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 花轎記 / 劉進興 /11/2017

花轎記

作者 劉進興

1990年Minnesota 的Festival of Nations,我們又得第一名!這一次的主題是「婚禮」。剛開始時大家只是想陳列幾件漂亮的古典新娘裝;有人用那種半開玩笑半試探性的口氣提議:「去借個花轎來擺吧!?」很難很難啊!哪裡去借?「那麼我們自己做好了!」大概是連得了幾年冠軍,一群人就這樣藝高人膽大了起來。

先是蔡友仁畫好基本設計。紙上看起來蠻漂亮的,但是做出來不知怎麼樣?我心裡有點懷疑。會不會花轎不像,反而像個活動廁所呢?這個隱憂,幾個禮拜後,才被消除。楊日信與劉文雄兩人,在劉文雄家的車庫裡,終於將二度空間的設計,變成一個亭亭玉立的立體結構。真正有點像轎子了!事情已成了三分。

如何將這個木頭盒子化妝得像一頂花轎,而不是個公事轎呢?任務進入第二階段,轎子轉進到陳秀芳家的車庫。Leon Wang學校剛好畢業,被徵招來為花轎化妝。花了整整十天,我看到那個轎子添了花邊,上了紅漆,加了些金彩…事情已成了五分,六分,七分了,就好像吾家有女初長成,ㄧ天ㄧ種顏色,越來越美麗。喜氣洋洋的轎子漸漸的成了形。秀芳縫上個翠綠色的轎頂,又將轎子裡面佈置成令人心神蕩漾誘惑的桃紅色。在掛上陳玲琇夙夜匪懈一針一針繡出來的那張雙鳳門簾。花轎於是乎誕生了。

雖然一開始大家就很有自信,但能夠做到這麼精緻,自己也嚇了一跳。在結構上能做到又輕巧又堅固,花了楊日信不少的心思;本來窗子只想用Styrofoam連起來做做樣子,可是這樣不太保險,萬一新郎新娘隔著窗子打情罵俏,恐怕就會把它砸了。Leon乃花了許多精神用小木棍拚成那對精巧的花窗。轎子旁的甘蔗是China Market 鄭炳全老闆送的,有的人可能看不出那些根是假的吧!那是陳秀芳和Leon巧奪心思用毛線縫上,再用美髮膠水噴成的。差不多每一個步驟的執行者都有極富創意的突破。花轎完成後大家都很高興,構思工作期間的角力一掃而空,就好像終於將小孩生出來那種感覺??(我還是不要信口開河,以免漏氣!)。

Festival of Nations那幾天,我們水噹噹的花轎,含羞偷笑的眾新娘,以及熱情解說的新郎、媒婆們,成功地釀造出喜慶的氣氛。Taiwanese booth吸引了最多的觀眾,搶足了風頭。有些同鄉說:我們應該獨得第一名才對。其實有什麼關係呢?我們的展出很明顯地自成一格,已經不再需要去跟別國比什麼名次了。主辦單位跟我們說,早知道有這個花轎,他們就要將全部製作過程拍攝下來,用來做Festival of Nations的promotion。林章基回答他說:「我們事先也不知道會做得這麼精彩呀!」

其實有了這麼多年成功的教訓,我們大家應該知道的。

花轎正面照

花轎側面照

Source from Newsletter of TAA/MN 1990

Posted in 1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