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 愛心集-林靜竹教授文集-第二集 / 林靜竹 /08/2017/Literature/文學

愛心集-林靜竹教授文集-第二集

作者 林靜竹

自序文

近年來台灣許多朋友紛紛舉辦新書發表會,出版他們的傳記,盛極一時。這些朋友,有的畢業後就留在台灣奮鬥,有的是由美國回台灣打拼的台美人,在他們即將退休之際寫出他們 的人生成就與感想,令人欽佩。最近我也接到不少贈書,豐富了我的閱讀資料。古人韓愈說:「師者要傳道、授業、解惑。」我覺得還要加上一個使命,就是著書立說遺留後世,尤其是擔任過大學教授者。在科技發達的今日,出版物容易傳播四方,也能算是作者對世界人類的一絲貢獻吧。

2005年我出版了一本文集「留美夢,台灣情」收集了自 1980年代到退休後幾年的文章,和另一本「台美生涯七十年」我的回憶錄,相互配合成為我七十歲的人生記錄。現在我已年登八十有餘,乃將2006年至2016年十年間的文章收集成第二文集「愛心集」。

此書是我的第七本出版書,也可能是我人生的最後一本著作。此書内容包括介紹七本書的序文、醫學常識及其他論述、教會講道、人物懷念、旅行遊記、和本人上了80歲的人生回顧。本書的封面是南美的伊瓜斯瀑布,乃是我看過最有性格的景觀。遠看數十條水柱同時奔驰,近觀怒濤駭浪發出雷鳴響徹雲霄,是上帝創造的偉大工程。封底是舊、新兩棟台大醫院影像。前者是日治時代台北的經典的紅磚建築,和總統府的建築齊名,是我醫學生時代和住院醫師時代經常出入的地方。後者是現代式的高樓大廈,是我在美國芝加哥大學擔任教授職之後返台講學及探訪師友的場所。本書的文章曾經發表於台灣公論報、太平洋時報、台大醫學院校友刊物「景福醫訊」、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年刊、和其他的刊物。作者非常相信「百聞不如一見」的道理,在人物懷念及旅行遊記兩篇文章中插入許多相片,盼望能吸引讀者閱讀的興趣。

2016年我和七位北加州的朋友共同出版一本由北加州東灣台灣長樂會發行的「台美人生命腳跡」,是由陳天令博士編輯的。我趁機拜託陳天令博士編輯這一冊「愛心集」。因為收集的文章各式各樣,非常繁複。陳博士用很多時間細心編排,整理改正。這些文章稿件在送出刊登於報章雜誌之前都是由教會姐妹蕭如香女士打字整理。本書能夠及時問世,全靠陳博士及蕭女士大力協助,是完成本書的兩大功臣。愛妻韓淑清幫忙閱讀原稿,給予積極的改善意見,作者在此向三位表示由衷的謝忱。

本書承蒙三位朋友賜予序文,感到非常榮幸,在此鞠躬致謝。其中兩位是台大醫學院校友,一位是黃世傑醫師,他是我台中一中6年,台大醫學院7年的同班同學,也是長年往來的至友。另一位是被稱為文化醫師的醫師作家,望春風文庫發行人林衡哲醫師。第三位是聞名台美人女作家楊遠薰女士,她長期撰寫北美洲各地台灣人的故事,也常在台美人報章發表作品,我是她的讀者粉絲之一。由他(她)們的推薦,大大增加了本書的重量。

最後作者盼望讀者在本書中能找到多篇喜愛的文章,或是和筆者的論述有同感者,或是由文集中的遊記,對於讀者以後的旅遊有助益的話,作者於願足矣。

 

作者簡歷:

1935年生於台中市潭子區頭家厝。1954年台中一中第一名畢業,保送台灣大學醫學院。歷任台大醫學院講師及美國駐台海軍醫學研究所研究員3年。1969年赴美深造,經過紐約州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紐約愛恩斯坦醫學院的研究深造達8年之久。1976年起專任芝加哥大學醫學院教授25年。2001年退休後獲芝大終身榮譽教授職。

林靜竹教授著作豐富,發表研究論文近百篇,美國及國際學術演講兩百多場。著有兩本「胎兒醫學」教科書,另外六本教科書撰寫章篇作者。他是第一位榮獲美國胎兒醫學超專家資格的亞洲人,享譽國際產科醫學界大師級的人物。曾獲美國婦產科學院最佳論文獎。名登美國名人錄、世界名人錄、美國科技名人錄等榮譽。林靜竹教授退休後忙於中文寫作,他的中文書有《留美夢,台灣情》(前衛2005)、《台美生涯70年》(前衛2006),及《見證胎兒醫學》(健康文化 2010)。

林靜竹教授是一位熱愛故鄉台灣的人士,從早年就參加台美人社區活動,包括各地同鄉會夏令會。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在紐約、芝加哥、北加州都參加各地教會。他是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及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NATMA)的創會會員,曾任兩會總會理事及NATPA總會長。當時北美的兩個台灣人報紙,《台灣公論報》及《太平洋時報》,他都頻頻投稿,介紹醫學知識,旅遊報導,或發出台灣人的心聲。

完結篇是林靜竹教授年登80的人生回顧。特別報導他的人生觀、人生經驗,介紹他的家庭、事業,和退休生活以證明他這一生的人生價值,沒有辜負上帝的期盼和祝福。

Published in 08/2017

Donated by Dr. C. Lin 09/2017

Posted in 0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