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1. 二十一世紀基督教–永今神學 / 林建中 /07/2011/Religion/宗教

二十一世紀基督教–永今神學

作者 林建中

作者序

在知性及理性思考之下,進入宗教信仰是極現實而重要之現代人生大事。實際上,生活在不同的時空下,我們會發覺對基督教信仰及世界觀中某些宗教議題,亟待檢討而澄清。尤其在二十一世紀的這科學時代,神學者與科學者的一種共同挑戰就是如何將科學理性與宗教信仰加以結合。宗教與科學均屬於神的真理之範疇。

宗教信仰靠相信,而非實驗的或非理性的。但這並非意味信仰真理屬於非知性而不可思議或非合理性而超越邏輯的內涵。我個人深信基督教信仰應建立在正確「神的知識」與理性「基督教義」兩點基礎上,以避免陷入偶像崇拜或狂信主義的圈套。其實著名學者間,對《聖經》許多內容秉持不同見解。因此,現代人仍需要一套以客觀而知性為基礎的「基督教擁護論」來辯護基督教信仰及「聖經解釋學」來正解《聖經》。甚至今日基督教需重新定義或修改為現代人邏輯而理性的神觀、世界觀、人性觀與來世觀。

我認為除《聖經》外,其他資料,如近代科學與哲學在「基督教擁護論」相得益彰,可開拓出新思維並理智「正解」基督教教義及「正信」基督教信仰。其次,初代基督教學者建立了傳記的或哲學的神的學問——神學。例如,希臘的柏拉圖哲學對初期基督教神學有重大的幫助。基督教比其他宗教擁有講究的、學理性的「自然神學」,致使基督教自中世紀以來脫離幻想的地方性「神祕宗教」,而逐漸發展成一理智的世界性「教養宗教」。

其實,現代科學確實對現代基督教神學有深淵的作用。作者發現神學無科學,恐怕不能充分啟發「神的存在」正確了解。反之,科學無神學,恐不適合深刻研討「神的真理」真實內涵。作者終建立一個由科學與神學聯合的基督教神學系統,命名為科學神學或永今神學,並以三現實論做為神學模型,為現代人提供一個新的基督教擁護論。如此,不只幫助《聖經》的註解,更可追求基督教信仰的理性又知性化。 加上,作者採用並應用科學公式神學方法論,成為「聖經解釋學」及「基督教擁護論」的一種科學語言,做為神學陳述工具。作者這樣努力成果之一就是前作《基督教義之理性》(Xzlon 社出版,英文,二○○九)。本書《二十一世紀基督教》,就是將上述前書內容改以摘要方式重新編寫,副名為永今神學,可說是一本符合現代人思維的「基督教辯護論」。

在「永今神學」中,我提倡天秩世界觀以及天秩創造論,代替傳統「運命註定論」及傳統「創造論」,重新解釋歷史中所發生的一切事件。使「永今神學」得以解明諸基督教義內容,使其更易被現代人思維所接受。其實,西方基督教於十六世紀起在觀念學上分裂為繼承傳統的「羅馬天主教」與改革宗的「新教」。同一改革宗內部卻再發生對教義上不同神學的見解,例如起先是馬丁.路德對抗朱敏理,後來路德對抗約翰.喀爾文,及喀爾文對抗阿米紐。結果新教又產生許多派系,如「路德會」、「歸正會」、「長老會」、「浸信會」等。「永今神學」在本書中客觀邏輯討論基督教教義,以便化解許多基督教義上各派系間的爭論。尤其喀爾文主義vs.阿米紐主義在本書中特引用為對基督教救贖教義的註解比較。(請看附錄E)

對這立場作者並非「基本教義派」,也非「神學自由派」。我本人已不再擁護基督教基本教義派「聖經絕無錯誤性」主張、不以傳統直譯式詮解《聖經》,也不再秉持「命運註定論」(屬喀爾文主義的人性完全腐敗觀)的傳統世界觀、人性觀與來世觀。但這並不意味我否定《聖經》及基督教義的宗教權威性,乃秉持科學理性解釋《聖經》,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追求真理的基督徒。我的宗教信仰與態度是「要相信,我得先知道」而非「要知道,我得先相信」。

本書第一部「基督教的根基」中,首先,對基督教神觀建立一種理性又知性的檢討。基督教宣告神是宇宙的創造者,而耶穌是基督,是我們靈性救主。請讀者參閱本書末附錄A與B,先熟悉「科學公式神學方法論」。這是採用科學理性思考與科學語言工具來解釋人類宗教的由來。另外附錄C與D介紹「大爆炸理論」及「基因學」,為現代人必備基本科學知識以洞察基督教〈創世記〉內涵。這些科學理論已成為現代人的常識,所以今日宣教者也須知悉這些科學理論,否則他們所傳福音難於被現代人所接納。

本書第二部「基督論的真確性」中,說明我們基督教信仰的基本根據。耶穌基督教示我們,在這世間中過豐盛生活,死後享受「永生」(即天國)的道理。他在世時以「神性—人性平衡」本質,為我們贖罪而死又復活,現已升天回復原來神聖(即聖子位格)。

本書第三部「基督徒豐盛生命」中,從《聖經》及科學觀點記述宇宙的形成以及在地球上生物及人類生命的起源。然後我們提起基督徒生活的真髓在於靈性豐盛生命的實踐。基督徒在「天秩」世間運行之下,過現世生活,難免遭遇苦難。但基督徒的盼望在於來世的「永生」——與神「永今」同在。

本書說明基督教對人類有何意義。作者衷心希望,本書給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現代人,知性、理性研討「神的知識」、「基督論」與「基督徒生活」。本書出版英、中文版,期待全球更廣大讀者閱覽,包括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包括「有神論者」與「無神論者」認識基督教教義,享受人生豐盛價值,盼望死後進入「永生」,完成人生意義與目的。

林建中於美國新澤西州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四日復活節

 

作者簡介

林建中

科學家。臺灣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新澤西州立理工大學化工及化學系教授、交通大學應用化學及材料工程系教授及所長。退休後鑽研基督宗教與神學,已出版《科學與宗教》、《長壽而健康的人生》等書,目前與妻子定居美國。

Published in 07/2011

Donated by Prof. C. Lin 01/2018

Posted in 0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