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陪伴老母的恩典之路/劉素鑾/2015/04

陪伴老母的恩典之路

作者 劉素鑾

1984年家父彌留之際,我和三姊由美迅速返臺探視。回想當時,三姊靠在父親的病床邊上,牽著爸爸的手,含淚對著病危的老父說道:「爸 ! 我會照顧媽媽的,請您放心。」直至今日,姊姊這句諾言一直深烙在我心 中。當時母親已75歲高齡,但身子尚稱朗健。就這樣地,因著三姊的孝心和 三姊夫愛屋及烏的愛心,在父親去世後,母親移居美國,與三姊一家同住至今。

2004年,高齡95歲的母親因骨質疏鬆,移位的脊椎骨壓迫到脊椎神經而開刀,且手術時使用對她年齡有高度危險性的全身麻醉。感謝上帝的恩典,過程順利,媽媽也得以平安出院,回三姊家療養。然而此後她體力大不如前,食衣住行需要兒女輩貼身照料。開刀之後的後遺症─頻尿,更加重了大家的負擔。我們在倉促中決定請專人二十四小時看顧。

母親的情況讓夜間看護者不堪其苦,因而常常需要換人。每當遇到新舊照顧者接替不及時,三姊責無旁貸地一肩扛起日間看護的工作,我則負責夜 間。因每小時得幫母親如廁,嚴重影響我的睡眠。我們嘗試用紙尿布,沒想 到反而造成因長期臥床的併發症,不得不放棄。我所能做的只是盡量在白天 補足睡眠、養精蓄銳,以便夜晚有較好的精神體力來照料母親。

夜晚看顧非常艱辛。除了需要每一個半小時起來幫媽媽下床之外,她 所發的夢話、鼾聲、呻吟,都使我無法安然入眠。協助母親如廁更是一番折騰。她動作緩慢,上完廁所又得喝水、洗手、展動手臂及雙腳後才肯上床休 息,一整夜下來我已筋疲力盡。一股莫名的恐懼襲上心頭,接著轉為怨氣怒氣。此時只能默默禱告,求天父賜下力量。想起白天母親無奈地訴說,看護者因疲累而對她的需求裝聾作啞、破口大罵,或是沒給好臉色的情景。當下我向上帝懺悔,並求祂賜給我愛心、耐 心和包容心來體諒母親。當她再次醒來向我求助時,雖然睡眼惺忪,卻已能靠主的力量用微笑、鼓勵,以及安慰的心情來扶持她。此時母親也會以慈愛 的笑臉對我說「謝謝」。

想到聖經中記載:「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 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馬太福音十章42 節)喔!這「小子」不就是我眼前的老母嗎?我恍然大悟:是的!上帝要我 們在小事上忠心,無論做什麼都像是為上帝而做。就把照顧年老體弱的老母 當作是上帝託付我,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也抱著感恩的心來回報她。白天 精神好時,我會帶著媽媽禱告並安慰她:「上帝永不撇棄我們,直到我們年 老髮白。」這時媽媽總是會露出難得的笑容,大聲回應「阿們」。

上帝的恩典豐豐富富,足夠我們用。我因需要夜晚陪伴母親,必須三天 兩頭往三姊家跑。 關心我的兄弟姊妹預備了我愛聽的詩歌、主日講道、培 靈佈道的 CD,讓我在來回三個多小時的車上不孤單、不打盹。我已把這段 長途車程當成一件美事,樂在其中。母親也因我的來訪而心情愉悅,我的心 中也充滿感恩。

三姊和三姊夫帶領了我、小兒子和母親成為基督徒。他們不僅在教會熱 心服事,更因為愛上帝的緣故而無怨無悔、無微不至地照顧母親,數十年如 一日。我們親眼見到上帝賜給他們許多福氣,成為兒孫及親友津津樂道的美 事。一年多前,我們為母親的百歲生日舉行感恩禮拜。四代兒孫一起因生命 的改變而感謝上帝特別的賜福。

感謝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最近終於如願找到一位非常有愛心的中年看護。這半年來,我和夫婿參加真愛家庭協會舉辦的「長輩照顧者相互扶 持成長小組」。聽過大家互訴心聲後,才了解到原來在這漫長艱辛的路上, 我們並不孤單。在每次聚會中,我們互相學習、安慰、打氣,真是獲益良 多。相信有上帝和扶持小組成員的陪伴,照顧母親的這條路,走起來必然更 輕省、更有盼望。(寫於2010年)

摘自 晚風習習木長青 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