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8. 台灣人, 別再隨緣認命 / 林天德 /03/1994/Life/生活

台灣人, 別再隨緣認命

作者 林天德

438_台灣人, 別再隨緣認命一九八九年回鄕執敎後,爲了應付敎學之便而推展「人際關係技能訓練法」的理念,陸陸續續地,我在專業或通俗雜誌上,零散發表了八篇文章,然而除了我自己以外,似乎就沒有其他人能看出其間的連貫性,自然地,它們也就像蜻蜓點水般,激起不了一絲影響。眼見故鄕現代化的腳步快速猛進,也不免陷於擺脫歷史包袱的苦悶掙扎中。隱約地,就連遠在美國的我,好像也都聽到鄕親勇敢地叫著「我吃麵你免叫燒」的聲音。譬如說,一九九二年「改朝換代」似的立委選舉結果,頓時使故鄕邁入了政黨政治,露出了「出頭天」的一線曙光。

「只要你心裡有台灣,你就得對台灣貢獻一點心力」,這句話一時湧上我心頭。我吿訴自己,再也不能找藉口了,我要站在我專業的崗位上,更積極地爲故鄕做點貢獻。雖然心理諮商是屬於服務個人钓事,但我相信,只要我能提供一點專業智慧,使鄕親個個都懂得自我實現,那麼鄕親自有辦法參與衆人的事。「有什麼樣的國民,就有什麼樣的國家」,這句話更吿訴我,政體的走向不是取決於政府而是取決於人民。假如鄕親要有個民主的國家,就得具備民主的素養;假如故鄕要走在時代的尖端,就得擁有前瞻的眼光。

我不敢在此列舉如何擁有民主素養或前瞻眼光,但我個人倒認爲,至少人人要有獨立自主、敢做敢當、積極進取的生活態度;在勇敢求樂與甘願求安的日常生活點滴上,個個要能夠展現出獨立判斷的智慧。基於這個理念,這幾年來,我用心觀察故鄕的社會百態,思索著如何以「人關法」來提升鄕親這些能力。

就這樣,我陸陸續續地寫了二十一篇文章,並採集了其他三篇,再與前述八篇合集成這本書。我簡單地把它區分爲〈觀念〉、〈溝通〉、〈敎養〉、〈女性〉、與〈社會〉等五篇。爲了提升故鄕的文化氣質,其中有八文是針對隱藏在鄕親心靈深處的「觀念」,試圖總淸算。澄淸觀念後,另有七文提供鄕親在人際上「溝通」之道,四文「敎養」之術。然後,我試圖與故鄕「女性」探討如何從重男輕女的壓力解放出來,有五文與你分享。故鄕在現代化的過程中,「社會」上難免百病叢生。在倉促中,我僅就較突出的現象寫了八文。從最後一文裡,你可感受我鄕情未了,只好留待下一本書了。

這本書能否滿足我貢獻故鄕的心願,就得看它能否接觸廣大羣衆。我不是電視節目主持人,也不是官方公認的演講名嘴,更不是一位叫座的暢銷作家,因此它不可能「還沒出版就已暢銷」。可是我有信心,它會藉著你和我,慢慢地流傳到故鄕的每個角落。因爲「人關法」吿訴我,只要遊子的我「強強滾」,鄕親的你總不會「冷淒淒」。即使我「落花有意」,而你「流水無情」也無妨,只要你敢給我這遊子一個回響,這本書就會「嗆」起來。

在這四年中,我敎過台南師院、台北市立師院、以及政大暑修班,我也曾在台北市、高雄市、板橋、以及豐原等地的敎師硏習會中演講過。在此,我要感謝所有學生與學員給我的回憶,以及所有主管與同事的協助,特別是台北市立師院毛連塭院長與政大黃炳煌敎授,不用說,我更要感謝我的牽手,她在各方面與我配合,讓我得以償還回饋鄕土的一點心願。

謹以此書獻給島上所有的鄕親。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十一日於南卡自宅

 

 

作者 林天德博士438_台灣人, 別再隨緣認命_林天德

台灣屛東人,師範大學敎育系畢業,獲美國密蘇里東北州立大學輔導碩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諮商心理學博士等學位,曾任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社區學院客座副敎授、南卡羅萊納州立醫院臨床心理治療師、台南師範學院初等敎育系客座敎授,現任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客座副敎授與國立政治大學敎育硏究所暑期班、美國南卡州執業心理學家。著有《贏在你我之間》(遠流出版)、《變態心理學》(心理出版社)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