美國的種種歷史故事。 然後他帶我參觀每一間房間,所收集的書籍,雜誌,紀念品,早期用具等等,應有儘有。真佩服他在短短幾年之間能收集那麼多。可以想像他所花的時間,精神與精力有多大。我真感謝有這麼一位熱愛台灣,為了替我們台灣人保留我們的傳統及我們的特色, 願意做這麼多出錢又出力的工作的鄉親。

去年2019年,我當北加州東灣台灣同鄉會會長時,提供我們所編的鄉訊Newsletters:103和104期給他,後來他表示希望收集往年的鄉訊。我前後找出80到102期的鄉訊寄給他,他很感激,寄給我一張千元支票要捐給同鄉會,但很謙虛的說不要發表。我實在非常感激他的慷慨以及對同鄉會的支持,所以現在我忍不住要公布這件事,他應不會介意吧。

我們失去這麼一位熱心慷慨為台灣人服務的好鄉親,實在令人感到婉惜與悲痛。或許他工作太辛苦才得病。當我們每個月看著那麼豐富的TA Archive Newsletters 的同時, 不能不懷念這位有理想,又能認真付之實現的發起人鄭寶鼎先生。雖然他的離去讓人不捨,但想想他已盡力達成他的夢想,台美史料中心已有很好的基礎與規模。他過了很有意義很充實的人生,值得欣慰也替他高興。

現在我們能夠報答他的事是, 繼續支持並延續他的工作,完成他未完成的理想和願望,使台美史料中心更發揚光大。可惜我無緣見到鄭太太和兩位優秀能幹又孝順的兒子。我是過來人,我很了解失去親人之痛,需要一段時間去拂傷。希望鄭太太和兩位公子能夠節哀順變,讓上帝帶領。

God be with you and bless you.
劉惠麗
Walnut Creek, CA
Sept. 23, 2020

Source from 劉惠麗

Posted on 09/2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