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台美人的腳跡」的計劃 Taiwanese American Journey to the West/Taiwanese American History Group/2015/12/Autobiograohy/自傳

「台美人的腳跡」的計劃 Taiwanese American Journey to the West

Taiwanese American History Group

928_「台美人的腳跡」的計劃Taiwanese American Journey to the Weat - 0001

928_「台美人的腳跡」的計劃Taiwanese American Journey to the Weat - 0003

928_「台美人的腳跡」的計劃Taiwanese American Journey to the Weat - 0002要改變成真,可以從你我開始

數年來海内外不斷地有台美人的傳記和口述歷史的努力, 這都是台美人重要的資產。這種潮勢己經是不可抗拒的。 有台美人歷史的組織專門收集台美人的資料。

台美人一生與台灣為一個共同體,互相的認識大多是基 於對台灣的關切。各地的夏令會無形地成為我們敘舊的機 會,互相肯定幾十年來的價值和努力。但是歲月不饒人,

分享的時間越來越可貴。我們面臨的是如何能讓燦爛的一 生成為深夜的星星永遠照耀,而不像流星一顆一顆無聲地 消失。這些故事可以讓我們留下在台灣和美洲的腳跡。

因此,幾位芝加哥的同鄉發起「台美人的腳跡」的計劃, 希望每個人都有機會把自己一生的故事寫下來和朋友再度 分享。這樣,可以有更深的互相認識,並肯定白己一生的 機會。

其實,很多人都曾經考慮把自己的故事寫下來,但是每 個人獨自開始都是相當的困難。希望用這個計劃來互相支 持、互相鼓勵,希望能完成這件事。這些故事不但對下一 代的台美人有意義,對我們這一代也是重要的心理建設。

台美人認親結緣的故事

這計劃的宗旨是要鼓勵大家寫自己的經歷,内容希望是 像夏令會「認親結緣」的自我介紹。我們這一代每個人都 有充滿傳奇的生活變化。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完整的,現在 也是達到一生的巔峰’正是每個人輕鬆回顧一生的最好機 會。

芝加哥的一群人計劃於2015年底把大家的故編集成第 一本芝加哥台美人認親結緣的故事。這一本書可以當2016 年的新年禮物贈送給親友。目標是每人寫簡單自我介紹, 内容大約包括家庭生活背景、小學、中學、大學生活和來 到美洲各地生活中有趣的故事。

除了「認親結緣篇」的自我介紹以外,第二步是希望能 引起台美人記下其他的歷史活動的念頭。社團可以開始作 「專集j的討論和寫作。有特別的主題、或有共同興趣的 人可以寫下共同的故事專集。例如個人的嗜好、台美人社 團的經驗、藝術活動、合唱團、宗教團體、筆會、醫師會、 婦女會、專業經驗、等等,都可以留下共同的記憶。

 

寫作和出版的工具

每篇的文筆的寫作方式由作者決定。現代的出版技術可 以讓我們隨時Update書的内容,參加的人數也可以隨時增 加,印刷和出版都是極方便的。

各地台美人的計劃我們把這個計劃和大家分享’希望靠大家把這個種子傳播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計劃。在2015年中西部夏令會 美南夏令會及北加州中己有各地同鄉願意支持。

為了大家起步的方便,我們設立一個網站上讓大家作參考。站名為 http://tajoumeytothewest.wordpress.com。網上有作品和通訊資料。讓大家可上網聯絡。

 

目前兩個「台美人歷史」的計劃:

(1)台美史料中心(Taiwanese History Archive) http://taiwaneseamericanhistory.org 及

(2)台美人歷 史協會(Taiwanese American Historical Society ) http://www.tahistory.org_.

 

每個面孔後面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
擴大認親結緣的基礎。

 

 

Published in 2015/12

Posted in 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