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 文化-台灣問題的根源 / 張燦鍙 /2003/06/Politics/政治

文化-台灣問題的根源

作者 張燦鍙

316_文化-台灣問題的根源

文化-台灣問題的根源

作者 張燦鍙

如果光看學歷,我是美國名校萊斯大學 (Rice)的化工博士,有二十年的時間’在美國知 名且唯一私立免學費的庫伯聯合大學(Cooper Union)化工系擔任教席,並當了系主任,所以也 是大學教授。在一般人的印象裡,唸理工的人 大概都是戆直而務實的。事實上,我大致也是 這樣的人。早初,我的生涯規劃便是想當個與 世無爭的學者,埋首於學術硏究工作。以美國 的環境條件而言,的確是做學問搞研究的好地 方。

但人算不如天算。既然我是一個務實的理 工學者,追根究柢的治學方式,自然也會應用 到我對社會的觀察上。在我的那個年代,台灣 留學生到了美國,除了大開眼界,最大的改 變,恐怕就是個人思想的自我覺醒。這種覺

醒,因人而異,深淺有別。但最起碼每個台灣 留學生都會感受到美國社會那種自由,開放的 民主氛圍。看美國,想台灣,我油然興起一股 前所未有的深沉的悲憤。生爲台灣人,我逐漸 覺悟到對自己鄕土應盡的責任和義務——要是 台灣人不能突破外來政權的統治,如何對得起 四百多年前冒死橫渡黑水溝的列祖列宗?

一生的志紫:從事台獨運動

由於這種覺醒,我在美國毅然決然的參加 台灣人獨立運動,使自己走上了不歸路。我不 但參加了台獨聯盟,而且還擔任了十四年的台 獨聯盟主席。嗣後台獨聯盟號召海外人士返 台,我又當了遷台前後四年的獨盟主席。像我 這樣一頭栽進推動台獨的同志爲數不少。不過 看起來,我倒成了「不務正業」的典型,不像黃 昭堂、許世楷他們的專業本來就和政治有關。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海外黑名單同志前仆後繼的闖關回台,我以首謀內亂罪被起訴,在土 城看守所關了十一個月,隨後獲得交保。出獄 後,我發現闊別三十年的台灣社會變了。最明 顯的是物質享受普遍提高,但道德水準卻曰趨 下降;有形建設到處可見,但無形建設卻乏善 可陳;經濟發展雖有目共睹,可惜社會公德卻 向下沉倫,令人憂心。

在我踏上故土時,台灣的環保運動已經普 遍受到社會大衆的關注,不論是空氣污染、水 污染或是興建焚化爐,闢設水庫等等,都可能 因時因地而形成一項公衆論壇,這是十分可喜 的現象。只是在喚起社會大衆對環境問題自覺 的時候,卻少有人去關切一項更嚴重的社會生 態課題一台灣人的精神心靈污染。

猶記得蔣渭水在他那篇爲當時台灣社會把 脈的名文「臨床講義」中,針砭台灣人「道德頹 廢,人心澆漓,物欲旺盛,精神生活貧瘠,風 俗醜陋,迷信深固,頑迷不悟,智慮淺薄,不 知永久大計,只圖眼前小利,墮落腐敗……寡 廉鮮恥。」他所指陳的這些症狀,現在更有 過之而無不及,竟連心靈都墮落了。一九九四 年我到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參加當時台灣筆 會會長李敏勇主持的「文學與政治」研討會,想 不到我是唯一出席的政治人物,這是不是意味 著政治人物只知道搞政治,除此之外對社會改 造便是抱持一種事不關己的冷漠態度。畢竟, 從現實的觀點來看,政治是最容易短線操作, 立竿見影的:而文化則是需要一步一腳印的努 力深耕,當然短視的政客是要敬而遠之的。因 此不難看出,過去台灣發展經驗顯示,經濟的 發展往往有量無質,民主的改革有架構而無內 涵,以致國家的競爭力難以強勁的提升,更遑 論文化的建樹了。

作爲一個「不務正業」的台灣人,三、四十 年來的覺醒,讓我深信,廿一世紀的台灣不只 需要政治維新,經濟維新,更迫切的需要進行 一場全民心靈改革的文化維新。只有透過這樣的心靈改造才能認識到台灣問題的根源,也只有融新匯舊與創新優質的台灣新文化,才能找得到台灣眞正的出路。

這本小冊子的付梓,其中有一部分是去年 我在李登輝之友會全國總會主辦的關懷台灣本 土活動的講稿;也有一部分是我在其他場合的 演講。我曾經在美國自我放逐了半個甲子,爲 台灣獨立運動奔忙,因此書也沒教成,台灣人 運動卻成了我這一生最大的志業,其中的遭 遇,既有困頓也有欣慰。對我這個老台獨而 言,我始終堅信聖經上的一句話:流淚播種 的,必將歡呼收割。正如我們常掛在嘴邊說 的:愛拚才會贏。台獨運動從歷盡艱難險峻到 實現政黨輪替,雖然看似大有斬獲,但實際上 卻面臨了相當嚴重的瓶頸。當「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和台灣領導人高呼「中華民國萬歲,三民主義萬歲」時,台灣人運動已經出現最大的盲點,

但政客們和許多運動者還不以爲意,浸沉在形 勢一片大好的自我意淫中,怎不令人痛心。

文化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根,要深化 台獨運動,那麼台灣文化的重建與創新是一項 刻不容緩的最大課題,也是衝破台獨運動瓶頸 的不二法門。基於這樣的認知,我謹將過去的 幾場演講形諸文字,整理彙集成冊,藉供給關 心台灣前途的朋友閱讀及探討。當然我更切盼 這些文字能起一點拋磚引玉的作用,讓更多有 關台灣文化重建與創新的論述出現,好爲台灣 文化的深耕,共同善盡最大的心力。

 

 

作者 張燦鍙315_臺灣國家之道_張燦鍙

1936年生,台南市人,台大化工系第一名畢業,美國萊斯大學(Rice)化工博士,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後研 究,紐約庫伯大學任教二十年,曾任化工系主任。從 事台湾獨立運動四十多年,前後曾任世界台灣獨立建 國聯盟主席十九年。回台後,曾任台南市長四年,現任「開創台灣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美國華盛頓國際中心董事。

著有:

《建設東方瑞士:台灣建國藍圖的探討》(1983)

《台灣:舊的神話和新的現實》(1987)

《台灣獨立運動三十年/一代建國運動領導人的歷史紀錄》(1991)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