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 自由基大革命-生老病死的秘密 / 林天送 /12/1998/Life/生活

自由基大革命-生老病死的秘密

作者 林天送

自序

近年來醫學科學的研究領域真是日新月異,而探討的層次也是一日千里。許多以前無法理解或束手無措的病症現在也能利用新的科技方法去追踪査證。這兩年來,我應邀在中國時報的醫藥保健版報導了一些最新的醫學資訊,先以「自由基講座」的方塊小文報導一些與自由基有關的新病理,有些資料是來自我們的實驗室。之後我也報導一些近代的醫學熱門話題,尤其是抗衰老的資訊。

誰不想青春永駐,長生不老?人類追求長壽的慾望是永無止境的,也是個老生常談的千古話題。這一兩年來,醫學科學對人類的老化機制有許多突破性的發現。我們雖然無法避免歲月的增長,但在瞭解老化的機制後,我們就可以進一步去探討如何去減緩老化的腳步,多過幾年有意義的日子。

目前的醫學判斷是人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故若能做好抗衰老的工作,要活到這個極限大概不會是夢想吧!人類的老化是一連串的病狀組合而成,也是許多器官的萎縮與代謝功能退化組合促成,並不是單一的病源。固然自由基的傷害會導致疾病,加速老化的脚步,但老化也有可能是來自天生的體質(這包括基因組成,代謝機能與激素分泌)。故要做好抗衰老的工作,必須面面俱到。

本書共分四卷九十章,第一卷談自由基的基本概念與許多慢性疾病的關聯。第二卷談抗衰老的要訣:從補充抗氧化物質做起。我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以自由基能催人衰老為出發點,繼而談如何攝取抗氧化物質來抵禦自由基的傷害,預防慢性疾病如癌症、腦中風、心臟病與糖尿病等——這些是導致台灣居民死亡的四大病症。慢性疾病的來臨也就是衰老的開始,生病時間愈長,衰老脚步也會愈快o

美國正流行著另類醫療,是非正統(西方)醫療法,幾本另類醫療的書一出籠就成了暢銷書,如Andrew Weil的兩本書:Spontaneous Healing與8 “Weeks to Optimum Health, J. Carper 的 Stop Aging Now!這些暢銷書都談到自由基能催人老,及如何補充抗氧化物質來做抗衰老的工作。他們也把東方的補藥,如人參、當歸等搬出來。

接著本書的第三卷就談細胞與基因的奇妙機制,也談到基因缺陷與許多疾病的因果關係。第四卷談生活情趣,從放鬆精神壓力,求身心平衡說到生活細節與病痛的前因後果。固然我們無法改換基因的組合,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飮食内容(質與量)、運動、生活環境與習慣。只有多方面的努力才能求得延年益壽,一分努力一分收穫,保健護身也不例外。

一九九五年美國已經著手進行跨世紀的「人類基因」大解讀(Human Genome project),預計在二〇一〇年完成。這一大計劃的完成,對整個生物科技及基因工程將有莫大的貢獻,它會把人體的生機藍圖清清楚楚地描述出來。下一世紀將是生物科技的世紀,個人的健康、社會國家的經濟繁榮都會深深地受到它的影響。書的第三卷就探討到基因的這些課題。

每一章節都是獨立的話題,大部分的章節字數是在一千字内,唸起來會比較輕鬆,每日若能花一、二十分鐘就可唸完一個章節,九十次就可唸完,有必要時也可複習,你也可以跳著看,因為前後章節並沒有什麼關連性。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助你做好延年益壽的工作。

我要感謝内人熊乙杏的協助蒐集資料。又她的體諒使我能利用夜晚週末的時光去整理出這些資料,而能適時地報導這些最新的歐美保健資訊。

這本書收集了已經發表在中國時報的短文,也增添些新的有關聯性的短文。我要感謝健康世界文化出版社的王溢嘉醫師、丁淑敏主編及平泰臨總經理的協助,幫忙推出我的第三本書。

書的文句與含義或會有錯誤或不清楚的地方,尙祈讀者鑒諒,請不吝指正。

林天送寫於美國聖路易市一九九八年五月

 

作者簡介:

林天送

一九三八年生於台灣省雲林縣。

一九六〇年東海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

一九六五年初赴美進修,一九六六年獲雪拉鳩期大學(雪城)化學碩士,一九六九年獲賓夕法尼亞大學(費城)物理化學博士,後在哈佛大學化學系從事博士後硏究一年餘。

一九七〇年應聘至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化學系任敎職迄今,現爲物理化學正敎授。

目前並兼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中樞神經系統硏究中心的特約硏究敎授。

曾任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特約硏究員一年。荷蘭萊頓大學物理系訪問敎授一年。

中央硏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硏究特約硏究員三個暑期。

曾發表物理化學、生物醫學等專業論文八十餘篇。

一九九七年曾應國家衛生研究院邀請擔任教育課程系列「自由基與醫學」講員。

曾為中國時報撰「自由基講座」,並著有《你的生命活力(I) :從自由基談起》及 《你的生命活力(二):從生活細節做起》兩書(健康世界雜誌社出版)。

Published in 12/1998

Donated by 林天送 01/2017

Posted in 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