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NATWA 台灣女力行

NATWA 台灣女力行       

謝婉香(2017-01-12)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在聯手組組長歐春美及賴和基金會的協助下舉辦了六天五夜的台灣女力行,二十九位婦女會的姐妹參訪了台北,台中,彰化及南投的多個社會及文化團體。

十二月六日,首先拜訪台北的蔡瑞月舞蹈基金會,在中山北路二段的高樓圍繞下,典雅的日式屋子裡,蕭渥廷董事長為大家細說蔡瑞月老師動人的生命故事及基金會為台灣舞蹈及文化所做的努力,最後在高一生優美的音樂聲中,大家一起把美麗的黃金花獻給摯愛的台灣。下午有大稻埕導覽,性別與空間,帶領大家走訪大稻埕繁華時期的街景,原來除了風花雪月,老台北的迪化街區更有著許多深刻的歷史和文化足跡!當晚與女性工作者交流,周婉窈教授及陳翠蓮教授和大家談多年來在反課綱調整的奮鬥歷程與現況,林仁惠Echo 談 「post – FAPA」,她在台灣環保法律界的發展,年輕而充滿創意的宋欣穎導演則分享她即將完成的2D動畫作品「幸褔路上」溫馨可愛!

第二天早上,走訪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與合作社,她們分享了台灣的菜籃子革命,從集結消費力到合作展現社會力,主婦聯盟展現婦女的綠力成就。中午在魚麗人文主題書店及共同廚房午餐,精緻可口的手路菜外,魚麗更提供深刻的社會關懷。接著到彰化縣立美術館參觀陳來興畫展,宿醉的顏彩與土地的心跳,畫家對台灣社會的關心與熱情,油然躍於畫面。接著到賴和紀念館參訪。一進門,迎面而來的是賴和鏗鏘有力的題字「勇士當為義鬥爭」,賴和基金會的吳潮聰董事長及周馥儀執行長為大家介紹基金會的創立及歷年來令人敬佩的青年紮根工作。

第三天到溪州純園拜訪莊芳華女士,她是國策顧問作家吳晟的妻子,也是公論報多年的編輯及農村社會運動背後最有力的支持者。她的生命故事分享帶起許多共鳴。在台中的想想人文空間,手工作皂的阿娥分享她充滿了省思與愛的故事。走訪埔里的菩提長青村,村長陳芳姿從九二一大地震後,放下餐廳事業,開始照料一群無依老人談起。十七年來,在組合屋村中,她找到自給自足的老人照顧模式。

第四天親愛國小的王子健老師講「讓音樂種子在部落發芽」娓娓道來他與太太陳珮文老師以愛灌溉,音樂為媒介,來栽培親愛部落的孩子。

最後一天,到了草屯的毓繡美術館,這是個2016年才開幕的中小型美術館,在那精緻和諧的建築裡,導覽員介紹鎮館之寶及正在展出的連建興魔幻寫實畫作,充份展現作為當代寫實美術館的企圖心。

在這收穫滿盈的旅行裡,大家一解思鄉之情,更對台灣社會新的文化脈動與活力有了更深的認識與感動。(圖 李芬芬)

在賴和紀念館。

女力行全體合照。

Posted in 01/2017