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生活座談會

洛杉磯的生活座談會,是在一九七一年誕生。當時有一陣台灣留學生,一方面在被監視,被打報告的陰影內推動台灣同鄉會,一方面猶也感覺,大家攏學有專長,那勿將每一個人所學所知的智慧提出來互相教育求進步。同時,阮嘛有認識著語言交通及領導這方面的教育的重要性。就按昵,阮大家同意定期開會討論同鄉會的時,用一半的時間,輪流作演講、評論,主持開會。同時,大家也決議用「生活座談會」此五字來代表這個會。經營三四年,主辦各種同鄉會活動及演講會,包括美西頭一擺的民眾大會,然後,香火傳予南區生活座談會。雖然大家鬥陣無真久,這寡人的影響是已經留落去仔。遮人是許和瑞、陳慶霖、李英男、李隆吉、黃根深、陳明章、陳松貞(故)、周隨土、蘇哲(故)、黃森元、胡占星、李哲夫、劉天慶、朱啓吉及我本人。這寡人,對洛杉磯台灣同鄉會的發展,在六十年代末期到七十年代初期的影響實在不小。

雖然,「生活座談會」正式誕生是在一九七一年,其實,懷胎的時辰是一九六六年中。彼個時辰,以UCLA為中心,有陳嶄新、李木通、黃根深、王秋森、陳松貞及我本人,每禮拜作伙輪流演講,讀書報告。因為有這幾位朋友的支持,我才敢在一九六七年中,邀請UCLA商學院院長NEAL JACOBY在校內對咱台灣囝仔演講。這位院長是前艾森豪總统的經濟顧問,也是當時台灣政府的經濟顧問。伊的一本有關台灣的著作內底,有建議將台灣的義務教育由六年改作九年,來減輕失業率的壓力。在伊演講了後的問答中間,有同鄉向伊質問伊對美國支持獨裁者的看法,予我這個主持人少寡驚驚,也少寡歡喜在心內。這擺,張燦洪也挑工對遙遠的PASADENA來參加,實在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