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8. 悼念洪哲勝/姚煒廉/12/2020

悼念洪哲勝

作者: 姚煒廉

近日得知哲勝兄在美東往生,感到有點意外,喜好運動並不保證一定長壽。哲勝是我中學時代的學長,相處五年。南一中的分班制是依姓氏筆畫,王、李、沈在甲班,林、洪、姚在乙班。他長得帥,又是文武全才。他高我一屆,初一時就見到他和初二甲的沈富雄去領班上第一名的奨學金,每人七十五元新台幣。他常在南一中青年投稿,文章風趣。記得他提過曾用鉛筆剔牙,很晚才學刷牙,有天上學途中發覺很多女生在注視他,他飄飄然以為考一百分很快訧傳到女生那邊;等到了教室赫然發現胸口插著一支牙刷。

中午吃過午飯,或両堂課的中間休息時間,常可在雙槓設施附近或吊着雙環的榕樹下碰到他。他算是活躍的鋒頭學生,參加了童子軍活動。後來保送成大土木系,參加柔道隊,教練是我熟識的南台七縣市柔道界的不倒翁謝能波先生。在校時就普考及格,高檢第一名。楚也這一綽號好像是在成大時開始使用。大部分的校友一退伍就出國,但他並無出國的計劃。他在成大當助教,台中港的漂沙沽算公式就是洪哲勝所導出。等到他發現比他差的助教都升為講師了,他只因不是國民黨員就不能升級才決定出國。

哲勝來到北科州的CSU念水利工程的博士。他來到科州之前另一南一中學長林資深早在CSU了。林兄到底是在念博士或已是毒學權威杜教授的博士研究員我記不得了,只知他和其他五位文藝愛好者手寫望春風雜誌。哲勝到CSU後,林好像已離開Ft. Collins, 他接著主編望春風。於是望春風由文藝轉向鼓吹台獨,後來乾脆改成台獨月刊,由他太太打字。哲勝的理想比較社會主義,被國民黨誣為共產黨份子。約在1973,洪趕到Denver 慶祝蘆洲王姓水利工程同學歸化為公民。我住在王斜對面所以也受邀。另一客人就是曾回歸祖國再帶着從國防部退休的老父母從中國流浪到香港的難民營的潘某。在飯前潘拿出一本Edgar Snow 寫的小書,和洪爭辯共産主義。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毛澤東曾主張支持台灣和朝鮮獨立。

彭明敏教授終於成功來到美國。哲勝還末完成博士學業,為了革命他向華裔的指導教授告別。沈教授祝福他,並期待他隨時回來完成博士學位。洪開着一部老爺車往東走,不多久真的回來拿到學位。革命是他的本行,他不去教書或當工程師,他去辦公論報。後來公論報由教會接手。接著他好像辦台灣文學月刊。我曾投稿回顧望春風雜誌。我的資料來自林資深兄的小姨子。有天晚上接到哲勝電話,問我加入鼓吹台獨一詞如何。我很為難,說我沒印象,不過你人在CSU看着辦好啦。文章一刊出,林馬上反擊。我一直想向林道歉說明。五年前有段時間常和林有email 往來,不記得道歉了沒。

哲勝兄是個身體力行的人,他的革命黨還實習如何埋設地雷。革命要有金錢的支援,他開過台中港書店,也從事房地產工作。我記得他曾待過舊金山灣區,後來就失去了連絡。2014 年我印了一千本的台灣語文解碼,運了二百本到美國。我想送他一本卻找不到人。如今斯人已遠離,不勝遺憾。

Source from 姚煒廉

Posted on 12/3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