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青草茶/吳木盛/07/1994/Literature/文學

青草茶

作者:吳木盛

32_青草茶一九九〇年三月十五日,爲尋求「爲自己而活」的生活,我放棄了爲煳口與養育子女而
從事了三十多年的化學工程專職。起初,我本決定爲出生與長大的台灣,在政治建設上盡一點微力,然而就在這一個時候,故鄕的政治環境有了甚爲重大的改變,這新形成的政治環境促使我不能不重新做更透徹的自我評估。經過幾次回台做實地的察驗與許多不眠的晚上,我痛苦地發現,自己並不具有政治人物應有的品性與野心。於是我未爲這最初的願望踏出第一步以前,就不得不宣佈它的死亡。但爲故鄕做一點奉獻的心情仍未泯滅,我決定在其他方面(尤其是文化)求發展。自小我就喜歡塗鴨,在搖筆桿方面我雖不才而且生長的背景給我的包袱又那樣地重大,但我的興趣甚濃,我想在此領域我會找到樂趣與舒適。

在一九九三年的五月我出版了第一本書——《第四樂章》。《第四樂章》是對我第一生命的交代與對第二生命的歡呼。本來的決定是要把退休前所寫的散文集於這一本書,於退休的次年出版,但因爲某種不可抗拒的原因而拖延了一年多。由於這拖延,我就把退休後第一年寫的文章也包括進去了。

《靑草茶》是一九九二年至九四年初的主要作品。全書勉強被分成思索、親情、生活、人生、幻麥、往事、遊子心、論述與小說諸篇。其中遊子心與論述著筆相當嚴肅而生活與幻夢卻輕鬆而幽默。在這緊張忙碌的現代生活中,沒有幾分幽默感,日子很難過下去。除了嚴肅與幽默以外,讀者在書中還可以找到親情與對故鄕的關心。如果再用心一點,希望讀者也可以在字裡行間找到細微的哲理與智慧。

我以「思索集」做爲《靑草茶》之「緖言」。這「思索集」是由我人生的體驗經過心腦運
作後的結晶,我衷心地把它奉獻給讀者,希望能得到讀者的共鳴。我並以短篇小說做爲書的結束。這一些小說不完全是杜撰,是根據事實寫成的,爲了隱飾主角的眞面目,使眞實的人物不暴露,故事被粉刷過。

假如靑草茶使讀者捧腹、淚水盈眶、感嘆、生活更豐富、更喜愛人生與更關心鄕土,則我就已達到我小小的願望,我會爲此而欣慰萬分,甚至於雀躍。

最後請讀者慢慢地品味這一杯粗製的「靑草茶」。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