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4. 番婆部落格 II / 王淑芬 /03/2016/Life/生活

番婆部落格 II

作者 王淑芬

 994_番婆部落格 II - 0012 994_番婆部落格 II - 0013

在這個電子書普遍,被人嘲笑滿街都是出書作者的時代,我竟然儍呼呼的選擇再出書,而且還是自費自找出版社的出書,我是不是什麼地方「秀逗」了?

自從2010年挑選了當時還在臺灣公論報刊登的專欄「番婆部落格」 的部份文章,出版《花脚•心世界》一書後,雖然繼續又寫了一陣子「番婆部落格」的專欄,卻從沒有想過要再出書。因為出版一本書,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用「勞民傷財」來形容它,其實也不為過。於是那些年,就將這些每個禮拜熬夜辛苦寫好的文章,「存放」在Yahoo的部落格裡,覺得好像是有一個可靠的金屋,藏著我的「小三」,我可以無憂無慮的去過我的逍遙日子了。

可是很多事總是沒有預期的順利。2011年九月,在美國及世界多處出刊了二十多年的台灣公論報,突然停刊了,沒有多久,我那不花錢使用的金屋一Yahoo Blog也收攤不讓人用了,匆忙間,我將過去在雅虎上的文章全搬到臺灣的「隨意窩」及國外的「WordPress Blog」上,雖然有一陣子還興致沖沖的想要再寫再添新東西,但是這些年瘋狂的東奔西跑旅行,又沒有每星期交稿的壓力,整個人都「散」掉了,那有閒情寫東西?

於是那些文章就像被我棄養的寵物,孤獨寂寞的窩居在那「隨意窩」裡,偶而有需要,我會報朋友去隨意窩看幾篇文章,但是大部份的時候,它們都是處在主人對它們不聞不問的可憐狀態裡。

 

這些年,我陸陸續續買了一些過去出版過的書:《花脚•心世界》,還有更早期出版的《辣媽•樂透》,一方面為出版社解決庫存的問題, 一方面也收養自己也有生養責任的「流浪狗」;有時拿這些書當禮物送給朋友,發現它們像家裡的土產一樣,是交朋友很好的伴手禮。有些愛看書的朋友,看了書因此更熟識,更讓我有一種虛榮的滿足。

每次,當我提著這些土產送朋友,看到他們高興的樣子,想到自己還有很多存在金屋裡未見世的藏嬌,就有一份無法言喻的愧疚,仿佛介紹一齣自編劇的演員,卻遺漏了幾個要角,有種沒能夠善盡職守的疑慮,總想著,我一定要找到機會,驕傲的秀出全部演員才不辜負「大家」。

而且年紀越大,越感悟人生裡,有些有美麗記憶的畫頁,只有自己努力保存,才不會有終究無影無蹤的缺憾;又想到過去「辣媽心舫」專欄的文章,差不多都有將它們全部印成書投胎問世,它們像分不開的三胞胎,總是一起會見親朋,而那些未人書《花脚•心世界》番文,卻總是藏在角落無人看;我因此有了將過去所有番婆部落格文章,也結集成書,全部堂皇遊行示眾的想法,於是就在這個書災氾濫的時候,神勇的自力出版兩本書。

這兩本書收集了所有番婆部落格的文章,是從2007年我提早退休後,直到結束專欄寫作,大約四年多的「週記」,異於《花脚•心世界》一書,當時只是選取喜歡的部分文章(那時還繼續寫著專欄);這兩本書包括了所有的文章,雖然本來是想以寫作時間排列,但是因為作業上的疏忽,最早期的文章,反而放到第二部書的後半部,其他文章也有一些是沒有按照寫作時間排列的。雖然文章次序有點混亂,但是沒有很大的關係,總是都是那一個時期的寫作及心路歷程,能留下來,圈點一份美好的記憶,足矣!這些文章有退休後的心情雞湯,有讀書看電影後的個人觀感,更有長途跋涉的旅遊行跡,也可以說是我自己幾年來智靈成長的故事。老實說,它們的品質並不一致,有些是認真苦讀寫成,有些則是為交稿急忙囫圇製造,但是它們都像是自己心愛的孩子,是心神愛意的結晶,我珍惜它們,也願意保留並與親朋好友分享。

手指彈彈算算,這兩本書,竟然是我的第七、八本書了。最早的二本《辣媽•樂透》,是由一橋出版社出版,有著生產第一胎的興奮與期待,大張旗鼓的敬告諸親好友,甚至收取滿谷的祝福,作為「再生」的能源;兩年後,沒有預想的由前衞出版社,用原來的版本加上結束「辣媽心舫」專欄之後,在公論報發表的零星文章,再版三本《辣媽•樂透》書,雖然是一樣的疼愛,卻有一份生太多孩子的羞怯。但是2010年因著望春風出版社林衡哲醫師的鼓勵,而出版《花脚•心世界》一書時,又好像生了不同性別的孩子般的歡喜愉悅。

讓我欣慰也感恩的是,出版這些書,除了《花腳•心世界》一書,所有的書都是用媽媽的「名畫」做封面、封底。雖然我總是開玩笑的說,我的媽媽是一個尚未成名的名畫家,她的畫只有在親朋間享盛名;但是,媽媽現在近九十歲的高齡,還是充滿活力,保持學習熱忱,勇於表達意見的精神,是我前行的典範,也是我一路走來的能源,我永遠心存感激。

我還要謝謝我的老公,亦師亦友的一路陪我同行,書裡很多旅行都是因為他的許多學術會議及工作需要,才讓我有機會「陪玩」而有題材可寫,實在是一大貢獻。兩個遠住東西兩岸的兒女,雖然從不過問老母的「事業」,但是每有電腦等高科技緊急危機求救時,他們都會義不容辭的來救火,雖然很多時候,都為我製造更多可以取樂的笑話或爭吵的話題,但是在這些母子、母女的互動裡,我們永遠都享受最溫馨、最快樂的時光。我誠摯的謝謝我親愛的家人,一路給我豐盈的愛,讓我總是高高興興的寫這些文章。

最近我感悟,人生的列車,其實是不停的只會轟隆轟隆逕自往前走,雖然大部份的時候,我都願意以歡喜感恩的心,迎接新上車的朋友,但是,這串長途列車,卻又會在我們沒有心理準備下,停下來,讓我們心疼的揮送摯愛的親人朋友下車,在那些噓唏不捨的道別聲裡,我總想著,當我要下車時,我是不是要在我坐的這個不錯的好位置上,留下些微的禮物心意,感謝並鼓勵那些才上車或是還在車上的朋友,讓我的同行伴侶們知道,我多麼感激並珍惜你們與我同行的日子。

我希望我出版的書,包括這兩本私房書,是給我自己,以及我深愛的家人,還有我的好朋友們,一份最真摯温情的禮物,讓我們攜手共享!

 

作者簡介

王淑芬

生於1954年,人生走過一甲子,雖然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卻大都是快樂記憶,也一直保持學習的熱情。

小學福星國小,初中市女中,高中中山女中,大學台大哲學系,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經濟碩士,讀書之路是一條無聊的單行線,列此只是歡迎校友同學相認。

大學畢業後曾在聯合報做過記者,婚後與先生旅居美國多處,在紐澤西住了 20年,其間養育一女一兒、工作於AT&T,直到2007年提早退休移民亞特蘭大。

曾在美國的台灣公論報寫過「辣媽心舫」專欄數年,因而出版「辣媽•樂透」三冊。退休後又在台灣公論報上寫「番婆部落格」專欄;雖然寫專爛時期精選部分文章出版「花腳•心世界」一書,對於未能入書見世的文章,一直有「遺珠之憾」,只好再出書,囊括番婆所有文章,完成心願。

994_番婆部落格 II - 0014 994_番婆部落格 II - 0015 994_番婆部落格 II - 0016 994_番婆部落格 II - 0017

Published in 03/2016

Posted in 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