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 台灣公共政策研討會論文集 / 王秋森 /05/1987/Politics/政治

台灣公共政策研討會論文集

主編 王秋森

 

編者的話

王秋森

這本論文集的主要內容包括18篇論文,5組分組討論,以及綜合討論。這些內容的編排大致依照1986年「台灣公共政策硏討會」的論文發表與討論次序。

論文部分計有16篇中文及2篇英文。陳炳祀敎授的論文原以英文寫成,在編印時依作者的要求由編者委託李淸雲女士譯成中文。其餘17篇論文則完全依照作者提出的原稿。這18篇論文中,有幾篇曾於會前或會後發表於報刊雜誌,但爲求完整起見,都再收入這本論文集。令人遺憾的是,有幾位與會學者未能於會後按時提出完稿,爲了趕在1987年「台灣公共政策硏討會」開會之前發行這本論文集,只得割愛,謹向這幾位作者致歉。

討論部分是根據錄音整理的。歷時兩天半的論文發表與討論,共計用了20捲錄音帶,整理工作相當吃力。爲求提供一個淸晰可讀的討論部分,缺乏連貫性的對答均予省略,又有一些討論因未錄音而無法補入,敬請與會者諒解。硏討會令人感受極深的是與會者的嚴肅、認眞、與誠摯的態度。這種態度充分表露於會場的討論中,自錄音帶整理而得的討論部分極難重現會場的氣氛,深盼讀者能在字裡行間窺其一二。

按照編輯計劃,序文分別由1986年「台灣公共政策硏討會」的三個主辦單位提供。北美洲台灣人敎授協會會長林宗光敎授及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江鵬堅律師均在百忙之中賜予序文,聖地牙哥州立大學人力資源硏究發展中心則以GRIPP敎授的一篇論文代序。謹向賜予序文的這三位致謝。會議結束後發表的「公共聲明」亦收入序文部分。會議的遨請函,會議日程,及與會學者的簡介與論文題目則收入附錄。

這本論文集的出版曾經許多單位與個人的協助,無法在此一一致謝。但對於下列的單位與個人要特別表示謝忱:北美洲台灣人敎授協會慈淵基金資助部分經費,李淸雲女士整理錄音並翻譯陳炳杞敎授的論文,張添財先生校對,歐惠玲女士承担中文打字,彭美智女士担任英文打字。對於林宗光與蔡明憲兩位敎授在整個出版過程中的協助與鼓勵更要深深致謝。雖然只是一本小小的論文集,編排的錯誤與不完整相信是會有的,敬請作者與讀者指正。

Published in 05/1987

Donated by Prof. Su-Chung Liao 廖述宗教授 05/2017

Posted in 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