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人生的驚嘆號 / 李應元 /09/2002/Autobiography/自傳

277_你屬於我熱愛的那個世界人生的驚嘆號

一九八一年,密特朗當選法國總統,就職典禮那一天,密特朗手持一朵紅玫瑰進行宣誓,那個畫面至今仍深深烙在我的腦海中,原來政治可以如此優雅、如此有情調,在嚴肅的儀式之外,可以有人味,可以有文化意涵,政治不必然是殺伐,不必然要流盡最後一滴血。

人類的歷史是部征戰的歷史,從漢民族到羅馬帝國,每一篇史頁,都充滿血腥,充滿暴力、仇恨與死亡。

這種征伐的循環,到了二十一世紀應該有所轉變,也必須有所轉變,不同的種族、不同的文化,應該依賴溝通、說服,和平共存於世上。國與國之間,不只是比力的大小,更要鬥智,透過不斷的對話,相互尊重對方的存在。

國與國如此,國內不同的政治團體又何嘗不該這樣?選舉雖然有勝負,必然有人上有人下,但過程中可以快樂一點,有趣一點,文明一點,最重要的是「尊重對方的存在」,不必把對手的成就與努力一筆抹煞,選情可以激烈,但不該有仇恨。

因此當媒體問我給馬英九的市政成績打幾分時,我給了六十分,我肯定馬英九的努力,給了個及格的分數,但台北的市政不可否認的可以做得更好,有極大的成長空間,這就是雙方雖有競爭,但可以肯定對方的成績。雙方在激烈競爭下,還是保持一定的尊重。我希望透過這次的參選,能塑造一種參選者以禮相待,君子之爭的氣氛。

馬英九的回應很有風度,他感謝我的評分。當雙方都心存善念,都給對手留餘地,這樣政治就可以走向一個正循環,郁競爭而不鬥爭,有輸贏但不致人於死。

這段互動過程中,很遺憾的是馬團隊的官員,以相當激烈的言詞反擊,這實在是很沒有必要的事情,反應出低落的政治水準,也是台灣「拼生死」的政治文化令人不悅的地方。

由於我深信政治可以快樂、可以優雅,因此,不但在選舉中打出陽光市長的口號,對於未來的市政,我更提出「仙樂飄飄處處聞」的構想,讓藝術融入生活,台北市可以生活的有品質,讓生活本身就是目的。

「人生有夢最美」,一個城市也應有其夢想,我希望台北市成爲一個「眞、善、美」的城市,像紐約一樣成爲各種文化、語文、種族的大熔爐。密特朗於一九八一年在愛榭麗宮,贈榮譽騎士勳章給《百年孤寂》的作者馬奎斯時,說了 一句話,「你屬於我熱愛的那個世界」,當時已名滿天下的馬奎斯聽過各種讚詞,但密特朗這句話一出,立刻令他熱眼盈眶。

來自中南美洲的馬奎斯,可以被法國總統視爲「屬於我熱愛的那個世界J,國內的不同政黨的人,更是應該共同屬於「我熱愛的那個世界」- 那個有夢、有質感、有文化的世界。

在彼此熱愛的世界中,應該彼此認同,相互接受,相互鼓勵,有競爭也有合作,展現二十一世紀應有的文化與質感。

過去的歷史是鬥力的歷史,未來的歷史則是鬥智的歷史,在激烈的競爭之外,還能有一些樂格調,並透過一場優質選舉,爲國內的政治文化帶往正循環的方向。

 

277_你屬於我熱愛的那個世界_作者李應元作者 李應元

1953,3,16生於雲林

1972-1976台灣大學公衛系學士

1976-1978在金門服預官役

1978-1980台灣大學公衛研究所碩士

1980-1981 哈佛大學醫管碩士

1983創立台灣學生社•名列黑名單

1988北卡羅來納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

1988任教於美國南達科達大學

1989獲得台灣大學醫學院聘書•但因黑名單無法回國任教

1990, 7翻牆回國與情治人員捉迷藏十四個月

1991,9,2 被捕入土城看守所九個月

1992,5,15刑法一百條修正通過

1992,5,23無罪釋放

1995,12當選第三屆立法委員

1998,12當選第四屆立法委員

1999,8擔任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

2000,11 赴美擔任副代表

2002,2擔任行政院秘書長

2002,7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

 

出版社:人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