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4. 《道德經》簡易白話解義 / 王文隆 /08/2017/Philosophy/哲學

《道德經》簡易白話解義

作者 王文隆

《道德經》已經有很多的注解,通常都是被認為是沒有明確的邏輯結構。二千年來,模糊不清的思想使《道德經》無法發揮它的功能,並且產生很多負面的文化。

我們却有不同的解讀,我們以1973年出土的馬王堆版本為準,而認為《道德經》的第一章是描述整個《道德經》的邏輯結構,其他八十章可以說是用來確認這個邏輯結構的各種例子。

本書的内容是以馬王堆《道德經》的文本來說明老子的邏輯。老子所描述的「二元論」概念和古希臘及古印度哲人所描述的邏輯是一樣,但是老子第一章的描述是最簡潔的、最完整的。這個邏輯結構是首次明確顯露出來,使整本《道德經》首次可以得到完全不矛盾的詮釋。

老子的邏輯明確,並且應得到應有的普世價值。我們已經在《老子哲學的真義》一書中詳細描述老子邏輯的結構和這種思考邏輯可以如何助於個人生活修身,也會助於建立一個健全的社會生活文化。我們在第一部份只提供「白話解義」所需要的基本概念。

 

作者王文隆博士,1944年生於台灣。宜蘭中學初中、台北工專機械科畢業。1971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博士。曾任職於卡内基美濃(Carnegie-Mellon)大學、勞倫斯柏克萊(Lawrence Berkeley)國家實驗室、阿岗(Argonne)國家實驗室核子工程、及貝爾實驗室(Bell Labs)電訊系統工程。

他自2000年開始研究《道德經》,以回饋社會。他發現老子的基本邏輯結構和古希臘哲學及印度佛家哲學並無兩樣,並且可以用來健全台灣民主社會的思考邏輯,並且強化生活上各方面的思考。他這方面著作出版「尋道叢書系列」包括《道家哲學的邏輯》、《英譯道德經》、《尋求生活的意義》、《道家哲學的神秘:漫畫小說》、《系統思考與道家邏輯》、《老子哲學的真義》、及《道德經:簡易白話解義》等。

網站:dynamictao.wordpress.com

Email: wayne.wang@hotmail.com

 

Published in 08/2017

Donated by Prof. W. Wang 12/2017

Posted in 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