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 陳素貞悼念文成 / 陳素貞 /2015/09

陳素貞悼念文成

作者 陳素貞

一九八二年一月七日陳文成葬禮中,素貞女士給亡夫文成的祭悼文由立委許榮淑女士代讀。

 

給我親愛的丈夫文成:

今天是你下葬的大日子。我遠在美國,不能親自參加你的葬禮,眞有說不出的痛心與難過。自你去後,養育翰傑的責任全得我担。這幾個月來奔走結果,終於找到—個尙滿意的工作,近日才開始上班,所以不能請假奔回,你在地下有靈希望能體諒我的苦楚。

在獲悉你的悲慘死亡後,不知有多少人爲你傷痛哀哭。大部分的人並不認得你,但你的坦蕩、慷慨、愛鄕愛人的情懷,以及你優越超人的智力,却不得繼續發揮,就是鐵石心腸的人也會爲之惋惜哀悼!請你安息吧,你的死已震憾了衆多的心靈,你的犧牲已獲得代價。

自你死後,我們母子受到各方朋友們感人的慰安與支持。賽爾特校長且特地爲翰傑設立一獎學金。你已經打完了你人生的仗,有你在天主靈保佑,我與翰傑會好好地堅强地走下去。

我會好好地照顧翰傑。我要養育他成爲一個善良、忠實而有愛心的人就跟他的父親一樣。你生前是個疼愛兒子的好父親,而你我夫妻恩愛一場,我與翰傑永遠都不會忘記你的,一生一世我們都會把你常記在心,請你好好安息。

你的妻子 素貞

330_陳素貞悼念文成 330_陳素貞悼念文成1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四十七期 198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