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 台灣同鄉會在明州萬國節的文化展 / 陳秀芳 /05/2017

台灣同鄉會在明州萬國節的文化展

作者 陳秀芳

明尼蘇達台灣同鄉會在五月七日再次在四天的萬國節獲文化展首獎。這是連續第二十四年獲卓越獎,在過去参加的三十一年中獲獎二十九次。明州萬國節今年是第八十五屆,每年吸引好幾萬遊客,許多在一、二百哩內的中學,用專車載學生來參觀。

在過去幾年,每次開萬國節(Festival of Nations)籌備會,總會有其他族裔團體埋怨為什麼台灣每次得獎。往年大部分是請幾位專家做裁判,不分名次,選出四個優勝獎。主辦單位被吵得只好改變規則,先給四個提案計劃 (Proposal)獎,然後一個學生投票獎及一個一般觀眾投票獎。我們笑說因爲英文不是母語,所以沒有拿到提案獎,但卻通包了其他兩個獎。以前的四個獎不排名次,這次我們可以大聲的說「台灣第一名!」。

今年2017有三十九個族裔團體参與文化展,加上只参加跳舞、示範、食物、禮品等的攤位,共有六、七十個族裔團體。今年大會的主題是 “Ethnic Ceremonies & Rituals”「族裔慶典與儀式」,台灣決定採用「傳統婚禮」作為展示的主題 。

我們申請了兩個攤位,一個當客廳,一個當庭院。客廳裡設有祭祖的神桌及喝新娘茶的桌椅,神桌上還擺了幾盒才從台灣空運來的傳統訂婚餅,大家都期待著展覽後可以分享。另有擺飾傳統嫁妝箱,謝籃等等。牆上掛了兩副在台灣訂的喜幛,其中一幅是貼滿千元大鈔的母舅聯,新娘新郎的名字是用一對只有公証結婚的年輕夫婦,算是幫他們補做婚禮。前面放了一個有屋頂的大門,新娘示範時,絕對不可以踩到門檻,否則會被夫家嫌棄,也是對神明不敬。

庭院裡有花轎。這個花轎是二十多年前五、六位同鄉共同製作,非常堅固精緻,許多參觀者都坐進裡面拍照。轎子旁有兩根甘蔗,要有根有葉,婚姻才能甜蜜長久。明州天氣冷,能買到甘蔗已很不錯,根和葉子只好自己做了。轎子後面吊了一個竹篩,用來去邪。

展示期間,每天安排幾次結婚典禮示範。新娘新郎穿華麗的禮服,媒人婆伶俐的演出,得到很多的喝采。典禮的程序也事先錄起來,在現場播放。

我們一直在擔心團隊裡的人漸漸老去,不過,今年有很多年輕人加入行列。藝術家育佳畫了一個大雙喜,也參與全面設計,教授夫婦儀君和柏甫撰寫展示說明,由設計師雯俐與她的英國藝術家教授夫婿做了高水準的海報,還有許多年輕人在示範婚禮儀式時當新娘新郎。研究台灣農業的美國白人Gary 戴可瑞博士也全程參與,尤其幫忙其他三、四個人租卡車搬運這個超重的轎子。明年也已選出年輕的Tracy淑慧來當我們的隊長。以前大部分都是十多人參與,這次有將近三十人。老一輩的可以安心了!

為了要使更多人認識台灣、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許多台美人長期在努力,一有展示台灣文化的機會,大家都非常賣力。藉著這共事的平台,大家對台灣文化有更深的暸解和共識,也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http://www.festivalofnations.com/wp-content/uploads/2016/10/AllTogether.pdf

Source from Ms. Susan Liu 05/2017

Posted in 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